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2019小微企业金融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2019-05-07


2019年5月6日,以“科技赋能小微信贷,金融服务回归实体”为主题的2019小微企业金融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舜德楼418室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主办,北京逸风金科软件有限公司协办。论坛汇集了来自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相关行业嘉宾共计80余人。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和领导有: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朱岩,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国家农发行原常务副行长孟献斌,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巡视员任铁民,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樊勇,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石言,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区块链应用实验室副主任、投肯科技有限公司CEO 蔡明军,东方微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王一沙等。


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主持人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担任。王晓辉副院长首先一一介绍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详细说明了召开本次活动的目的及意义,并介绍了本次论坛是高端学术交流型平台,内容涵盖了主题演讲、成果发布等。王晓辉副院长在会议开场表示,中小微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他希望与会嘉宾在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搭建的这个平台中有所收获,共议小微企业金融转型发展之路。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主持人   王晓辉

 

会议伊始,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为本次论坛发表致辞,朱院长首先对前来参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朱院长指出,随着现代经济进入信息化时代,金融科技驱动形成金融业新业态,为金融行业与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成为破解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瓶颈的有效手段。在致辞结尾,朱院长希望以此次小微企业金融发展论坛的召开为契机,与在场的各界人士碰撞出不一样的思想火花,并预祝本次论坛举办成功。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致辞   朱岩

 

接下来,国家农发行原常务副行长孟献斌上台致辞。孟行长指出,本次论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和探讨科技如何进一步推进金融信息化、普惠化的平台,对于全面贯彻李克强总理4月17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的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方面的任务和要求有着深远的意义。孟行长表示很高兴能与参加论坛的各界人士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在小微金融中的融合创新与应用。当前,在普惠金融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调整,这也是此次论坛的意义所在,需要大家直面发展的痛点和难点。最后,孟行长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国家农发行原常务副行长致辞  孟献斌

 

在嘉宾演讲环节中:

率先,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进行《中小微产业转型发展之路》主题演讲。朱院长从党的十九大后的中国经济形势出发,指出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朱岩院长强调,现代金融必须服务于中国数字经济建设,立足于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之需要,这样才有可能建立领先全球的金融体系。2019政府工作报告曾强调,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朱院长提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高金融供给的灵活性、适应性。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  朱岩


朱院长在总结发言里表示,新技术发展带来的新需求以及商业技术改变的新规则给小微企业带来了相对低的进入门槛和相对良好的发展土壤。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中小微数字转型要依靠多企业网络协同制造、传统产品数字化改造和打造全新数字业务来实现。最后,朱院长衷心地希望所有中小微企业都能够在网络时代里面学会了解并利用网络效应,利用多边市场,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不断创造新的价值,构建属于自身的中小微企业商业模式。


会议期间,举行了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金融科技在小微企业信贷中的应用发展研究报告》发布环节。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表示非常荣幸能与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共同见证《金融科技在小微信贷中的应用发展研究报告》的发布。王晓辉副院长随后对《金融科技在小微企业信贷中的应用发展研究报告》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解读。


《金融科技在小微企业信贷中的应用发展研究报告》

 

王晓辉副院长表示报告通过对金融科技助力小微企业的现状的调研和分析,得出金融科技在小微企业信贷领域的应用具有破局小微企业信贷供给侧改革、助力构建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和带来降本增效的规模效应等现实意义。他指出当前小微企业信贷应用模式有2种,分别是以税务数据为核心的应用模式和以交易数据为核心的应用模式。该报告提出了“银税互动+金融科技”的应用模式,以税务数据为核心,在小微企业信贷场景下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让银税信息即时线上共享,将税务数据转化成信贷数据,辅以其他企业数据,还原小微企业经营行为和信用水平,对企业进行风险画像,快速计算得出信审结果。

在发布环节的结尾,王晓辉副院长宣布会后将陆续通过研究院微信平台、网站及相关渠道正式公布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樊勇


随后,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樊勇作《从整体性治理看银税互动的发展与前景》的主题演讲。

樊书记从整体性治理的角度分析了“银税互动”实施的背景、内容和进展,”银税互动”实施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未来发展前景。他首先介绍了“银税互动”的内容,即通过建立税务与银行的信息对接渠道,将小微企业的纳税记录转化为银行信用,联手扶持小微企业,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樊书记也强调了实施中存在银税互动贷款总规模较小、线上模式规模效应还未形成等问题。樊书记最后认为,不论是从规模、作用领域,银税互动现在还处于初级阶段,未来不论在市场应用,还是政府管理领域都将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  石言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石言博士作《智能数据技术与灵活监管机制赋能小微企业信贷》的主题演讲。

石博士指出,随着金融科技的持续发展,智能数据和风控模型不断创新完善,推进小微企业评估风险的模式向数据风控和模型风控转变,为小微企业的金融业务发展创造了更多可能。他提出人工智能和管理智能是不能脱节的。值得注意的是,小微企业的经营行为和信息如果可以时时上传就会大大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同时石博士也从渠道、信息、管理、系统四个方面分析了普惠金融面临的主要问题。他其中结合自然语言处理和智能物联网数据处理领域的案例,指出应该从获取和集成数据、构建风险模型、提升管理智能水平、建设高准确率的系统四个逐渐递进的方面解决这些问题。最后,石博士建议应积极探索新型普惠金融体制机制,有效规避不成熟金融产品的风险,切实保护小微企业融资利益。


投肯科技有限公司CEO  蔡明军


投肯科技有限公司CEO蔡明军发表《链信身份助力中小企业产业链协作共赢》的主题演讲。

蔡总从区块链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平台方面的应用。他认为与中心化数字身份相比,去中心化数字身份在私有数据的保密性、可维护性、低成本方面有先天优势,运用区块链技术,中心化的云计算升级为去中心化的链计算,在保证私有数据的安全性的同时可以为多方提供数据,在此基础上构建分布式可信商业协作系统——产业OS。产业OS以链信名片为核心,能提供会员管理、数字名片、商誉追踪、商机撮合、电子合同五大服务,在高信任服务业、金融科技行业、产业行业协作方面都有商用适用场景,通过将区块链和云计算技术相结合,为发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技术思路。

最后,蔡总认为区块链技术为小微金融提供了一个更为灵活、开放的平台架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金融平台有助于解决传统金融业务效率低、融资成本高、重复融资、虚假融资风险大等金融难题。

至此,“科技赋能小微信贷,金融服务回归实体”为主题的2019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小微企业金融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嘉宾合影

 

2019小微企业金融发展论坛作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主办的产业论坛活动,是高端学术交流型平台,旨在聚集了各方资源,以学术交流、创造新知、观点碰撞为导向,聚焦科技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针对金融助力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实体经济等议题,来自产业界、学术界及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推动分享观点,凝聚共识,把握中国经济命脉,金融科技驱动形成金融业新业态,为金融行业与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成为破解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瓶颈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