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刘思远:金融信创构筑产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产业转型研究》专刊报道

2022-02-16



导 读


《产业转型研究》专刊前三期刊物在发行后收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产业界的一致好评。日前,《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四期刊物已正式刊发。本公众号会对《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四期中所收录文章进行持续报道,欢迎各位读者关注。

本文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学研合作企业——南京坤前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战略研究员刘思远发表于《产业转型研究》专刊 2021 年第 12 期 总第 328 期的文章,特此分享,以飨读者。





金融信创构筑产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文/刘思远

南京坤前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战略研究员


信创产业浩浩汤汤

金融信创勇立潮头

信创,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涉及 IT 基础设施、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四大方面。发展信创是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举措,其目的是从根本上改变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打造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建设开放共赢的信息产业生态。

中国信创产业最早可追溯到 “863” 计划、“核高基”计划,历经觉醒、起步、加速、可靠、全面布局五大阶段。随着一系列配套措施密集发布,信创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在此期间国际关系日趋紧张,贸易摩擦不断,美国商务部不断扩充“实体清单”,制裁中兴、华为事件更是给国人敲响了警钟,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势在必行。

2020 年是信创产业全面布局的起点,市场空间得到进一步释放,自主可控架构以及自有开放生态加速建设。2021 年“十四五”规划纲要更是明确了信息领域安全体系建设和国产替代的目标,“展望 2035 年,我国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在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撑以及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推动下,信创产业在党政、金融为代表的关键领域蓬勃发展。

党政作为信创产业应用的先行试点,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加速向行业端渗透,金融、电信、电力、交通、能源、教育、医疗、航空航天八大领域紧随其后,成为信创产业落地生根的“示范田”。其中金融行业事关国家经济安全命脉,在主管部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上游厂商的共同助推下,金融行业成为继党政启动后率先吹响改革号角的行业信创先锋。

根据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金融行业信创试点机构今年国产化投入占全年 IT 支出的 15%,2022 年有望达到 30%,到 2023 年将完成一般系统(公文、财务、人事、决策支持等系统)的替换。银行作为我国金融行业支柱,成为金融信创的主力军,在信创领域的推进速度尤为突出。目前我国有 4000 家以上的银行机构,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关乎国家安全。以中、农、工、建四大行为例,每家每年的IT支出都超过 200 亿元,金融行业巨大的国产替代需求将释放信创市场的巨大增量。

政策与技术双驱动

架构与组织双变革

政策通常被认为是信创产业发展的最大驱动力,但推动其发展的力量是多元的,技术创新同样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以金融行业为例,人工智能、大数据、分布式存储、边缘计算、5G、区块链等技术加速落地,智慧网点、数字柜员、数据中台、智能监管、智能风控全面实践,数字化转型的实际需求推动金融信创向技术驱动型市场转变。

腾讯云和毕马威发布的《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显示,在调研的 46 家区域性银行中,已有 91% 的银行开展数字化转型,81% 的银行已经将数字化提升到全行核心战略或辅助战略的顶层设计高度。除了资本雄厚的中央四大行,区域性银行对其预期资源投入也有着显著增长,90% 的银行预计在未来 3 年内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平均年增长率将超过 20%。

随着金融数字化的横向扩张以及纵向延伸,金融机构开始在重要系统领域启动数字化实践,从早期的试点逐渐进阶为发展和生存的刚需,参与信创系统建设的主动性明显增强。在推进可持续增长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金融机构对技术先进性、技术成熟性、自主可控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融国产化替代需求和数字化转型需求实现了有机结合。

《中国信创产业研究报告(2021年)》认为,“金融行业可以将信创与数字化转型、上云改造等项目相结合,看到它们与信创建设互惠互利的关系,从而实现IT基础架构升级、数字化应用改造和业务模式创新”。在对 200 家金融行业用户的调研中显示,50% 以上的金融用户会考虑把信创建设和信息化重构两步并作一步走,在信创建设的同时进行技术的替换升级。

金融信创的发展经历了艰难而漫长的探索过程。多年前有金融机构就提出“去IOE”的口号,但碍于实施难度大、替换风险高等原因一直进展缓慢。

IOE( I 指 IBM 小型机,O 指 Oracle 数据库,E 指 EMC 存储设备)三家平台供应商在中国金融乃至全球金融业的数据基础设施市场处于垄断地位。

以数据库为例,基本由 Oracle、IBM 以及 Microsoft 等国外公司垄断,技术壁垒严重,版权费用高昂,运维体系复杂,存在数据安全隐患。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IOE 依然是压在中国金融 IT 架构身上的三座大山。
在信创产业如火如荼发展的大背景下,随着国产硬件尤其是芯片产业的崛起以及国产数据库、云计算等应用的日益成熟,国产架构形成撬动 IOE 这三座大山的有力支点。以“坤前 ARM 架构服务器+麒麟操作系统+南大通用数据库+分布式存储”为代表的全栈信创方案,替换掉 “x86服务器+red hat 操作系统+Oracle 数据库+集中式存储”的传统金融 IT 方案现已在多家银行进行试点部署。
金融信创不只是简单的软硬件国产化替代,不是简单的信息系统数字化升级,更需要将其融入到管理理念和经营过程中,从思想理念、业务模式、组织架构、企业文化等方面做全方位转型,以此来适应市场环境变化、支持业务加速创新、实行运营降本增效。

