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朱岩院长出席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全球区块链科技创新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9-05-18



2019年5月15日上午,由中国通信学会、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蓟州区人民政府承办,天拓国际展览(北京)有限公司、国金公链软件系统(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京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全球区块链科技创新峰会”在天津市蓟州区召开。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朱岩院长受邀出席此次活动并发表了题为《区块链哲学与商业价值》的精彩演讲。


朱岩院长指出,在最近几年里,区块链技术在各个领域里面取得了一定的应用,技术研究也不断取得突破,尤其是在出块的速度上,确实涌现了很多新的算法。但是我们同样能够看到,在过去两年内,有大量的区块链企业倒下。我们在倡导区块链带来的一系列变革的同时,为什么还没有找到一系列好的应用场景?在应用领域里面,为什么迟迟没有找到一种统治性的应用?这种情况的核心原因在于如何把区块链技术与社会发展、经济发展以及一个国家的治理紧密联结在一起。这些问题是非常值得全球范围内无论是从事技术、还是从事应用的人来思考的。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朱岩院长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朱岩院长的主要发言内容:


区块链与政府的发展一致性

今年,我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话题,其中提到“壮大数字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我相信所有从事区块链技术的人,当看到这几个字的时候,会觉得机会来了。因为只有坚持包容审慎式的监管,很多创新才有可能真的得到应用。否则,所做的创新可能与现有的制度是不一致的。这说明区块链本质上改变着社会运行的基本规则,改变着社会治理的基本方式。所以从治理的角度,这种PEER TO PEER已经超过了计算的模型,而成为一种哲学。这种哲学强调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平等性,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每个参与者都是平等的,这样的社会恰恰是我们所追求的美好社会。中国现在在监管方面上也在努力的开创一系列新的方式和方法。最近我们提出了金融监管沙箱或沙盒,我们希望在各地,能够尽可能地设置一些监管沙盒,实际上就是把区块链的创新应用放在沙盒当中来做监管。如果在中国大地上,能够做出这样一系列的监管沙箱,并和政府的需要融合在一起的话,我们相信区块链的下一步应用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将会有更多的机会等待着我们从更深的层次上来建立与理解。


区块链与数字消费

区块链的应用机会往往也是对内需的进一步释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出,我们要继续推动新的消费业态与消费模式。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应用区块链这种平等思想之后,新消费模式才能够带来新的应用场景,才能够创造出新的价值来。

我的学生们当中,做区块链创业的有很多,每次听他们充满激情的讲述他们对区块链的理解时,我一般都会建议他们再认真思考一下,他们的区块链创业团队如果真的能够创造出如他们所设想的需求来,应该怎样与社会、政府的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不要说区块链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性等等,我们要以创造需求,创造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为目标,才有可能把这种新技术应用好。

归根到底,新需求来自于新范式下的经济发展。与现在已有的经济范式比较起来,原来的范式是以国家、城市为主的树状模式,有了区块链之后,经济范式变为以网状人群结构为主的经济结构。这个结构从树状变成网状,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聚合、经济运行方式等巨大的改变。经过几年间的进化,最适合工业生产需要、高效率的人群组织模式,在工业时代历史阶段里面是正确的,但是现在过渡到了互联网时代,区块链时代,再用那时候的人群结构管理整个人群,明显不能够适合时代发展的需要。在网状人群结构时,人类社会从来没有如此大规模地聚集在虚拟空间里面。所以,从根本上来看,PEER TO PEER使得全球每一个人都成为地球的主人,我们在地球上都能够发挥自己的智慧,用自己的智慧为人类社会创造价值,这恰恰是总书记所强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就是说,区块链的价值是在于让世界变的平等,这就是从哲学层面来看,它对我们最大的意义。

进一步来看,释放大量新的消费模式,我们称为数字消费。这种数字消费是基于诚信的一种消费,或者是当我们建立了人与人之间的可信关系之后,彼此之间建立的一种消费关系。这种消费与现有的消费模式比较起来有四个方面的差别:一是从功能型消费向数据型消费发展,二是从一次性消费到持续性消费发展,三是从单一产品消费到联网型消费发展,四是从个体消费到社群消费发展。通过这四个变化,我们能够看出结合点在于你怎么支撑现在社会所发生的这种消费的变化。比如:我们在农产品方面的区块链应用讲求的是溯源,但是溯源所能挖掘的农业体系价值太有限了。我们真正需要的是用区块链技术把农产品变成数据型的消费、持续性的消费、社群性的消费。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区块链技术就能够为农民创造更大的价值,为整个社会带来更大的进步。


区块链的真正应用

区块链的真正应用,实际上还是需要我们把各个领域的问题研究透彻。比如说在金融、艺术、法律、教育、房地产等领域里面还有巨大的发展机会。现在,针对以上这些领域,我们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里都有设立专门的研究小组,我们一直在做相关方面的研究工作。我对我们的研究人员也在说,要少讲“去中心化”,多讲“自治性”。经过十年的努力实践,我们已经发现,单纯地强调去中心化,未必是最大的价值。因为“去中心”有它的缺点,中心也有它的优点,这两者之间应该有一个平衡——在某个层面上是中心,在某些层面上是去中心。所以,在企业应用的时候不要轻易地谈“去中心化”,我们应该更多地强调奖惩机制变化,整个体制的变化,自治、开放等。所以,从历史角度来看,我们现在需要在不可信网络上,进行可信的交易。这种信任机制是点到点的模式,也就是说区块链应用是生态性的应用,我们希望在各个领域里面能够释放消费,释放新的市场,从中找到新的价值存在。

希望在各界精英的参与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我们能够找到更多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同时服务于社会的发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