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杜平:创新引领、扎实推进,促进数字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产业转型顾问委员声音

2020-09-24

 导 读    

9 月 12 日下午,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承办的“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数字政府建设论坛”在合肥举办。论坛以“加快数字化政府建设,助力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为主题,聚焦数据驱动政务信息化管理架构、业务架构和组织架构重塑,推进数字平台建设、畅通信息共享、扩大民众参与渠道、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等数字政府建设的前沿趋势和热点问题,邀请多位知名专家学者、相关部门专家领导、知名企业的总裁高管,就数字技术应用新发展,赋能数字政府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家信息中心原常务副主任杜平受邀在本次论坛上发言,以下是杜平的讲话整理稿,特此分享,以飨读者。



创新引领、扎实推进,

促进数字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讲者/杜平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


01

我们已经做过一些什么?


从两个维度看我国的数字政府建设,应该说,对于数字中国建设发挥了显而易见的示范引领和促进作用。

一是政府强力推进自身数字化建设。近些年来,各级政府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以及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动力,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和力度都是空前的。如,陆续推进了政府文档全面电子化,全面覆盖电子政务内外网络和专网,全面推行政府内部自动化办公和移动办公,搭建并丰富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建设各类便民惠民型的一门(窗)式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和开放平台以及数据中心建设,运用大数据分析开展包括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分析、对市场主体行为进行事中事后监管、社会治理和网络空间治理等工作,启动建设包括数字政府大脑、网络安全、政务云服务等等重大项目。总之,各级政府的网络化、数字化水平都大幅度提高,进入国际一流方阵。

二是政府大力推进全社会数字化转型。陆续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涉及数字技术,数字产业,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国家战略,规划,指导意见,政策措施等;先后实施了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智慧城市和数字城市建设等活动;组织推进有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统筹设立并指导和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各类大数据和数字经济发展试验区、示范区;鼓励各政府部门以及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部门(如电力,交通,金融等)向各类企业开放数字化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场景和购买第三方服务。显然,在提供数字技术研发及其成果转化应用的政策环境和电子政务应用场景这个方面,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充分发挥了主动性和开放性,调动并大幅度提高了全社会力量和资源投入数字经济领域建设的积极性。


02

正确理解和把握数字时代大趋势


一是各类数据的可获得性快速提升。 这是 ICT 通讯和网络技术进步的结果。如 5G 通讯网,各类互联网,通导遥空间卫星,智能传感器,智能终端适配器,二维码和射频信号,IPV6,区块链等技术,已经越来越成熟并且可以得到广泛深度应用。因此,这就使得人类任何行为数据和由人来定义任何物体的位置及形态数据,理论上都可以被在线采集起来。由于这些数据是广泛地、随机地在线生成的,并且这些数据增长规模呈几何级增长态势和数据结构更加复杂,因此,在数据采集日益便利可达的同时,也会对其安全传输和存储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对于数据采集归集和存储企业(机构)而言,也将承担越来越重大的责任。
二是数据作为要素加以利用的商业价值明显增强。 这也是技术带来新业态的必然趋势。由于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超算、AI 等技术与日益增长的多结构数据互为前提和基础,已经成在生产,交换,分配,消费各个环节都呈现出一体化趋势,而数据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也就找到越来越多的使用价值场景和价值实现路径。显然,这种技术+数据的商业化范式,使得许多提供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已经开始获得投资回报,数字技术转化为数字产业的进程明显加快。但是,数据的商业价值还远远没有挖掘出来,特别是对于提升国家制造业竞争力更加重要也更有价值空间的工业大数据,目前总体上还处于初级利用阶段。
三是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金融属性开始显现。 一些地方在探索数据市场化流通和交易过程中,数据买卖双方开始逐步定义数据要素的价格发现机理及其价格形成规律,已经成为吸引更多参与方全面深入地推进数字资产化和资产数字化的内在动力,进而为数字证券化以及数字资产竞价交易市场建设提供更多的合规性依据。同时,央行发行并试行数字货币必将逐步普及并深度应用于更多领域和更大范围,其中应用于数据交易支付和数字资产证券化则将直接增加数据要素价值实现中的金融属性。可以展望,人类社会将日益催生更加波澜壮阔的数字经济新业态新商业范式。当然,现阶段也有一大堆事情或者说难关急待解决。比如,数字资产化证券化及其风险控制体制机制建设远远滞后于实践诉求,这类基于数据资产化的全新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对于重构全社会商业信用和金融秩序形成的挑战,主权国家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必然与跨境数据贸易相关国际规则的碰撞以及争端处理问题,等等。都是我们政府面临的全新的重大课题和艰巨任务。
四是数据安全利用已经成为人类社会面临的最大难题。 一方面,数据生成的普遍性、随意性和高频度以及个人消费数据权属的模糊性,数据传输的在线化、多路径和跨界跨国网络传输等特征,再加上数据分发的极其便利性和数据加工的隐避性等等现实情况,确保数据的安全传输、存储和利用是十分复杂和困难的事情。另一方面,数据作为要素,对于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治理都具有极其重要性和极高附加价值。若数据不开放或开放成本过高,数据开放范围很小且开放频度低,元数据不能挖掘更不能流通交易,也就没有大数据产业以及数字经济的形成和繁荣。因此,处理好数据安全保障和开放利用之间的关系,使其形成一个矛盾统一体,当前各国都在探索解决。中国新近提出全球数字安全倡议,也是力图寻求国际合作,共克难关。
总之,观察分析数字时代的一些主要特征及其趋势,不仅仅是政府自身数字化转型必须考虑的,更是为了各级政府能够发现和掌握如何适应、引导和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及数字社会建设中的主要责任和主要方向及其工作重点。

