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2020全国智慧康养大会大数据健康产业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20-09-08


9 月 7 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数据》杂志联合主办的2020全国智慧康养大会大数据健康产业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北京亚洲金融大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作为 2020 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医疗康养板块的分论坛之一,以“数字赋能、医工融合”为主题,深刻解读数字健康领域政策,共同探讨医学与工学等多学科融合发展路径,为推动“大数据+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和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 图为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静晨,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秘书长罗永龙、南阳市统计局副局长黄彦艳、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健康与管理服务创新中心功能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何健等政府领导和专家学者作为重要嘉宾,围绕数字健康产业发展路径,结合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核心应用技术,共同促进医疗健康的数据化发展,大力促成健康大数据的应用,以及城市的适老化改造等方面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广泛的交流。本次论坛由何健担任主持人。此外,有近百位来自大数据、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媒体参会。
首先,由北京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彭宇致欢迎词。彭宇在致辞中指出,“医工融合”包括医学与工程技术、环境科学、材料科学、理学等多学科融合,需要由高校和医疗机构承担研究任务,由企业打造平台和提供生产力,由医疗系统在最后的研究成果转化过程中提供产品。《数据》杂志致力于寻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在各行业中的切实、有价值的应用场景。彭宇表示,此次《数据》杂志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共同搭建本次论坛,希望结合医学领域各方力量,为医疗健康行业发展提供一份绵薄之力,促进产业链条的健康发展。

△ 图为 北京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彭宇
接下来,由朱岩发表致辞。朱岩表示,此次服贸会是疫情期间全球举办的最为重要的一场盛会,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康养行业作为十二个服贸行业之一,在未来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引领服务贸易在国际化路途上找到更多发力点。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作为清华大学的二级科研机构,致力于研究各个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医疗康养行业也是其中的一项研究重点。在数字经济时代,服务贸易应该成为贸易的核心,康养行业所占的比重也将日益增加。他还表示,从未来数字经济发展角度来看,康养产业有三个值得注意的方向:数据透明化,数据可信化,生态数据优化。

△ 图为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
郑静晨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医学救援机器人》的主旨演讲。郑静晨作为中国灾害救援医学的开拓者,主持构建了灾害救援医学的技术体系,他指出,医学发展包括两个方面的发展,一是医学技术、方法、手术技巧方面的提高,二是其他学科的发展对医学的促进作用,如核磁、超声、CT 等技术其实都是医学和工学融合,对人类的健康发挥了巨大作用。郑静晨在演讲中主要讲解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灾害医学救援进入新时代,并介绍了中国灾害防控形势、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基本情况以及当前我国灾害救援面临的困难;第二,医学救援机器人的发展现状,并讲解了医学救援机器人的结构和主要类型,如侦查测绘机器人、搜救机器人、医疗后送机器人、手术机器人等;第三,医学救援机器人的发展趋势,包括从单体工作转变为群体协同、从半自助转变为全自主、从提高计算性能转变人机交互效果等;第四,当前的灾害救援医学研究方向,包括针对伤情信息复杂多变、建立大数据的救援智能决策系统等。

△ 图为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静晨

在权威发布环节,首先由何健主持发布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和《数据》杂志共同打造的《2020智慧医疗产业白皮书》。何健简要介绍了白皮书的宗旨和主要内容,并分享了白皮书的创新点。他表示,该白皮书中主要介绍了智慧医疗的发展历程、宏观环境、产业体系,同时对智慧医疗的未来做出展望,并指出智慧医疗已经迎来黄金发展期。

△ 图为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健康与管理服务创新中心功能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何健

紧接着,由《数据》杂志市场总监孟宜主持发布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和《数据》杂志社合作推出的《产业转型研究》专刊。孟宜为大家介绍了《数据》杂志的历史、定位及办刊体系和《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的出版背景、简要内容、发行渠道和编委会组成等信息。孟宜表示,《数据》杂志希望通过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紧密合作,力争把《产业转型研究》专刊做成全国乃至全球最具影响力和前瞻性的产业转型专刊。

△ 图为  《数据》杂志市场总监孟宜
然后,由何健发布“2020智慧康养十大关键词”,其中包括 “人工智能赋能抗疫”、“互联网医疗”、“健康码”、“真实世界研究”、“5G+互联网医院” 等今年智慧医疗领域的十大热门词汇。

论坛的下半场为圆桌论坛环节,共分为两组讨论。
第一组圆桌对话以 “数字健康产业发展路径” 为主题,由何健担任主持,参与对话的嘉宾为:朱岩,美大控股集团副董事长、美大健康首席技术官(CTO)葛爽,北京洛奇智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向永清,北京天下汇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楠。对话嘉宾就健康产业与数据融合的痛点和发展趋势,结合量子计算、中西医结合、数字人、数字化技术以及个性化综合健康管理等先进技术和数字化医疗健康理念进行深入探讨,并达成共识,未来认知型人工智能在医疗应用方面一定会大有作为。

△ 图为 第一组圆桌对话

第二组圆桌对话以 “新科技如何助力适老环境” 为主题,由北京商报文旅新闻中心副主任肖玮担任主持,参与对话的嘉宾为:中国建材市场协会适老产业分会会长、北京安馨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鄂俊宇,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北京市老年用品展示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新,北京鹤逸慈老年生活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强,今朝装饰集团副总经理戴仙艳,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研究院研究员、老龄健康与宜居环境研究所副所长伍小兰。对话嘉宾分别针对居家适老体系的完整、适老化改造、适老产品设计和老年人心理研究、老年人需求特点及品质多样化等方面进行交流和探讨,此外,嘉宾们还讨论了适老化改造的成本高企和社会重视程度不高等现实问题。

△ 图为   第二组圆桌对话
在论坛的最后环节,由《数据》杂志发起的“大数据产业十大应用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为行业找寻最有价值的大数据应用场景,继续为产业发现优秀案例。此外,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与《数据》杂志联合行业企业宣布成立的“大数据健康产业联盟”正式启动,基于《数据》杂志在垂直产业中的媒介优势和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多学科研究优势,为学术研究和产业发展搭建信息交互平台,为理论知识研究落地应用打通产业渠道,加快推动健康产业的产学研联动,助力智慧康养产业发展。

至此,2020 全国智慧康养大会大数据健康论坛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图片设计|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