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北京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张幼林局长一行人莅临研究院开展金融科技领域发展调研工作

2019-07-16



2019 年 7 月 11 日下午,北京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张幼林局长一行人莅临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双方就金融科技发展召开调研座谈会,会议以金融科技发展为主题,围绕着北京金融科技发展方向和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展开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图为金融科技发展调研座谈会现场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领导和嘉宾有:


市金融监管局方面:

  • 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幼林

  • 市金融监管局人事处处长 张立铁

  • 市金融党建处处长 李爱军

  • 市金融监管局人事处副处长 赵久发


研究院方面:

  •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王晓辉

  •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顾问委员会秘书长 芮跃华

  •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 石言 

  • 清华大学不良资产研究中心主任 张伟

  • 以及研究院金融科技领域方面研究员


首先,王晓辉院长对北京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张幼林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王晓辉院长介绍到研究院的宗旨是研究数字经济时代的产业创新、产业交叉、产业转型,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服务,为促进传统产业向数字产业转型升级服务。随后,王晓辉院长对研究院的组织架构,业务架构,发展里程,研究体系,研究团队,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括研究院下设的每一个研究中心和实验室的研究内容。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王晓辉


随后,王院长对研究院的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的相关业务进行介绍。王院长指出,金融科技产业演进路径,是从单一主体到庞大产业链,行业分工进一步精细化。王晓辉院长认为,技术化、数据化、场景化、模块化、平台化将是金融科技发展的五大趋势。随后,王晓辉院长就研究院目前在完善金融科技人才管理机制、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方面的布局做了详细介绍。王晓辉院长指出,双方可在金融科技方向人才培养、项目合作、产业合作、机构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合作。


 图为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幼林


接下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幼林局长发表讲话。张局长指出,现代金融发展需要新增长力,金融科技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何在传统金融的基础上取得突破,需以战略性角度开展对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的研究,并从全局做好顶层设计规划,政策支持,同时,发现金融科技领军人才、培养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共同发展科技金融、高层次金融、规划财富管理中心。

 

张局长表示,当下政府、企业、高校应当建立合作机制,共同解决目前金融科技发展的痛点问题,发展监管科技,加强金融监管工作,做好风险防控。同时,放眼长远发展,立足人才培养,制定高层次金融科技领军人才评价标准。张幼林局长表示,希望在金融科技领域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开展深入的合作,致力于为金融科技创造透明、有序、可持续的发展环境。


▲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顾问委员会秘书长

(原湖北证监局局长)芮跃华


紧接着,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顾问委员会秘书长(原湖北证监局局长)芮跃华发表讲话。芮跃华局长指出,北京金融发展应当通过发展科技化、网络化、大数据化,保持领先地位。芮跃华秘书长认为,现代金融应瞄准大数据顶层规划,银、证、保三方数据打通,一方面有利于穿透式监管,看清底层资产,一方面,有利于金融机构产品市场化定价。芮跃华秘书长表示,随着各国对数字货币的重视,我国也应当加强数字货币的研究工作。芮跃华局长提到,应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为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弱势群体做好服务。芮跃华局长认为,开办国际金融科技论坛,吸引全球金融科技领军人才,引领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方向。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 石言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石言表示,在北京地区金融科技企业摸底调研中,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的方式对 3412 家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发现,目前是金融行业进入科技与场景的浅融合向深融合的门槛跃升阶段,金融科技浅层次融合的时期已经结束了,通过场景和技术深度融合,建立场景供需平台,解决供需不匹配等问题,探索深层次融合。石言认为,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要在传统金融中验证。随后石言就金融科技产业普遍存在的数据孤岛问题、监管科技问题、自建安全可靠资产负债管理系统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挖掘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展开了介绍。


 图为清华大学不良资产研究中心主任 张 伟


随后,清华大学不良资产研究中心主任张伟提出,金融科技的发展不能忽视底层设计,以及金融科技发展中现有问题。清华大学不良资产研究中心主任张伟表示,发展金融科技,风险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


至此,金融科技发展调研座谈交流会圆满结束,本次交流会为北京市金融局和研究院架起沟通桥梁,也为双方在金融科技领域合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