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朱岩院长应邀出席2019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国际)高层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

2019-05-19


2019年 5月18日,2019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国际)高层论坛在北京九华山庄成功举办。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综合利用处处长杨尚宝、生态环境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科技部社会发展司资源与环境处处长康相武,河北省政府参事、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巡视员、京津冀尾矿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富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金涌,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 朱岩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研究员程会强等行业专家学者以及环保企业代表近千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大会现场图)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业固废网,中国危废技术网,危废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中华环保联合会固危废及土壤污染治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清华大学新兴远建轻质新材料联合研究院,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矿业增值服务联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综合利用中心,非金属矿物与固废资源材料化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非金属矿物与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全国循环经济工程实验室,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中国硅酸盐学会工艺岩石学分会,京津冀尾矿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山东省循环经济协会,德州学院粉煤灰研究所,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等为联合主办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和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分会,宁波太极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福建泉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巍立路桥设备有限公司,山东亚华低碳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首钢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江苏省镔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为协办单位。山东义科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TRATEGIA & SVILUPPO CONSULTANTS,郑州鼎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山东恒远利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支持单位。中循新科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神州共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为承办单位。同时得到了中国环境报,中国经济信息网等媒体的大力支持。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 院长 朱岩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应邀出席本次主论坛,并在论坛上作以《数字经济助力传统产业转型》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朱院长首先对主办方的邀请表示感谢,他将从数据经济的角度来解读环保产业转型,让环保产业特别是企业在面对数字化转型以及优化供给侧的结构和新商业模式创造等方面能提供新的思路。

朱院长在演讲中提到:进入2018年,中国经济进入到发展的特殊时期,也就是数字化转型时期,如何让环保产业特别是在工业固废和危废域这样的垂直领域的企业转型升级?如何让环保的技术发挥最大的作用?我们不能够埋头拉车,而是应该创建一系列能够将资本市场发挥到极致的金融产品,就目前的金融产品并不能完全满足我们环保市场的需要,尤其是目前市场上在固废处理和危废处理上金融工具非常少,这就需要我们借助当前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新技术手段,来创新出环保金融,让固废交易和危废交易发生,并建立相应的定价机制和信用评价机制等,有这样的一套机制之后,我们就能变废为宝,从而建立中国市场独特的管理金融体系,基于:“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的想法,所以我们要敢于领先,这不单单是自然科学领域的创新,同时也需要社会科学领域的创新,因为环保不仅仅是自然科学同时也是社会科学里面重要的方面。

今年,我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强调“智能+“也就是中国的传统产业要敢于拥抱工业互联网,要敢去做”智能+“的拓展,这是对我们原有产业模式的重构,这种重构不止是在技术层面,它更多的是在商业层面,也是在社会层面,同样是一家环保企业,我们怎么让他的商业模式发生变化以后,能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我们如何给他插上互联网和现代金融的两个翅膀,在数字经济时代振翅高飞,这才是推出传统产业改造理念重点思考的问题,同时,国家也大力鼓励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而环境保护是其中重要的领域之一,对于这样的创新发展的产业机会来说,国家所坚持“高浓审慎的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这对于敢于做环保模式创新的企业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随后,朱岩院长分别从环保产业体系,环保经济模型,数字消费等方面展开演讲。

环保产业体系

环保产业体系的建立是基于供给侧的变革以及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这是新一代环保产业体系,以建立在新的数字工人基础上,也就我们通常说的人力资源,因此,我们需要培养大力的数字环保人才,这样一个供给侧的变革,我们国家也把他称作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怎么叫深度融合呢?创造价值的融合才是深度融合,所以环保拥抱区块链,拥抱互联网,拥抱人工智能的时候,我们应该以创造价值为目标,并在行业模型的设计上面,有完全不一样的考虑和考量,不能重复20年前,30年前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即老经济的商业模式,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新产业互联网,一套能够盈利的,深度融合且创造价值的并与环境相关的互联网商业模式,这种深度融合创新就需要我们引入新技术,例如: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到底在环保领域能发挥怎样的作用?我们所能知道的可能只是利用的它的算法做一些图像的识别等,这仅仅是很初浅的应用,从技术的角度来看,距离人的智能还有非常巨大的差距,,而从人工智能的理念出发,以人为核心,以人的智能为核心值得我们去借鉴和深度加强并应用。所以人工智能与环保融合应该是如何发挥每一个人的力量,成为环境保护真正的参与者,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peer to peer 的环保,也就是说P2P不仅是贷款,P2P也可以是环保,那意味着peer to peer是一种思想,是一种哲学,能创造出大量潜在价值的,且人人参与新的环保模型。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 院长 朱岩

