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金融科技处处长柳阳一行访问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暨监管沙箱座谈会第二次会议成功召开

2019-07-18



2019 年 7 月 3 日下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金融监管局”)金融科技处柳阳处长率队前来我院参观交流,并在我院主持召开监管沙箱座谈会第二次会议。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深入探讨,丰富并完善市金融监管局监管沙箱项目的战略规划方案,力求对企业进行更为安全以及全面的金融监管。





首先,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朱岩院长对柳阳处长和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双方互相介绍与会来宾后,朱岩院长向大家介绍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的情况,着重点明了研究院的每一个研究中心与金融产业的关联性,并列举研究院与企业成功合作的金融项目案例。


朱岩院长强调,研究院以科技与金融赋能实体经济为立足点,整合清华大学各个院系、学科,更多的研究金融政策、金融技术,将产业金融和技术赋能结合在一起。朱岩院长表示,研究院在项目研究实践中发现,每一项研究成果在筹备落地时都会涉及到金融创新的问题。所以,研究院将尽全力支持市金融监管局的监管沙箱项目,因为这一技术不仅是金融产品、金融科技的创新,还能够以金融科技的方式优化整个经济体系,优化每一个产业。


▲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 朱岩


紧接着,柳阳处长对朱岩院长的认真讲解表示感谢。柳阳处长介绍到,市金融监管局金融科技处是刚刚成立的团队,在研究院的朱岩院长、石言博士以及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监管沙箱项目的研究初见成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石言博士将为大家简单介绍监管沙箱项目的研究成果。柳阳处长表示,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在听完这一项目的成果汇报后,能够指出其中的不足并给出宝贵意见。


 图为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科技处处长 柳阳


随后,石言博士向大家介绍监管沙箱项目规划方案的整体情况。石言博士表示,监管沙箱的基本概念是在有限经营范围内,在给定的杠杆率内,做可控的创新,是创新的金融监管手段。沙箱对申请入箱的企业经过申请、准入评审、全面测试、出箱考评、持续跟踪这一系列的流程,依托科技平台,为企业进行全面的金融监管。这项技术与英国、新加坡等国的监管沙箱技术的不同之处在于,国内依托科技平台,在监管流程中加入了出箱后的持续跟踪环节,这是国内监管沙箱技术的一大亮点。项目设立监管沙箱专业委员会,负责这一项目的组建、运营、维护,运用市场化机制来建设,同时与政府监管部门合作,对项目做出风险分析。在委员会的下设组织当中,系统组尤为重要,主要职责是负责监管沙箱技术平台的顶层设计,为金融产业的科技风险指标体系建设提出建议,更好的解决金融产业的数据安全、系统稳定性等问题。介绍完毕后,各位专家学者对监管沙箱方案发表看法。大家表示,对于这一技术的规划方案和发展情况感到非常欣慰,并建议监管沙箱技术应建立实体,开展线上业务,更关注可行性,关注分布式与集中式架构的定位。


▲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科技处副处长(挂职)石言


最后,石言博士针对监管沙箱运营的问题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提出问询。如:


  • 如何做好金融科技产品从私有云/公有云到监管云的过渡?

  • 如何在技术层面实现数据安全交互(如银行、健康、政务等领域)?

  • 对于建立监管大数据平台有何想法?

各位专家学者对石言博士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性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监管沙箱不是科技能力本身的创新,而是对新模式的研究,应以金融科技的应用为目标,所以要更加注重自身的可塑性和安全性。专家们表示,建立监管大数据平台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建立会遇到很多困难,需要借助科技手段解决,并表示后续将会持续在各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建议。


至此,监管沙箱座谈会第二次会议圆满结束。通过收获专家学者们的真知灼见,和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监管沙箱规划方案将会更加完善,为企业和地方政府的金融安全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