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孙富春:人工智能技术推进现代教育体系发生变革|产业学者观点

2020-09-07



 

导 读

近日,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学者、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孙富春在演讲中指出,智能教育时代,人工智能技术推进现代教育体系发生变革。

以下内容为孙富春教授在中国机器人峰会的主要演讲内容,特此分享,以飨读者。

 


△ 孙富春教授出席中国机器人峰会


人工智能将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面向智能时代的教育已成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和经济强国的重要抓手,是中国 2030 年成为人工智能强国的基础所在,具有战略意义。

孙富春教授指出,人工智能的起源是对人本身意识、认知学习等问题的探索和横仿,其长久以来获得的各项成果都是对人类更加了解自我机制的一种认可。而如今人工智能的某些能力 (单一功能)已远超人类,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人类的生活、教肓以及思考的方式,利用人工智能现有的优势帮助人类更好的发展。其中,教育问题是重中之重,不容忽视!

随着 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的成熟与应用,形态和服务形式也在不断升级,以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适应的个性化学习是教育领域最具潜力的应用场景。2019 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 “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并明确,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通过在线教育服务,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和地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持续提高。孙富春教授认为,“AI+教育”是人工智能技术对教育产业的赋能现象,本质上是人工智能对教育工作的替代和辅佐。
在孙富春教授看来,纵观我国科技与文化复兴之路,国家重点实验室已有 36 年历史,需要对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科方向布局进行梳理、调整,也应在一些重要学科新建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现有单个实验室的人员规模普遍偏小,紧密结合国家需求的工作、协同创新工作需要加强,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方面,将结合区域发展、行业发展需求,通过产学研结合等形式,新建一批具有规模优势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教育的目的是能达到自主学、时时学、终生学的状态,而“互联两+教育”让教学不限于设堂的 45 分,可以纵向延伸也能从传统的整体知识传播变成碎片化的知识传播,使学习变的个性化,横向发展。未来的教育应该拥抱互联网及人工智能,或许教师的某些职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这正好使教师可以被解放出来并更多地关注人本的部分,例如道德教育、情感教育、人文关怀等。
智能教育时代,人工智能技术推进现代教育体系发生变革,利用 AI 与 AR 技术可以打造“实时交互式”的课堂教学方式,AI 与 AR 教学将成为信息传递的新媒介。新冠肺炎疫情也为自适应学习驱动的教育技术带来新机遇。同时,孙富春教授指出,AI 教育面临教育生态、思维模式、知识体系、教师能力、教育技术、教材呈现、教学场景和管理模式等挑战。



孙富春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学者,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IEEE/CAAI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兼任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兼任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机器人总体专家组成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兼任国际刊物《Cognitive Computation and Systems》主编,国际刊物《IEEE Trans. on Cognitive and Development Systems》,《IEEE Trans. on Fuzzy Systems》、《IEEE Trans.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rol, Automation, and Systems (IJCAS)》副主编或领域主编,国内刊物《中国科学:F 辑》和《自动化学报》编委。


文章来源|机器人峰会

(公众号ID:robotop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