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朱岩:如果企业不能占据二维市场,就会被将来的数字化企业降维打击

2020-12-29



在朱岩眼中,企业已不再只存在于实体空间中,还要生存于一个数字空间中。身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的朱岩,对“实体+数字”的二维市场有着清晰的认知。

在 12 月 26 日“第五届时代记忆年度论坛”上,朱岩进一步阐释了其对企业业务重构的思考:“如果我们不能占据这个二维市场,只存在于实体空间,你就会被将来的数字化企业降维打击。”

当数据成为生产要素之后,企业究竟面临什么样的新机会? 数字化的生产关系具备怎样的新特点?怎么来提升数据要素在未来生产中的价值?

朱岩认为,数据既具备经济价值,又具有社会发展的巨大价值。数字化的生产关系具备数据透明、全员可信、身份对等的特点,而数字经济的新格局就是从原来以流量为核心的消费互联网过渡到现在以诚心为核心的产业互联网,以流量为核心的消费互联网。

数据要素要发挥作用,就需要把政府的数据有序开放共享,政府数据是高质量的数据,也是这个时代里面的新的像土地一样的财富。这种开放有多重意义,它增进政府治理的公平性。同时,这些数据会带来市场规则的转变,政府每一个领域的数据开放共享都会带来一系列的产业文明。

而从企业的角度来说,通过数字化对企业业务的重塑,既是自然的进程,也是企业战略转型中的当务之急。

当数据成为要素

在朱岩提出面对“实体+数字”二维市场的应对之策之前,顶层已经开始释放与数据要素相关的宏观信号。
2020 年 4 月 9 号,国务院曾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之一。就发展数字经济,该文件强调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要素”是指在一个国家或者地球上有一定的资源短缺性,但是又具有创造财富的重大潜力的生产资料,传统的生产要素包括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
就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上述《意见》中还提到,首先,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再者,要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支持构建农业、工业、交通、教育、安防、城市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规范化数据开发利用的场景。
除去顶层出台的《意见》,在今年过去的8个月时间里,能够看到,越来越多宏观层面的政府部门开始要求提交数据,也试图在政府各个部门间打通数据。
2020 年 4 月 7 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该文件提到:要打造数字化企业,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构建“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服务”数字化生态。
朱岩表示,数据要素开发即为数字化。大数据时代,社会各界一方面拥有了海量数据,另一方面却难于建立产业生态内的信息透明。而信息不透明必然会带来不同程度的权力寻租,或者当权者的不作为,从而极大影响社会的公平性。公平性的缺失,才导致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从而进一步导致了落后产能的大量存在。以现有的要素作为支撑就做不到,所以必须要数据做支撑。


数字化重构

从以流量为核心,到以诚信为核心的产业互联网,和以流量为核心的消费互联网,数字经济的新格局正在打开。
在朱岩看来,数据既具备经济价值,又具有社会发展的巨大价值。数字化的生产关系具备数据透明、全员可信、身份对等的特点。
朱岩认为,未来需要将数字化向产业生态延展,打通上下游企业的数据通道,消除壁垒,打破传统商业模式,把产业和金融、物流、交易市场和社交网络融合。
他的想法与顶层提出的课题形成吻合。在国家发改委和网信办颁布的《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已经提出了这一课题。
朱岩认为,对企业来说,需要认清,企业不再只是存在于实体空间内,同时也置身于数据空间,这是一个二维的市场,如果不能占据这个二维市场,必不可免会面临数字化企业的降维打击。通过数字化对企业业务的重塑,既是自然的进程,也是企业战略转型中的当务之急。

内容来源|经济观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