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邵平:数字化赋能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全新引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声音

2020-12-05

 导 读    

近日,为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起成立了中国中小企业融资服务联盟。如何打通中小企业融资壁垒,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聚量集团、聚均科技董事长,平安银行原行长邵平先生



中小企业是保就业、保民生的“底盘”,事关“六稳”“六保”政策的成效。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财政资金大力帮扶民营企业。 如何打通银行和中小企 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成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关键,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了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聚量集团、聚均科技董事长,平安银行原行长邵平, 解读科技金融服务如何建立中小企业同金融机构的桥梁,为中小企业构建更好的融资环境。
消除中小企业融资难需要消除信息壁垒
强国论坛: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主要症结是什么?如何消除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邵平: 中小企业融资难有很多原因,中小企业的产业链条长、回款慢、抗风险能力差,向中小企业贷款存在较大的风险,所以中小企业贷款较难通过金融机构的风控。
这些问题根本是产业链情况错综复杂看不清,企业底层资产不透明,缺乏主体信用担保确权等。
当前是数字经济时代,金融科技是发展的新方向。要提升产业金融服务的效率,就必须让产业金融进入全新的3.0阶段,我们称之为产业数字金融阶段,这是在供应链金融基础上全新的迭代升级,实现全产业链场景的数字化、透明化和可控化,让技术+数据充分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成为金融机构风险控制的有效武器。
数字化赋能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全新引擎
强国论坛: 通过互联网金融科技产品能够让中小企业的融资达到一个什么效果?
邵平: 产业互联网时代金融科技可以实现金融机构 “一升三降”:帮助金融机构显著提升全面服务产业链的能力,重塑部分中小银行商业模式,提升获客能力;降低银行贷后管理的人工成本,提升贷后管理的质量和效率;降低银行风险拨备成本;降低银行风险资本消耗。能为实体产业带来显著的“一降三升”: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纾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系统性解决产业链供应链实体企业金融服务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提升金融服务的便利度;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效率,提升企业资产的有效利用率;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益,整体市场价值。
随着产业链上的金融服务全面引入数字化赋能,一定会惠及产业链上数以百万计的中小企业,系统性解决长期困扰我国产业链金融服务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全新引擎,真正支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邵 平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现任聚量集团、聚均科技董事长。中国知名银行家,原平安银行行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专家。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硕士和经济学博士。中国第一家全国性民营股份制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创始团队的骨干成员。历任民生银行总行信贷业务部总经理、上海分行行长、总行行长助理、总行副行长兼风险管理委员会主席。
邵平先生是在金融领域工作三十多年,凭借深厚的专业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勇于面对挑战,大胆改革创新,取得优异成绩并获得业界好评。曾获得2014年“全国互联网金融年度领军人物”、2015年度“新锐银行家”、2016年度“战略银行家”等称号,并被《财富》杂志评为“2016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业领袖”之一。


文章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