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院长朱岩受邀出席“2020泉城电商大会暨直播经济对接活动” 并发表主旨演讲|直播经济的本质与发展趋势

2020-09-16

导 言

9 月 11 日上午,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2020泉城电商大会暨直播经济对接活动”成功召开。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了题为《直播经济的本质与发展趋势》的主旨演讲,从可信角度深刻分析直播经济的现存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


△ 图为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

朱岩在演讲中讲到,直播经济在近两年内得到快速发展,它得利于特殊的历史机遇,也是经济发展的规律使然。从 2016 年开始,直播经济开始迅猛发展,到 2019 年,中国直播电商 GMV 为 3900 亿元,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已达 4.33 亿元。疫情期间,直播更加成为消费的重要渠道,也成为消费扶贫的一种重要方式。朱岩表示,“直播”二字的核心定位在于“直”,而不是“播”。当下正处于由流量经济向可信经济过渡的时期,这为直播经济的发展提供较好的环境,然而直播经济的盈利逻辑表面上走向了可信经济,实则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可信的问题。社交网络推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从层级化的树状结构变为更加公平的网状结构,所以在直播过程中,更应该加强作为直播主体的个人或组织的可信性。

朱岩指出了直播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


01

变现模式单一当前,直播经济的变现模式主要依靠坑位费等相对简单的方式。直播经济应该为线下制造、农业种植等方面的产品带来质量提升,与金融、创新、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相结合,形成新的产业生态。

02

出位宣传在直播宣传过程中,经常存在对产品质量和价格等方面的过分宣传问题。另外,伴随着直播电商的快速发展,电商摄影师这一新职业也应运而生,所以直播过程中必须配有专业摄影师。

03

数据造假目前,直播数据造假现象非常严重,而且存在成体系的、整体性的造假行为。

04

商品质量
直播经济的发展只依靠直播人员的影响力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提升商品质量,才能助力可信经济的发展。



朱岩为直播经济的未来发展指明道路。他表示,直播不应该只是建立一个流量分配的体系,而是建立一个区域经济循环体系。直播应该通过自身的发展为商品生产企业带来更大压力,并以此带来区域经济的繁荣。

朱岩还以直播经济为例,表明在数字经济时代,能够与大、智、移、云、区等数字生产力相匹配的生产关系的三个特征:

1、数据透明。在新生产关系时代,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之一,为建立相对可信的社会环境,实现数据透明将成为重要趋势。

2、全员可信。直播者经营的不只是个人,还有商品及商品生产企业的信誉。全员可信的信用体系是建立新型生产关系的另一个基础,如果缺少信任机制,就会导致市场资源分配失去公正性,社会经济的健康运行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就难于进行。

3、身份对等。

最后,朱岩对演讲做出总结。他表示,直播与区块链技术实现融合之时,直播经济才能真正进入到良性阶段,直播经济的未来发展任重道远,还有许多技术性、制度性、体系性问题需要从根本上加以解决,相信通过来自政府相关部门、商品生产企业、电商企业和直播从业者们的共同努力,直播经济将会得到更高质量发展,重塑可信的电商产业新生态。



供稿|院长办公室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