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冠疫情给社区服务带来的几点变化

2020-03-08



文/李红娟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为了做好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工作防控方案(试行)》于 1 月 24 日印发,成为各地区社区防控方案的基本准则,表1 总结了不同社区疫情防控策略与措施。依据此防控方案的工作指导,这 1 个多月以来,广大居民主要采取居家办公、学习的生活方式,因此对社区服务的需求明显增加,社区服务工作主体不仅要维持社区的日常运转,还需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表1  不同社区疫情防控策略与措施




01 

疫情防控让社区服务主体各方合作更紧密,

也让社区居民更了解社区服务工作

我国在 1986 年由民政部倡导探索社区服务模式,目前社区服务是以传统物 业公司运营为主,社区居委会和社会组织服务为辅的服务形式。 这种模式,会存在社区服务主体责任不明、服务不到位、服务不及时等问题,造成物业公司、居委会、社区居民之间不太和谐的局面。 这次新冠疫情突发事件,让物业公司、社区居委会和业委会共同组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伍,管控社区人员和车辆,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和消毒,登记摸排外来人口,关注老弱重点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工作队伍通过明确分工、相互协作,为社区居民营造安全、安心、贴心、放心的社区环境,同时他们也赢得了居民的信心、关心和爱心,这对今后社区服务工作的开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02 

疫情防控加快了社区服务智慧化发展,

形成新的商业模式

社区服务包括社区物业、社区医疗、社区养老、社区新零售等。现在各大物业公司均已采用物业 APP 实现了物业费缴纳、安全门禁、智能停车等基本服务,有的 APP 还提供理财、购物、旅游等增值服务。为应对新冠疫情,物业公司迅速拓展自家物业 APP 的功能,不仅弥补了人力不足的问题,也让物业与社区医疗、社区养老和社区新零售结合起来,形成了新的商业模式。


比如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的 彩之云 APP ,就迅速上线了 疫情智能管控平台 ,除了提供实时查看疫情动态功能外,还与京东合作,为业主提供防疫物资购买、商超购物、水果蔬菜采购、生活缴费、快递寄件、金融理财等具有京东特色的服务,解决了业主居家生活必需品的采买困难,实现了 零售商超—物业小区—线上下单—线下到家的新商业模式实践;

此外,疫情智能管控平台还提供专家在线疫情问诊功能,该功能接入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可免费提供互联网问诊、互联网药房等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即可排查自己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降低了外出就医交叉感染的风险,探索了 互联网医院+社区医疗的服务模式 ,也验证了国卫办基层办 3 月 1 日发布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分类精准做好工作的通知》中,对“疫情防控期间,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积极利用互联网手段,提高服务效率”要求的可行性。



03 

疫情防控中社区养老需求推动

互联网养老企业发展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社区的养老组织、日间照料中心、养老驿栈、乡村幸福快乐院等,暂停了社区食堂、养生保健、休闲娱乐等集中型服务项目和集聚性主题活动。这使独居老人、或由于儿女家属参加病疫情防治一线而缺乏照顾的老人等对上述服务有刚性需求的人群,面临了一定的困难局面。提供 “互联网+养老服务” 的企业在解决这个问题时具有一定的优势。企业积累的数据模型将快速评估老人的身体情况,为老人量身定制养老上门服务,然后依据标准化服务体系,由统一培训上岗的专业护理人员照护老人,利用智慧养老设备自动发送照护日志及老人的一些生理数据到服务云和大数据平台,以优化老人的护理方案。“互联网+养老服务“企业的服务模式将会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

这段时间,为了适应疫情防控和居民普遍长时间居家生活、工作的需求,一些社区服务主体改变了他们提供的社区服务的内容和方式,提高了社区服务质量,我们希望在疫情结束后有一部分也应当保留下来,持续服务社区居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