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平台经济学沙龙(第七期)在京成功举办

2022-03-11




导 言

3 月 5 日下午,平台经济学沙龙(第七期)在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成功举办。本次沙龙以“国企采购数字化与框架协议”为主题,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平台经济课题组组长平庆忠主持,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宋庆松老师发表致辞,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石化工程部和中国电能电子商务部相关同志依次做主题分享。


15E7F

△ 沙龙现场



平庆忠介绍课题组研究成果及开展工作

图片

AE8C

△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平台经济研究课题组组长 平庆忠

平庆忠介绍了课题组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交易平台的运行机制与成长模型》及课题组目前开展的主要工作。课题组以交易平台的本质特征、交易平台的运行机制和交易平台的成长模型为基础进行理论研究,深入研究交易平台的演化形态,基本逻辑,发展规律。课题组已经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并计划从今年开始,先从企业交易平台的监测做起,通过监测交易平台的运行状况,对全国大量的交易平台有一个本质的、实质的了解,也在监测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深化平台经济的理论研究,并希望以积累的研究成果为支撑,为国家相关平台经济的政策制定提供一些建议。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宋庆松致辞



14DE9图片

△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 宋庆松

宋庆松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作为清华大学重点建设的智库机构之一,借助清华大学学科交叉的优势和清华经管学院对商业模式经济学机制的探索,积极承接国家各部委委派的重大研究课题,为省、市、县等各级地方政府落实发展规划,为企业进行相关产业转型升级的专题研究,致力于为中国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专家主要观点


(一)国企数字化转型政策和重点

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党和国家领导高度重视国企数字化转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快数字化发展做出系统部署,提出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将加快数字化发展列为独立篇章,强调数字化转型驱动变革的重要作用。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场景创新应用,推动全业务、全链条、全层级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再次,国企数字化转型存在的问题。一是数字化转型相关政策和标准体系仍需完善。二是数字化转型场景创新认识有待加强。三是数字化标杆场景推广的动力不足。四是数字化场景相关专业人才匮乏。未来我国国企的数字化工作方向,一是加强政策支持,二是加强应用场景示范,三是建立健全长效培育机制,四是加强人才培养。

(二)央企第三方交易平台运营模式探讨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自 2020 年初升级改造以来,提升了平台技术能力,加强了市场推广力度,加大了公司业务赋能。数字创新中心的未来定位及转型创新思路,是由电子招投标平台向采购管理(交易)服务运营平台和数据服务平台的创新转型,承担建立交易平台的数据化基础和标准职责,并依托场景和资源的整合、数据的归集,推进数字运营进程,通过与外部共建共享共赢,搭建数字化运营服务平台。鉴于数字创新中心的创新性、不确定性,考核的维度包括:项目建设管理的维度、平台服务产品、服务能力培养的维度、平台推广、客户使用量(客户数量和平台交易量)的维护、营业收入和利润指标的维度。

(三)工程建设项目框架协议采购与实践

框架协议采购是指一个采购主体集合多个工程项目中相类似的工程采购需求,按照规定程序一次性完成采购活动,择优选定承包商,签订具有时效、价格、份额约束力的框架协议,并按照实际需求时间组织履行框架协议项下相关合同标的采购形式。对于央企,依法合规是最重要的要求,为了保证这种公平公正,依法合规性,避免将来的法律风险,要求采用框架协议必须招投标,这是和政府采购的不同之处。目前框架协议采购实际情况看,采购偏重施工、设计、监理、检测、勘察、造价等。未来目标还是要减少采购的频次,提高采购效率。框架协议采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第一,合同价格方面,多家中标人中标价格不一致;第二,框架协议执行,份额保证有一定难度;第三,框架协议采购适用于多家招标人选择战略承包商;第四,管理体系中对招标人的考核监督需完善。

(四)网上商城的实践与展望

中国电能在平台建设过程中,电商部将信息部门和电商部门进行合并,职责为负责管理硬件信息化资产和系统开发建设。电商的定位是全力推进新能源电商化采购,加快新能源电商平台建设,打造能源行业头部新能源电商平台,并提供全品类的服务,通过总包配送,集中采购、零星采购等多样的模式,最终实现数字化交易。新能源网上商城的建设面向系统内外的电能易购新能源电商平台,同时保障合法合规便捷高效集约可靠,助力集团公司在新能源电力产业链价值链的竞争力。新能源建设主要是在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产业上实现这些物资的铺货上线。一是设立了集中采购专区;二是设立了总包配送专区;三是储能;四是办公用品和通用工业品分区。同时要注意质量把控和提升信息系统支撑的能力。

1C0D4

△ 沙龙现场

此次沙龙吸引了来自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国通用集团、中国石化、中国电能、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航技国际贸易公司、中国大唐发电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天津能源集团、航天云网、中建政研集团、山西云时代、阿里巴巴集团、用友集团、广联达集团、北京筑龙、金蝉电子、平安银行、银泰证券、永诚保险、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北京国际合作中心等企业和协会参与,沙龙参与人员超 60 余人。

会后,参会嘉宾进行集体合影。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129D0

△ 图为嘉宾合影


供稿 | 平台经济研究课题组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