 

03

“十四五”期间我国数字政府建设

应该抓紧抓好的几项主要工作


1)有序推进建设全国一体化数据中心体系。 对此,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已经开始部署总体推进方案。我个人认为,当前需要抓的主要事情包括:一是尽快明确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的各主节点城市和次节点城市,形成可以统筹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的跨行政区的区域性数据中心一体化体系架构,超前布局但有序建设,防范新一轮重复建设重复投资。二是逐步推进国家确定的区域一体化数据中心体系与区域内各地方政府分级管理的数据中心之间的数据流通,实现数据可交换、算力可调配、产品可互补、相互可备份等功能,不搞相互取代。同时,支持区域性一体化数据中心与社会上各类数据中心建立健全也可实现上述功能的紧密合作关系。三是鼓励探索两级、多方共建共享数字化平台模式,即采取政府主管部门主导和多主体投资共建、政府委托并指导一体化数据中心独立运营、支持运营机构引进各类企业(机构)参与上云用数赋智赋能这种三位一体模式,搭建基于区域性数据中心体系的开放式数字化行业应用平台,实现数据增值服务。四是鼓励支持区域性数据中心运营机构在数据目录、数据代码、数据标签、数据流通安全、数据通用算法、数据资产评估等领域创新实践,促进数据交易和数据贸易。
2)进一步完善并深化数字化政务服务。 主要工作包括:一是坚决打破数据烟囱,尽快迁移现行条条型的电子政务专网,涉密部分进内网,非涉密部分进外网,促进政务信息上下左右可共享和业务可协同;二是继续拓展以网通办为主体的电子政务服务场景,要与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和政府信用环境相挂勾,下沉信息惠民便民服务场景和增加数据服务事项,切实提升政府办事效率;三是加快推进区块链+政务应用,如率先在电子证照,数据存证,政府监管溯源,网络空间治理等领域,加快推广应用区块链技术来解决现存的一些难点痛点问题。
3)建立健全数据开放利用和数据安全利用一体化体系。 在继续推进一般数据特别是个人数据立法的同时,可以采取专项委托,特别授权,保密协议,责任承诺制,水印技术,数字认证,沙箱/盒管理,区块链记账技术等手段和办法,保障数据开放与数据安全利用相统一,积极引导并鼓励数据流通和交易。特别是政府公共数据,要坚持应开(放)尽开(放),以率先培育数据要素利用市场,同时与国际通行规则对接。
4)构建数据要素资产化证券化市场中介服务体系。 选择综合条件较好的城市,适时设立数字资产交易所(中心)。为此,要大力鼓励和支持第三方机构和企业开展涉及数据资产和数字资产确权、评估、审计、定价、智能合约等市场化中介业务,为数字要素实现市场化配置提供高质量合规性专业化服务。



杜 平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研究员,国家信息中心原常务副主任(法人)、党委书记。现为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理事会副主席。先后负责和参与有关区域经济发展、国土开发、生态与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西部大开发、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大数据分析等领域的国家规划制定、国家战略研究和相关政策制定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干部教育培训和引进国外智力等方面的管理工作。主持过“中国环境与计划综合决策机制研究”、“十五’期间我国地区经济协调发展战略研究”、“跨世纪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等国家部委级课题数十项。主编《中国电子政务十年(2002-2012)》、《信息化与政府管理创新丛书》、《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若干问题》等多部学术性著作。


编辑| 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