在金融信创的推进过程中,技术和组织是转型战略执行的两大保障,尤其在改革的阵痛期坚定有力、灵活应变的学习型组织至关重要,固化的思维模式和固化的组织模式将阻碍改革进程。无论是研发、销售、生产还是技术、财务、法务,各职能部门需要统一思想战线,用战略指导行动路线,用数据驱动业务决策,通过优化组织架构,打造匹配的人才队伍以及管理流程,为信创长期建设和发展提供持续生命力。

分布式挑战集中式

信创云搭建云平台

近年来,随着金融数据呈指数级增长,高并发业务对现有系统造成极大压力,连续性以及快速响应成为新的业务关键。

传统集中式金融 IT 架构存在诸多瓶颈,包括采购成本高昂、维护操作繁琐、风险相对集中、性能扩展受限等,难以应对日渐庞杂的业务数据以及日益复杂的业务需求。分布式架构通过虚拟化实现计算、存储、网络的融合部署,可以构建起高可用、易扩展、低成本的现代金融信息体系,建设分布式架构成为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方向。

以 IOE 为代表的集中式架构为金融业务提供了良好的性能及稳定性,但在业务复杂性、数据安全性、扩容性价比的多重压力下,金融机构逐渐采用更加高效的分布式架构解决方案,逐步替代原有的国外传统商用产品。在分布式架构中,国产服务器在弹性扩展、数据安全、项目定制、后期维护等方面优于海外竞品。在某证券公司的分布式存储方案部署中,利用坤前存储服务器+国产分布式存储软件构建弹性扩容、按需分配的高效资源池,大大降低了手工性能调优的工作量,实现存储能力的快速扩容以及数据安全的同步提升。

目前金融机构大多采用国外虚拟化软件如 VMware 构建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虚拟化平台,打造“x86服务器配合虚拟化+SAN 网络光纤交换机+集中存储阵列”的三层架构,在此基础上初步实现计算资源池化,提升资源利用率和运行效率。但此架构存在以下问题:


● 云平台建设过于依赖单一品牌;

信息安全方面存在不可控因素;

整体投入大,运维成本高;

扩展性差,缺乏弹性部署,难以实现敏捷处理。


随着虚拟化技术以及分布式架构的成熟,应用上云成为帮助金融机构快速应对市场变化、快速响应业务需求、有效降低搭建成本的绝佳方式。信创云作为信创生态下的云原生平台,可实现在一个资源池内融合多种架构芯片的计算资源,通过统一界面、统一门户、统一运维实现集中管理。目前,基于 ARM 架构的全栈分布容器云率先在华夏银行落地应用,实现了对 IT 基础设施(计算、网络、存储)的智能调度,在 ARM 和 x86 双平台的资源池部署,满足了高可用、高弹性、高安全、低成本的数字化建设要求。

打造自主可控产业链

建设开放共赢生态圈

信创产业涉及到一条庞大的产业链,包括芯片(CPU/GPU)、基础设施(PC/服务器/网络设备)、基础软件(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以及平台应用和解决方案。当前金融IT基础架构主要基于 x86 及其平台软件进行构建,在实现整体架构转型的过程中,自主指令集的服务器潜力巨大。作为国产服务器厂商,拥有软硬件的自主研发能力、高效灵活的产能支持、自主可控的供应体系至关重要。除此之外,是否能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正成为服务器厂商的核心竞争力。定制服务器是指从机箱外观、形态,到内部主板、硬件,到操作系统、软件均按照客户需求定制,使之在计算性能、拓展性、散热、TCO 等方面得以改善,从而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工作负载。坤前作为率先提出服务器深度定制化的厂商,基于多年来对金融行业的深刻理解,洞悉客户痛点以及差异化需求,在需求评估、方案定制、架构设计、生产测试、部署运维各个环节,通过合理的方案制定、灵活的产能支撑、出色的软件调优、高效的算力部署,加速金融客户的数字化应用场景落地。
国产替代、自主可控只是金融信创的起点,参与全球化市场竞争的背景下要真正解决金融科技的业务保障问题、能力适配问题和持续建设问题。这需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参与全球技术的开源体系,一方面积极引进、消化和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另一方面加大建设和投入,积极参与到技术社区的贡献和回馈中去。通过加强与国际开源社区的深入接触,与更多业界优秀的生态伙伴广泛合作,集中自身优势力量实现重点突破,建设起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原创标准体系和开源生态,力争在国际市场上掌握话语权。筚路蓝缕,砥砺前行,信创产业的建设与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离不开产业链以及生态链各方的共同努力。金融作为信创产业落地的排头兵,将在产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上留下坚实而深远的足迹。




订购须知

各位读者如欲购买《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四期,可联系以下老师:
朱栩葶老师:
联系电话:010-83021220
邮箱地址:zhuxt6@sem.tsinghua.edu.cn

内容来源|《产业转型研究》2021年第12期 总第328期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