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赛迪强强联合,携华为等企业在京共同成立链信专业委员会

2019-05-31



根据20183月,工信部发布《2018年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标准化工作要点》,提出推动组建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的指导精神。 

为落实推广区块链在各领域应用,完善和繁荣区块链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维护产业和成员单位的合法权益,形成行业整体力量,推动区块链产业的快速发展,2019528日,中国电子认证服务产业联盟、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区块链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芜湖)、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区块链分会、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区块链分会、北京蓝石区块链实验室、深圳华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国富安电子商务安全认证有限公司、北京投肯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其他区块链相关企业等几十家单位,在北京电子认证服务产业联盟下联合发起成立链信专业委员会。


 图1  链信专业委员会筹备会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与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联合主办,并由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协会秘书长赵宇洲,担任大会主持。


图2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  朱岩院长发言

 

大会首先由链信专委会理事长、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和链信专委会副理事长、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分别致辞。朱岩院长,在筹备会议上发言并指出:区块链应用从最近这几年的发展来看,还有很多瓶颈需要突破,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将技术跟社会和商业融合在一起,通过电子认证是最好的也可能是必经的途径。区块链的内在价值并不在它的去中心化、不在于它的加密、不在于它的P2P,而是在于它可以为我们建立新的诚信体系。经过这两年的尝试之后,非常多的区块链从业者都已经体会到了市场的严酷无情,原因不是在于技术不够先进,而是在于我们还没有找到市场的痛点。所幸近期看到的项目和研究,很多已经不再是强调技术,而是充分强调在管理机制上的重要性。此次专委会成立也是希望在区块链的思想、管理、运作体系角度上,做一些尝试,共同探索到底在中国,如何建立一个基于区块链且能服务于各行业的链信联盟,以及如何建立一个基于信任的管理机制。

 

图3  赛迪研究院  刘权院长发言


刘权院长,在筹备会议上强调了区块链技术理论和产业应用相结合。北京电子认证联盟以CA机构上、下游企业为主,可以说CA服务与区块链技术有天然的结合契机,不管是利用数据加密技术、电子签名授权服务,还是最新提出的链计算概念。因此,在北京电子认证联盟下成立区块链相关的链信专业委员会,更能支撑区块链企业服务的可信度。

 

图4  大会主持人  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协会秘书长  赵宇洲

接下来,由链信专委会秘书长赵宇洲介绍了专委会筹备情况及工作条例,着重强调了专委会成立的宗旨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方针、政策、规划,培育创新人才,提升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坚持创新链、产品链和服务链相互融合,促进产品和市场需求的对接,完善和繁荣区块链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维护产业和成员单位的合法权益,形成行业整体力量,推动区块链产业的快速发展。

 

图5  链信专委会副理事长  蔡明军

 

会议上,由链信专委会副理事长蔡明军,分别就理事会成员名单、委派代表名单及秘书处人员名单宣读提名,由专委会发起单位代表现场举手表决,具体结果如下:

 

(经一致表决,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为理事长单位,并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朱岩院长担任第一届理事长。

(经一致表决,副理事长单位共27家,具体包括:

  •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 赛迪区块链研究院

  •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区块链应用实验室

  • 北京邮电大学区块链实验室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芜湖)

  • 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

  • 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

  •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区块链分会

  •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区块链分会

  •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 深圳华为科技有限公司

  • 北京国富安电子商务安全认证有限公司

  • 北京投肯科技有限公司

  • 南京迪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 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金融科技实验室

  • 深圳法大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司法鉴定所

  • 深圳银链科技有限公司

  • 上海尚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 上海泛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 国金公链软件系统(北京)有限公司

  • 雲禾(浙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 青岛链谷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 裨益丰(北京)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 上海缔景企业管理咨询中心

  • 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

  • 迪肯区块链科技(重庆)有限公司

(经一致表决,理事单位及个人共10家和1位个人,具体包括:

  • 蓝石科技/蓝石区块链研究院

  • 深圳幂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 苏州超块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 北京库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 山东卓信天予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

  • 重庆小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 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 北京亦来云科技有限公司

  • 北京众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

  • 顾平安教授、博士生导师(个人)

  • 北京腾信致远科技有限公司

(最后,经一致表决,专委会秘书处由3人组成,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协会秘书长赵宇洲担任链信专委会秘书长,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助理韦安垒和赛迪研究院(青岛)研究咨询部总经理黄忠义共同担任专委会执行秘书长。


图6  链信专委会理事单位成员合影

 

会议结束前,各发起单位代表上台发言并表态对共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链信专委会平台大力支持,愿意紧密融入政产学研用深入合作的产业公共服务生态。所有成员单位将致力于有效促进行业内的交流合作,分享对区块链技术和分布式共享经济的正确理解与认知,促进区块链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应用普及,引导行业的价值发现及对传统企业的赋能。

 

28日下午,在第六届京交会开幕当天,链信专委会的揭牌仪式在国家会议中心重磅启动。链信专委会的成立标志着北京电子认证服务产业联盟,在创新认证服务上又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链信专业委员将会积极承担响应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政府部门,对运用区块链技术在电子认证服务行业相关技术的产品创新和技术融合。

 

 

图7  北京电子认证服务产业联盟链信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合影

 

图8  北京电子认证服务产业联盟链信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