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委员来访 | 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张良委员一行莅临研究院洽谈交流合作

2020-01-07



引言

2020 年 1 月 6 日上午,继清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第二次年度会议刚刚落幕,清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泸州老窖集团董事长张良便立即带队到访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与朱岩院长以及研究院团队针对泸州老窖集团的转型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泸州老窖集团作为传统酿酒工艺的传承者和酒行业的领先者,在四川乃至全国有着突出价值。 但是仅作为一个白酒生产商或酿酒设备供应商是远远不够的,泸州老窖需要紧跟时代潮流,搭上区块链技术的快车,实现酿酒过程自动化,酿酒流程智能化,此次张良董事长带队前来便是要和研究院共同深入研究如上问题。

 会议现场


张良董事长表示,泸州老窖集团计划在 小灶酒市场实现智能化升级 ,不只是酿酒技术的智能化,还要为小酒厂提供智能酿造装备、数据管理系统和后端服务追踪。目前,国内酒业市场上做到智能化的企业只有“劲酒”,所以泸州老窖集团决定学习、借鉴“劲酒”的智能化生产模式,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做出相应调整。张良董事长还表示,全国有上万个小型酿酒企业,如果能够吸引他们到泸州来,打造成一个酿酒集成商,就能从消费端资源的碎片化转变为生产端资源的相对集约化。将各厂商集中在一个园区之中,厂商类型涵盖酿造、装备、软件等各个方面,利用白酒生产的指纹图谱,运用大数据技术,涉及追溯,完成上链,体现平台效应,兼顾硬件、软件、后台的全部应用,形成一条柔性连接的纽带,做到产、销、品牌塑造三方面分离,只面向小众市场,将白酒产业摆脱一定行业限制,实现转型升级的更深层意义。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泸州老窖集团董事长张良


朱岩院长对泸州老窖集团的这一发展规划表示支持与赞同,并提出一些针对性建议。朱岩院长建议到,目前国内并没有任何一家企业真正做出“酒金融”产业模式,在酒的制造过程中运用大数据手段,在不触碰酒的传统酿造工艺的同时做到全流程数据采集,希望泸州老窖集团能够率先创建“酒金融”模式,成为酒类行业在该模式运营上的领军者。朱岩院长表示,研究院将全力支持泸州老窖的智能化转型规划和预计建设的酿酒集成产业园区,做到生产技术、流通方式、工业传感器应用“三条腿”共同发展,成功打造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智慧酒业创新联盟” ,使泸州老窖集团的智慧化转型方案成功落地。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 朱岩


后续双方团队将尽快成立课题组,建立紧密对接的工作机制,争取尽快将合作方案成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