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谁在定义未来 — 被垄断的幻想与“未来定义权”的提出

2020-03-07



科幻文化是全球文化产业中的一个重要类型,已经展现出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强大的社会功能。当下全球科幻文化产业如火如荼地展开,当它作为一个整体时,科幻文化发挥着怎样的社会功能?全球科幻文化生产的现状为何、又将带来怎样的结果?在全球科幻产业的发展中中国又当何为?这些问题都亟待得到解答,帮助梳理科幻文化生产的意义与现状,为我国科幻文化产业发展和参与全球科幻文化生产厘清思路。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林天强博士多年深耕文创产业以及科幻文化领域,2015 年他首次提出“未来定义权”的概念;2016 年,他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系统阐述了《科幻、未来定义权与文化产业投资》2019 年,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又连续举办了以“未来定义权:科幻与产业创新”为主题的清华科幻论坛(主办)以及以“数字经济与未来定义权”为主题的 5G 链网峰会(协办);2020 年,林天强博士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铮以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吴福仲一起,聚焦当下全球科幻文化产业的现状,共同撰写《谁在定义未来——被垄断的幻想与“未来定义权”的提出》文章,并在核心期刊《南京社会科学》(2020年第二期)上成功发表。该篇文章从科幻文化的社会功能、全球科幻文化生产的结构失衡与权利逻辑、中国参与科幻文化生产及其现实意义进行全面分析,并初步提出“未来定义权”的概念框架。


以下为文章全文,特此公布,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