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欧盟国际生命科学技术联盟(MAGIA)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交流座谈会成功召开

2019-05-14


2019年5月13日上午,“欧盟国际生命科学技术联盟(Medtech Alliance for Global Internationalisation,简称MAGIA)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交流座谈会”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大会议室内成功召开。双方通过彼此对项目的介绍,寻找共同的研究方向、共通的研究理念,最终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图为交流座谈会现场


首先,朱岩院长向各位来宾介绍清华方面的各位与会人员,并且向欧盟国际生命科学技术联盟(下面简称MAGIA)成员介绍研究院的情况。朱岩院长主要介绍了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研究院的组织架构,下属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骨干研究员和兼职研究员,尤其主要介绍了医学行业的相关人士;

二是目前研究院在医疗产业方面的三个项目,主要包括:

江门中医康养产业:江门中医康养产业规划整体定位为一个中心、两大平台和四大实体的融汇建设,与香港、澳门等相关产业调整同步,着重粤港澳大湾区资源整合和利用,以产、学、研、用为导向,建设以中医为核心的国际大健康产业中心,通过“一院一园一基金一中心”的复合运作模式推进建设,打造粤港澳湾区大健康产业集聚平台。

清华海峡研究院智慧医疗研究中心:清华海峡研究院于2015年4月17日成立,是由厦门市人民政府、两岸清华大学共同成立的按企业方式运作的事业单位,同时也是清华大学继深圳、北京、河北、浙江之后与地方共建的第五个地方研究院。清华海峡研究院依托两岸清华大学技术、人才,充分发挥三方优势,服务于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和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的国家战略,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目前清华海峡研究院智慧医疗研究中心的主要有智慧医联体、医疗上链、医保控费、人工智能+医疗四大研究领域。

四川大健康产业:通过“五个一”,即“一个研究院、一个产业园、一支基金、一个论坛、一个展会”的复合运作模式推进建设,致力于带动大健康产业链整体发展,使上中下游形成有效发展串联,联动川渝地区健康产业集聚发展,形成区域经济效益,实现城市各功能板块的衔接,实现各类型资源的互连互通,并拓展医疗健康与前沿数字技术结合新的发展空间。以产、学、研、用为导向,建设以智慧医疗为核心的国际大健康产业中心,打造区域大健康产业集聚平台。


图为朱岩院长向MAGIA代表们介绍研究院情况


     然后,由清华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洪波教授向大家介绍清华大学医学院的基本情况和研究方向。清华大学医学院成立于2001年10月25日,医学院目前下设两个系、一个中心:基础医学系、生物医学工程系、公共健康研究中心,涵盖了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免疫学、传染病学与微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神经科学和公共健康学六大学科。建院15年来,医学院依托清华大学的整体优势,紧跟国际前沿,广聘国内外优秀人才,稳步发展,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骄人成绩,已经成为培养优秀学生、研究尖端科学和专业社会服务的综合基地。清华大学医学学科拥有优越的发展环境,依托基础医学系和临床医院培养“好医生”,依托生物医学工程系研发“好器械”,依托公共健康研究中心研究“好政策”,同时与国内外同行及相关领域积极展开交流合作,努力培养优质的医学生,力争促进中国医学更上一层楼,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医学事业贡献力量。

     

图为洪波教授向MAGIA代表们介绍清华大学医学院情况


      接下来,由MAGIA代表们陆续发言。首先,由德国代表Director of Project Management——Thomas Frahm先生为大家介绍MAGIA的情况。Frahm先生表示,MAGIA汇聚了四个欧洲医疗科技和健康产业集群,这四个产业集群有:bioPmed、BioWIN、Life Science Nord、Lyonbiopole。这些产业集群是将公共创新政策与当地需求、工业研究、技术与市场联系起来的桥梁,跨国的各个集群结成伙伴关系,共同制定和实施国际化战略,旨在通过强大的欧洲价值联盟,促进中小企业国际化。目前在联盟当中有2000家医疗保健公司和660多家医疗技术公司,有50多个研究机构、大学和技术中心,有10万多个由医疗保健部门、研究技术中心和大学提供的就业岗位。联盟的总体目标是:1.支持欧洲的中小型医疗技术公司2.提高欧洲医疗技术行业的可见性3.使欧洲的中小企业与中国建立关系并确立市场地位。他还对合作备忘录的签署目的做出了简单地介绍。紧接着,四个产业集群的代表分别发言,介绍各产业集群的情况。


