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联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梁宝俊一行莅临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考察交流

2020-09-15


9 月 9 日下午,中国联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梁宝俊一行莅临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双方围绕中国联通集团 BG 事业部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智慧医疗等方面的发展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初步达成合作共识。        

   



△ 图为 会议现场  
首先,参会双方分别介绍参会人员及研究领域或业务领域。随后,院长朱岩对研究院的院情、核心任务、各项研究成果进行详细讲解,介绍汇集在研究院平台之上的多位产业学者、行业精英及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等,并逐一介绍各研究中心的成立目的、研究领域、研究成果及目前正在进行中的项目方案。朱岩表示,研究院主要从事以下三个层面的业务:第一,国家层面:作为清华大学重点建设智库机构之一,承担高端智库课题、为国家提供政策咨询建议;第二,区域经济发展层面:以例如地级市为单位做区域产业规划,尤其关注新技术发展对经济带来的影响;第三,企业层面,为企业制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战略,瞄准未来的技术进步,提升企业的价值。此外,朱岩还表示,研究院最近一直在大力倡导健康上链方案以及百城千县智库计划,   健康上链旨在通过将居民的健康管理数据通过区块链的技术手段上链,从而解决医保控费等问题;百城千县智库计划,旨在为全国的县委书记提供智力支持。   关于上述两个项目,研究院已经完成初步的计划方案,希望通过和联通的此次交流会议,双方可以在例如以上两个具体项目中展开合作,并且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  

△ 图为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 朱岩

梁宝俊简要介绍了中国联通集团在云平台、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方面的领先应用情况。梁宝俊表示,中国联通集团作为我国三大运营商之一,在近两年里进行了两个方面的核心转变,一是进行全面的数字化转型,二是向纵深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战略聚焦、创新合作为宗旨,激发集团内部机制和活力。目前,中国联通集团主要发展三大板块业务:toC、toH、toBtoG,其中政企 BG 板块为最主要业务,所以更需要进行集团能力和领域优势的不断升级。中国联通集团各业务负责人分别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集团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医疗健康四大领域的行业实践情况。梁宝俊表示,中国联通集团希望能够与研究院在以下三个方面实现合作:



   

   

① 以一些具体的项目(例如百城千县智库计划)作为切入点展开合作;

② 联合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③ 联合举办高端论坛活动。   


此外,他还为参会人员带来喜讯,中国联通集团大数据有限公司在刚刚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荣获“先进集体”称号。   

△ 图为 中国联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梁宝俊

朱岩对中国联通集团 BG 事业部的业务情况表示高度肯定,并表示,在数字化时代,中国联通集团应该找到自身的准确定位,将集团打造成为数字时代的运营商,并积极开展具有前瞻性的研究工作。朱岩赞同梁宝俊关于从具体项目切入从而逐步展开全面对接的合作模式;在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上,中国联通集团应该专注于为各行业提供云平台的运营服务,充分利用产业规划能力和技术能力,打造平台性产品和 BG 产品线,通过中国联通集团在全国各地方市县的力量将产品推向全国,助力多个产业落地,并具体举例健康上链计划、百城千县计划、顺德三智家居、数据资产交易中心等讨论新的商业模式的建立;此外,中国联通集团可以和研究院联合举办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高端论坛,以前瞻性角度呈现高质量内容。   

最后,与会的专家学者分别结合自身领域,针对双方后续可合作的具体项目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和建议。通过此次会议,双方达成合作共识,会后双方将建立紧密的工作对接机制,力求早日落实具体合作项目。

中国联通集团政企 BG 高级副总裁(常务)李广聚,政企 BG 高级副总裁陈扬帆,政企 BG 副总裁韩卓辰,政企 BG 副总裁冯兰晓,政企 BG 副总裁、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梁鹏,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越,智能城市研究院副院长夏俊杰,大数据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宋雨伦陪同考察;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学者、智能交通首席专家梁玉庆,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蒋任重老师,高级研究员高昀,高级项目主管马晓静,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罗培老师,工程建筑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欣蓉,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李红娟,研究员宁海龙等参加此次会议。



供稿|院长办公室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