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用数字消费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朱岩院长于2019.07.03日发表在中国工业报的文章

2019-07-04


随着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逐渐深入,中国产业界正在通过结构调整,实现脱虚向实,从而促进整个中国社会从传统工业经济体系向数字经济体系迈进。在过去几年,中国对各个领域的小散乱的落后产能进行了淘汰,从而大大提升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但同时因为数字社会存在的大量不确定性,新的经济发展模式还没有成型,企业也难于找到正确的转型升级之路,从而导致了局部地区、局部行业、大量企业经营上的巨大困难。


从总体上看,造成全球经济现有困境的根本原因还是释放需求侧的新活力不够。数字化所带来的不只是供给侧的升级,它所带来的消费升级还远远没有被释放出来。无论是工业企业、服务业还是普通居民,在面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时,还难于很快找到新的需求形态,从而无法释放对数字产品和服务的巨大需求,也就无法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造出新的市场空间。所以,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一个重要策略,就是通过释放数字需求,拉开企业转型升级所需要的市场空间。通过培育消费新势能,大力推进数字消费在整个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一 、什么是数字消费

数字消费是指消费市场针对商品的数字内涵而发生的消费。数字经济时代,生产单一的工业品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无论是工程机械还是日用百货,都需要具备数字内涵、文化内涵。比如具有数据采集、传输、分析功能的挖掘机,具有连接、数据采集和分析功能的家用电器、服装饰品等。当产品被赋予了这些数字性能之后,其消费模式就会发生很多改变,而这些消费方式则会给市场注入新的活力、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数字消费是中国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巨大的推动力所在,政府部门应通过政策扶持、产业引导、宣传教育等方式,逐步释放市场巨大的数字消费潜力,培育一批用于支持数字消费的新产业,形成一批引领数字消费的领军企业。

 

二、 数字消费的四个特征

与现今时代的互联网消费以及传统的工业消费不同,数字消费具有如下特点:

1、     从功能型消费到数据型消费:市场所看重的产品已经不再只是具有某些物理功能,而是同时看重产品所能带来的数据。无论是企业还是民众都开始愿意为产品所具有的数据能力买单,从而开创了哪怕是对最传统产品的数据型消费。


2、     从一次性消费到持续性消费:产品的数字化提高了产品与客户交互的频次和粘度,从而与客户形成了持续性购买关系。以互联网电视为例,客户不再只是一次性购买电视,而是为电视内容持续性付费。这种持续性消费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工业企业的商业模式,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最需要加以考虑的部分。


3、     从单一产品消费到联网型消费:具有一定功能的工业品(比如炊具)在现今消费模式中只是单一产品的消费,从而缺乏产品与客户之间互动所带来的潜在价值。数字消费使得工业品具备了联网的能力(比如具有蓝牙模块的炊具),从而产生了对工业品的全新消费模式,而这些消费模式是支持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基础。


4、     从个体消费到社群消费:工业时代的消费模式以单一个体为单位,其生产、营销等都围绕着激活个体消费市场展开。社交时代人与人之间成为了网状结构,数字消费就是要针对这种网状结构形成社群型消费模式。因此社群形成的机制,也就成了促进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关键。企业的产品要能够符合这种机制,便于形成和管理属于企业自身的社群。


数字消费的特点是网络化,具有一定的自发性和民主性,因此要求相关部门要采用不同的政策体系来监管和释放数字消费。一方面要激发产品社群的活力、鼓励在各种社群中的自治行为,把社群变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工具;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社群的监控,避免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三、传统企业的数字产品创新

传统企业大多对如何增加产品的数字内涵很陌生,农业、制造、建筑、文化、旅游等行业目前所提供的大多还是传统的工业产品,这些行业的数字产品创新就是要增加产品的数据内涵和连接性,举例如下:


1.  农业。从消费端看,市场越来越愿意为迟到放心的食物买单。也就意味着,农产品的数字化内涵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农业可以充分利用无币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建立农业领域的数字产品体系,从而释放农业数字消费的巨大市场空间。


2.  制造业。制造企业改变产品设计理念,通过工业传感器等手段,增加工业品的联接属性,并进而创造由于工业品的彼此联接所带来的新商业模式,建立工业互联网时代工业企业的新生态体系。


3.  文化产业。新兴的数字文化产业不是文化电商,而是要面向民众的数字消费,进行传统文化产业的再创新。比如文化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融合,数字资产的确权、交易,围绕全民科学素养提升所带来的科幻消费升级等等。


4.  数字健康产业。健康产业应充分重视数字化所能带来的新发展空间,一方面通过数字化手段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提升医疗服务的效率;另一方面积极释放健康领域的数字消费,通过开辟新市场,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健康消费体验、提高相关机构的健康服务水平,让老百姓真正体会到智慧医疗时代的多样化健康服务新模式。


总体而言,数字消费是构建新型社会发展模式的基础,是全球经济转型的根本动力,是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人类创造新财富的根本源泉。抓住数字消费这一机遇,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传统产业应瞄准本领域可能存在的数字消费的巨大机会,积极进行数字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在百年未遇之大变革时期引领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


作者:朱岩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