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数字经济与中小企业转型——朱岩院长出席APEC中小企业数字经济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

2019-05-31


2019年5月29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共同主办的“APEC中小企业数字经济论坛”在青岛市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旨在探讨数字经济与中小企业的转型之路,分析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寻找中小企业在市场变化中谋求转型的方式方法。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受邀为大家做主题为《数字经济与中小企业转型》的主旨演讲。


 

图为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在APEC中小企业数字经济论坛上发言    



以下为朱岩院长的主要发言内容:



中国在促进经济转型,尤其是在数字经济时代促进经济转型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互联网协会和APEC组织也在这些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是:为什么要转型?什么是转型的方向?转型的动力和压力不是为了转型而转型,而是因为时代的进步,因为需求的变化,所以数字消费是促进经济转型的非常重要的推动力。我认为,数字消费的定义是指,我们借助为商品注入数字内涵而使商品的销售性质发生转变。简单来说,我们在购买一样东西的时候,原来更多注重的是功能,现在我们更注重的是数字的内涵和文化的内涵。工业时代很少有人为内涵买单,所以我们经历的是工业品的销售、流通阶段,但进入到数字化时代,就出现了一部分人群肯为内涵功能买单。比如:某企业生产一款杯子,这种杯子能够显示杯中水的温度,以前的客户可能会为这一信息而为这个杯子买单,但是现在的客户更看重生产这款杯子的企业能够多大程度的在这款杯子上增加数字内涵和文化内涵,让他更愿意为这款杯子买单。所以,在数字时代里,生产单一的工业品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我们需要的是让工业品有联网的能力,能提供数字信息服务的能力。比如说,生产一个炊具,在工业时代我们考虑的只是怎样能够不粘锅,怎样持续耐用,而在现代就要更多的参考菜谱和饮食文化,甚至通过传感把这些因素添加进去。如果能在炒勺上面加一个摄像头,它就会变成了“抖音炒勺”,这就是数字消费。这种消费给我们带来转型上的巨大机会。消费有四个方面的变化:


  • 第一,从功能型消费到数据型消费的变化。现在的民众愿意为数据买单,所以产品不能只具备简单的物理功能。如果一件衣服仅仅拥有美观和饱暖的功能,那么吸引客户购买的可能性不大,他们更希望这件衣服能够提供数据。比如,在衣物上增加数据传感器以达到数据采集的目的。但是现在的数据传感器体积较大,不仅不美观,还需要经常为锂电池充电,这种做法并不实际。那么就需要我们的服装技术做出进一步的革命,让服装变成数据化的消费。我们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成立了未来服饰实验室,希望通过制造出肉眼看不见的传感器,让服装具备数据采集的能力,比如利用类似于中医的诊断方法,从而做到持续获取人们的身体数据。人们穿上这件衣服,通过监测到胃部温度持续偏低,得出这个人患有“胃寒”疾病的结论。


  • 第二,从一次性消费到持续性消费的变化。一次性消费就是买完即结束,持续性消费就是持续、多次地消费,这是消费模式转变的一个重要方面。


  • 第三,从单一产品消费到联网产品消费的变化。当所有的产品都能够联网的物联网时代到来,消费模式也就相应的发生重要转变。其中最重要的是,物联网为我们的消费带来了产生信息的机会,把数据变成商品,才能进一步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 第四,从个体消费到社群消费的变化。购买一件商品并告诉他人、影响他人,就是种草;购买被种草的商品,就是拔草。这种拔草消费就是社群消费。


以上这些消费的特性是我们在发展数字经济或者是中小企业寻找转型方向的最大的出发点。供给侧的改革需要需求侧的配合。我们需要释放新需求,新业态和新模式才能创造出更加适合这些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的产品。


现在的市场结构已经不是传统的树状结构,而是网状的结构,两者之间有着巨大的不同。树状结构已经难以满足我们在数字时代的生产力需求,它需要一种新型的网状生产关系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而适应这种生产力的企业应该具有二维的结构,应该向社区型企业转变,社区聚集需要一个虚拟的市场,两者融合在一起产生大量的交叉,消费模式向二维的模式进化。企业不能只满足于传统的消费渠道或是稍微改进一些的线上实体市场,不能只满足于电商,而是顺应变化,把客户和员工聚集在虚拟空间当中,从而使传播方式也随之改变。传统的媒体是报纸、广告,这些宣传手段是借助机器的力量,我们把它叫做广而告之,这些方法在老一辈企业家之间得到广泛应用,但其实对于企业来说是很大的浪费。我们现在应借助“人”来做营销,也就是自媒体。自媒体营销是每一个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应该具备的能力。没有纵向的维度是不可能成为媒体的,只有拥有了纵向的维度,才能让粉丝在他们自己的公共自媒体上进行传播,这种窄而交互式的模式,让企业减低了成本,为社会减少了营销成本的浪费。


我们到底可以做成怎样的未来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从商业模式上讲,应该将消费真正落实到企业当中,不只是生产产品给客户,而是让客户在企业的平台之上连接在一起。我们要经营的是连接资源,注重交叉,从而实现转型。我们既要重视实体,即工业化的业务,同时也要看到信息化为我们带来的新生事物,这就是习近平主席所讲的,一定要加强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这种深度融合就体现在多边市场的构造上,如果我们能在多边连接的边界上获取到价值,就意味着原来那条单独的“边”可以放弃,放弃原来的“边”就是真正的颠覆。我将新产品的特性总结为三个方面,供大家参考自己的企业产品是否适合。第一是移动性。5G社会中,所有的产品都要移动。第二是参与性。让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参与到企业的经营过程中来,埋头拉车已经不可能在数字时代走出转型的困境。第三是智能性。为产品注入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并不是为了博眼球,而是企业在未来生存的必然需要。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的核心观点是,因为人群的变化和消费的变化导致了社会需求的强劲转变,这种剧烈转变造成产品的内涵也发生了改变——不仅要提供工业化的产品,更需要提供具有数字内涵的产品,并且这种产品的营销方法和工业时代也是不一样的。互联网乘以传统产业,就等于利用网络规模经济创造价值。所以在APEC中小企业促进中心的各项活动的支持下,我希望各中小企业的参与者们能够一起为我们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