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2020金融消费者保护白皮书》|白皮书发布

2020-09-25

摘要


近年来,我国金融消费者保护取得长足进步,监管机构、从业企业机构形成合力,为广大金融消费者权益提供了多方位保障。但国内金融消费者仍面临信息安全受损、金融服务标准不规范、控诉调解维权难、黑产乱象等主要风险。在实际投诉中,互联网金融成为投诉“重灾区”。


《2020金融消费者保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以我国金融消费者保护发展历程、现状和行业实践为背景,指出了国内金融消费者面临的主要权益损害风险,分析了风险成因。并通过剖析国际先进的金融消费者保护经验,为我国金融消费者保护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课题组介绍及鸣谢

《白皮书》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主编,新浪财经、黑猫投诉和平安普惠金融研究院联合编写。各参与方就研究的切入点及框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其中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重点负责就金融消费者保护发展的现状、问题和趋势进行深入洞察,新浪财经、黑猫投诉和平安普惠金融研究院提供了宝贵的行业数据和行业案例,并就发展趋势提出了建议。
感谢研究过程中给予宝贵意见的行业专家和企业伙伴,期待今后与更多产业界伙伴共同开展消费金融及产业数字化转型相关方向的课题研究,让更多的项目合作者参与其中。



联系方式

孙老师:sunzhf@sem.tsinghua.edu.cn



下载报告

方式一:打开链接:https://pan.baidu.com/s/1Fw2FF2raWx6YqXnrRnE30w
输入密码:u6fv,即可下载电子版报告全文。


供稿|科研部
编辑、图片|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