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国家能源集团党校常务副校长周忠科一行莅临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考察交流

2020-09-16


9 月 9 日上午,国家能源集团党校常务副校长、管理学院常务副校长、党建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周忠科一行莅临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进行考察交流,双方围绕大型国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趋势和党建工作与科技相结合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会议开始前,院长朱岩带领周忠科一行参观了研究院展廊,并重点参观了物流产业研究中心。

△ 图为 周忠科一行参观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展廊

参观结束后,座谈正式开始。首先,朱岩为各位来访嘉宾简要介绍研究院院情、发展宗旨、研究领域、主要研究成果和各研究中心及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朱岩表示,研究院主要从事以下三个层面的业务:


国家层面

作为清华大学重点建设智库机构之一,承担高端智库课题、为国家提供政策咨询建议;          
       

区域经济发展层面

区域经济发展层面:以例如地级市为单位做区域产业规划,尤其关注新技术发展对经济带来的影响;                  

企业层面

为企业制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战略,瞄准未来的技术进步,提升企业的价值。


他还表示,研究院始终关注能源行业的转型发展,拥有多项石油、化工、燃气、新能源等方面的项目研究经验。研究院愿意为大型国有企业提供学术及技术上的支持,助力企业加入数字化转型浪潮。

   △ 图为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 朱岩   

周忠科对研究院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丰厚成果和杰出贡献表示高度肯定,并对国家能源集团和国家能源集团党校的情况做简要介绍。他表示,国家能源集团拥有四个世界之最,分别是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世界最大的火力发电生产公司、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公司和世界最大煤制油、煤化工公司,为发展数字化、智慧化转型特制定了 “1357”战略(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当前,国家能源集团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虽然在信息化建设投资方面有很大投入,但是并没有找到正确的转型路径和合理章法,国家能源集团党校作为国家能源集团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教育的主阵地及党建研究的大平台,应当打造一个提升集团党员领导干部数字化转型思想和研究制定能源经济政策的平台。周忠科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党校希望能够得到研究院各位专家学者的帮助与支持,共同策划和研究党建方面和能源行业发展方面的政策课题,并为国家能源集团党校聚焦一个专门的研究领域,提升自身的行业专业性。

△ 图为 国家能源集团党校常务副校长、管理学院常务副校长、党建与管理研究所所长 周忠科

最后,朱岩表示,当前的党建工作可以关注党员的信息管理问题,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打造数字化社区党建方案,解决党员的可信性问题,为领导干部减轻党员管理方面的压力。他还表示,研究院愿意与国家能源集团党校共同谋划数字党建、能源政策制定等方面的研究课题,相互提供平台与师资力量,共同为国家能源集团乃至我国各大型国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贡献学术力量及典型方案。  
国家能源集团党校党建研究部主任张忠友,国家能源集团党校党建研究部高级主管王晋伟陪同考察;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蒋任重老师,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学者、国安硅谷实验室董事长&CEO 吴阳,中矿德菲董事长张立军参与会议。   


供稿|院长办公室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