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区块链工程师大讲堂”第三期之“区块链底层主网开发”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

2020-09-29



8 月 29 日下午,“2020区块链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系列”之“区块链工程师大讲堂”第三期区块链底层主网开发在腾讯会议上顺利举办,分享会主要分为四小章节,每周定期分别由不同的专家进行系统的讲解。会议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与哈维社区共同主办,泰岳区块链承办,并得到了中关村区块链联盟以及“一点知道APP”全程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近数百人。


本次会议邀请了具有多年区块链行业实践经验,区块链底层和应用技术专家,泰岳联盟链应用负责人张冲;具有多年区块链底层开发实战经验的区块链底层技术专家田明;区块链底层高级工程师,P2P 通信协议研究专家马二川;区块链共识算法何 EVM 研究专家何磊。进行主题分享。下面,让我们回顾一下第三期四小章节的分享内容。




首先张冲分享了传统前端与区块链前端的区别 Web3.js 和简单的示例。 区块链前端与传统前端最大的不同有三点:架构的区别,账户唯一性的区别和数据交互的区别。一个传统网页应用的基础架构是一个前端页面链接着服务器。但是,一个经典的区块链应用的基础架构是一个前端页面,链接着智能合约。每次前端知识调用后台的合约。说到账户的唯一性,区块链同样跟传统互联网有所区别。传统互联网的账户的唯一性是通过数据库,用户注册账户之后,整个账号就会上传到后台的数据库,同时,其他人无法重复注册。区块链的唯一性,拿比特币为例,你申请钱包的时候,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个私钥。这个私钥是完全被随机生成的,这个私钥对应的就是互联网账户的密码。同时,这个私钥会通过指定的加密算法,为用户生成一个地址,也就是对应互联网账户的账户名称。注意一点,用户可以通过特定算法把把私钥计算出来公钥,但是没有任何人可以通过公钥计算出私钥,这也是区块链密码学的特点之一。第三点传统前端与区块链前端的区别就是数据的交互。传统互联网的数据交互是前端调用接口,服务器处理数据逻辑,并返回结果。运转在区块链应用的交互式:前端发起一笔交易,交易同步之后,数据才会上链。




接下来田明以区块链整体结构解析为主题进行分享发言,主要讲解了区块链整体的各个层级。其中包括应用层,激励层,合约层,激励层,共识层,网络层和数据层。

应用层:主要包括交易,账本,和数据存储

合约层:主要把包括智能合约和代码算法

激励层:具体体现为欸代币发行和记激励机制

共识层:常见的有 PoW, PoS, DPoS, PBFT 等

网络层:代表由 P2P,消息广播,交易广播等

数据层:代表有区块,Merkle 树,哈希/加密

随后马二川以节点启动和 P2P 网络为主题进行分享发言。分享整个分为四个部分:节点启动,协议加载,P2P 网络协商和网络协议。


最后何磊以区块链中的交易,智能合约和EVM为主题进行分享发言。何磊讲到我们需要明白区块链中交易的意义;我们也可以说,一笔交易,就是区块链网络中一个状态的变化。例如,以太坊可以被视为基于交易的状态机。每一个状态的变化,就被视为一笔交易。在区块链系统中,固定时间的交易数据会被打包进一个区块。相反,一个区块就是一个包含很多数据的包。当固定时间之后,一个新的区块又会被系统生成,并与上一个区块链接,共同组建成了一个链状的数据链。从状态变化的角度来看,以太坊可以看作是一个状态链;从实现的角度来看,以太坊也可以看作是区块链。交易也可以作为触发一些其它条件的前提,所被触发的机制我们称之为智能合约。所有执行智能合约的代码,都在EVM中运转。


至此,第三期区块链分享会完成所有嘉宾的在线分享,会议取得圆满结束,让我们期待第四期“区块链Dapp应用开发”的精彩呈现。




点击可查看《第四期:区块链Dapp应用开发》通知

区块链工程师公益大讲堂,旨在培养面向未来的新型职业的区块链工程师,内容总共分为五期,每月一期,每期四小章节,分别从“第一期:区块链基础,第二期:区块链实践,第三期:区块链底层主网开发,第四期:区块链 Dapp 应用开发,第五期:区块链 Dapp 应用,将通过这五期课程系统全面的探索和破解区块链技术在各产业中的应用,有效解决区块链技术发展过程中的难题,为国家培养区块链人才奠定基础。




供稿|项目部

编辑、图片|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