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疫情之下,农业发展迎来的新机遇

2020-03-10


文/田金强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




摘要:

新冠肺炎疫情在对各行业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也给农业发展提供了深度调整、升级的机会。如生鲜电商、农产品冷链物流等领域在抗击疫情、保障供给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随着消费者新的消费习惯的养成,疫情过后,大量农业板块将实现升级,迎来发展新阶段。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新冠疫情”)的爆发,给全国经济社会带来了巨大冲击,各行各业的发展均受到不利影响。疫情之下,农业的生产经营也承受压力,农业的生产端和销售端连接不畅,农产品的流通和销售、农事活动的开展、农产品对外贸易等领域都受到一定冲击,部分农业从业者深陷困境。此次疫情暴露出我国农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同时危机中也孕育着机遇。我国农业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在应对疫情冲击的同时,应全面认识疫情给农业发展带来的有利机会。例如,以生鲜农产品电子商务为代表的现代农业流通销售体系,为保障市民的农产品供给中承担了救火队的角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日后也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会。整体来看,此次疫情将会给为以下版块带来机遇:  

 
01      
农用植保无人机        

今年春耕时节,全国正处于严格的疫情防控期,各地农村均采取严密措施防止人群聚集,田间农药喷洒活动受到一定影响。   使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不仅避免当地农户聚集,节省了劳动力,同时由于其喷洒雾化程度高,农药利用率提高,提升了农田病虫害防治的效果,降低了作物农药残留。疫情期间,江苏淮安、四川南充、河南周口等多地采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的方式助力春耕,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作物田间农药喷洒问题。   
 
由于无人机植保具有喷药效率高、防治效果更好、节约劳动力、遥控操作更安全、降低作物农药残留的显著优势,随着农业绿色化的发展和国家农药减量工程的推进,农用植保无人机在今后农业生产中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02      
生鲜电商         
 
我国生鲜电商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每年都有新的参与者入场,也有大量的中小型生鲜电商重组或者倒闭,各类经营模式在不断创新中稳定或者淘汰。在过去的 2019 年,“妙生活”、“吉及鲜”等生鲜电商相继陷入关店和裁员的局面,让投资者和从业者一度对生鲜市场心存疑虑。2020 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了生鲜电商大显身手的机会。   
 
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多地蔬菜水果大量滞销,运输销售不畅,果农菜农损失惨重。京东、阿里、拼多多、苏宁等生鲜电商平台企业 纷纷发布各自版本的 紧急助农计划 ,充分发挥大数据和物流等方面的优势,开辟生鲜绿色通道,为滞销农产品打造紧急供应链,同时采取减免商家平台费用、提供流量支持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措施,解决了农户的燃眉之急。  

另一方面,疫情期间全民居家,使得大量的消费需求从线下转到线上,在线买菜成为今年春节期间的消费主流,京东、盒马、美团、叮咚买菜等各大传统主流电商平台生鲜电商业务暴涨,均反映销售业绩是去年同期的三倍以上。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京东生鲜在武汉地区的叶菜类产品的供应量同比增长    36    倍;除夕至初三,京东到家全平台额同比去年增长    540%   ;除夕至初四,每日优鲜平台实收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    321%   ,今年大年三十,叮咚买菜的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    300%   ;“美团买菜”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四地量均有明显上涨,北京地区日量最高为节前的    2-3    倍。   [1]    此外,各大线下商场超市,大量采取   “线上下单、线下配送”   服务模式,充分满足消费者宅家购物的需求。如永辉超市、物美超市,以及众多地方性中小超市,全面开展线上电商业务,通过超市小程序和微信社群服务,打造   “线上+线下+社群”   全渠道的销售新模式。2 月 15 日,中石化正式宣布开始卖菜,消费者通过易捷加油 APP 中的“一键加油”下单,在“配送到车”页面中的“蔬菜礼包组合”即可选择购买。由于整个购买过程消费者无需下车,全程和加油员没有肢体接触,所以中石化的线上卖菜业务一上线就广受欢迎。截至 2 月 27 日,中石化北京地区的450座加油站开展了蔬菜销售业务,日销售已达 3000 份左右。   
 
在长时期的疫情推动下,消费者对线上生鲜电商的需求量不断增长,对线上购买生鲜的便捷性和安全性的认知也在不断强化,线上购买生鲜产品的习惯正在加速培育,在这个过程中,生鲜电商平台的获客成本直线下降。可以说,此次疫情给生鲜电商的爆发创造了难得的机遇,众多生鲜电商平台经过疫情的洗礼和考验,将不断占领传统商超市场的份额,迎来发展的春天。  

 
03      
农产品冷链物流         


我国幅员辽阔,鲜活农产品种类十分丰富,但是产品优势产地和主要消费市场往往相距甚远。在疫情期间,许多蔬菜瓜果等鲜活农产品,由于物流销售不畅烂在地里,给农户带来不小的损失。如,广西是我国果蔬资源非常丰富的区域,此次新冠疫情对当地果蔬行业影响巨大,目前柑橘、香蕉、火龙果等水果以及大量冬季蔬菜大量滞销,损失非常严重。若能采取  “产地预冷 + 冷链系统” 等产地初加工措施,可以使果蔬在采后有效保鲜,必将大大减少损失。   我国目前农产品冷链建设最大的短板是产地预冷 ,数据显示,在我国冷库类型占比当中,产地性冷库只占 8%。 [2] 因此,疫情过后,在政策推动支持下,生鲜农产品产地预冷的不足问题将得到逐步解决。
 
对鲜活农产品主要消费区域来看,提升鲜活农产品的冷冻冷藏设施能力,可以缓解调节农产品季节性和完全依赖外地调入的问题,特别是,在面对诸如新冠疫情等重大突发事件时期,可以降低肉类、果菜等农产品的短期供应不足的风险。   
 
从消费端来看,疫情使消费者对于食品卫生的关注度得以提升。 消费者在疫情期间养成的生鲜类产品线上消费习惯,有望在疫后继续保持,从而带动食品冷链相关的生产、运输、仓储等环节的持续发展。 [3]  

 
04      
中药种植和加工         


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中医药所发挥的作用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肺炎诊疗方案中强调:“在医疗救治工作中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加强中西医结合,建立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在临床上,中医药显示出对抗疾病的良好效果。疫情过后,人们对健康问题更加重视,而中医中药“治未病”的传统理念和现代人的健康追求息息相通,再加上国家近年来对中医中药的扶持政策助力,市场对中医药的需求会显著提升。   
 
中药在我国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战略地位将进一步凸显。 市场需求将会带动中药行业的全面发展,加速其种养殖、加工、流通环节的规范化和科技化,依托中药种植产业发展的中药材种植园观光、种养殖基地的数字化提升等领域,也将同步迎来良好的发展空间。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从长远来看,此次新冠疫情过后,我国农业将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数字农业的发展步伐,农业的抗风险能力将获得提升。   



参考文献

[1] http://finance.jrj.com.cn/tech/2020/02/17192328840741.shtml   
[2] 2018中国国际冷链流通产业峰会召开:最大的短板是产地预冷_物流  https://www.sohu.com/a/259983759_100122070  
[3]【贝战疫情,感恩前行】疫情对食品与农业产业的影响有多大?  https://www.bain.cn/news_info.php?id=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