环保经济模型

环保经济学模型在未来几年的发展上将会发生创新性的变化,特别是金融和环保的融合将产生巨大的发展空间,基于国家对于新兴产业的大力鼓励和支持,在科技支撑上,国家也是高度重视,并提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这是较以往以高校和科研机构为主体的产业学研机制的重大举措,总所周知,因考核机制的差异化,对于新技术的研发并不完全以实用为目标,这一重要举措将为企业带来大量的机遇,也期待在座的企业能够和高校深度的合作,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在环保领域里,特别是环保经济,环保金融等领域中有着丰硕的成果,在中国的环保产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环保产业的数字消费

环保产业内的数字消费,将是我们重要市场消费的一个方面,这就需要我们如何利用新技术释放内需,推动消费的稳定增长,这就是所谓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是线下与线下相结合的消费,这种消费不单单是所谓的我们去购买单一产品,而是我们需要有数字环保内涵的消费,并有民众为此买单,这就是所谓的数字消费,数字消费是指针对商品的数字内涵发生的消费。

朱院长将这种消费数字消费与现有的消费模式的区别总结为四个方面:

第一:从功能型消费到数据型消费:我们不再只是满足于环保功能的需要,而是看他背后所拥有的数据;第二:从一次性消费到持续性消费;第三:从单一产品消费到联网型消费;第四:从个体消费到社群消费。通过这四个变化,我们能够看出结合点在于你怎么支撑现在社会所发生的这种消费的变化。其中互联网,物联网就是载体,是工具,所以我们需要建立二维市场存在于每一个企业身边,企业不仅仅需要关注实体市场中城市的维度,同时还需要关注虚拟的社区维度,并且逐渐成为走向社区的企业。

基于变革后的社交来重新思考企业所面对的市场和资源,在工业互联网时代,人群由树状结构转变为网状结构,无论是市场的规模还是市场内部的传输方式都已经和原来不同。具体来说,从市场规模来看,从传播渠道来看,原来的公有媒体,已经逐渐转变成以自媒体为主的自内向外窄而交互的模式,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提到的自媒体,不是指微博、微信等,微博、微信我们认为是公有自媒体,公有自媒体依然有公有媒体的特性,这里我们希望大家关注的是真正的自媒体,也就是企业要将自身变成媒体,当企业自身成为媒体的时候,就会清楚该如何建立属于自身的市场生态以及属于自身的市场体系。

我们环保企业如何建立属于自己的多变市场并且在企业生态找到自己的新资源,这是下一步我们必然要面对的新挑战,这就需要我们要有全新的产品和互联网创新型产品,这种产品的特征归纳有如下特点:一是:移动性,是指在5G 时代,产品设备能够跟更多的设备协同并链接一起,任何单一的环保产业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二是:参与性,是指让我们的合作伙伴以及社会民众参与其中,构建新型环保模型体系中;三是:智慧性,这包括硬智能和软智能,硬智能是指机器智能,软智能是指数据智能,这些都需要在产业上体现,如果你的产品有上述的特点,那么就能承载这样的多边市场。

朱院长在最后的总结发言里表示,如果将数字化转型对环保企业带来的新机会用公式概括的话,可以形象地表示为:互联网*传统产业=利用网络规模经济创造价值。他衷心地希望所有环保企业能够利用网络经济来思考经济学模型,并在网络时代里面学会了解并利用网络效应,利用多边市场,不断创造新的价值,成为需求方的规范经济;在环保金融方面,也希望在环保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能开拓出造福全人类更多新的模式,构建新的产业生态体系,从而让环保产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绽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