图为Thomas Frahm先生为大家介绍MAGIA


bioPmed由意大利代表Project Manager——Eugenio Mimosi先生进行介绍。bioPmed是意大利的一个致力于生命科学和健康医疗的创新集群,该项目由生物产业园管理,总部位于都灵附近,覆盖皮埃蒙特和奥斯塔河谷地区。集群由85个成员组成,成员包括大学、研发中心、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大型跨国公司、基金会、本地医疗服务提供商、专业培训机构和专业服务提供商,所有集群成员拥有共同的愿景和战略方针,代表了整个医疗价值链。集群的战略思想基于四项主要行动支柱:创新、全球业务发展、国际定位和能力发展,以提供一套专门的服务来增强成员国在本区域的竞争力。集群在心血管疾病、牙科技术、骨植入、诊断(特别是成像)、互联健康以及如农业食品、生物技术、新材料、信息通信技术、纳米技术等健康和互补技术之间的模糊边界上有专业的研究。我们在意大利有一个专注于健康行业的科技园区,该园区已成立20年并取得了一定成就。


图为Eugenio Mimosi先生为大家介绍bioPmed


BioWin由比利时代表Headof Membership Development——Damien Diop先生进行介绍。BioWin位于比利时瓦隆尼亚,是由250个成员组成的多样化生态系统,成员中与90%从事生物医疗技术和医学技术。目前集群中有10家全球领军企业、185家创新型中小企业、400个来自5所不同大学的研究中心、5个私人研究中心、11000位研究人员,并整合20000张医院病床。集群专注于六个智能专业化技术目标领域:1.生物技术2.辐射对健康的影响3.细胞疗法4.医疗器械和体外诊断5.生物制造6数据科学。集群有四大战略领域:1.支持研发项目的启动和发展2.技能发展3.国际业务发展4.基础设施和平台。



图为Damien Diop先生为大家介绍BioWin


Life Science Nord:由德国代表Manager of InternationalAffairs——Sarah Niemann女士进行介绍。Life Science Nord是一个位于德国北部的生物技术制药和医学技术集群,以增强创新能力,为经济增长奠定基础为使命。目前集群内有500家公司,49900位职员,总附加值达到4.3亿欧元。集群拥有260多家企业会员,由10位来自区域研究和行业的领导组成管理委员会,主要研究领域为骨骼愈合、卫生和感染、数字医学等,并在监管事务、医疗应用、人力资源、创新管理等领域建立工作组。


图为Sarah Niemann女士为大家介绍Life Science Nord


 Lyonbiopole:由法国代表Head of Financial Affairs——Oliver Szymkowiak先生进行介绍。Lyonbiopole是一个位于法国奥弗根-罗纳-阿尔卑斯地区的具有竞争力的医疗集群。集群内有191家中小企业,4家中等规模公司,7家大型企业子公司,4家行业领军企业,20个研究中心和8个相关成员单位。主要研究领域有:药品需求、新兴病原体、神经系统疾病、整形外科、免疫学等多个方面。集群的主要任务是:刺激创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提高国际地位、开发高水平基础设施。


图为Oliver Szymkowiak先生为大家介绍Lyonbiopole


座谈双方对自身的基本情况介绍完毕后,会议进入到自由交流的环节。在该环节中,北京汉唐自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北京汉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戚扬介绍到,他的公司目前正在对手术过程进行研究,主要研究三个问题:1.手术过程的标准化2.手术过程的远程化3.手术过程的智能化,在戚扬先生更加详细的介绍研究目的和研究内容后,MAGIA方各位代表表示对该项目很感兴趣。在后续的不断提问和热烈讨论中,朱岩院长表示,他认为双方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在很多领域可以进行更深入的探讨,尤其是在医药研究、生物技术、医疗教学等方面,希望能够与MAGIA有更多的沟通和协作。双方如果能够成功合作,不仅能够促进医疗和生物技术行业更快向前发展,更是为全世界医疗领域做出贡献。


上图分别为朱岩院长与德国代表Frahm先生、法国代表Szymkowiak先生、意大利代表Mimosi先生以及比利时代表Diop先生签署合作备忘录(图片顺序为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自由交流环节结束后,朱岩院长与MAGIA各位代表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亲切合影。至此,欧盟国际生命科学技术联盟(MAGIA)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交流座谈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