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朱岩:中国房地产业正迎来新一轮机会,“三稳”是基础 | 第一财经专访

2022-03-12

undefined

图片|摄图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对于这“三稳”,3 月 10 日,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经管学院教授朱岩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表示,“稳中求进”是今年工作的总基调,“稳”是基本盘要稳,“进”是高质量、是新领域。房地产业是基本盘的重要组成,是落实“稳”字的重要行业。总体来看,在数字经济、低碳发展时代,中国房地产业正迎来新一轮的机会,“三稳”是基础,但不能固步自封,而要稳中求进。根据不同城市的特点、资源禀赋、创新发展模式,促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形势做出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判断。面对这样的经济形势,中央释放了稳投资的明确政策信号,其中一个重要内涵就是要稳房地产。从 2021 年四季度开始,房地产信贷逐步放松,政策纠偏也接连发力。
朱岩认为,房地产行业在过去二三十年间已经与金融、制造、科技、服务等行业紧密融合在一起,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房地产行业的改革也必然不是一个行业的事情,这一系统的复杂特性也要求整个行业的改革必须“稳”字当头。在这个复杂系统里,核心要素是价格,包括地价、房价、心理价格(预期)。价格稳了,市场预期、金融风险就能稳定,对相关产业的波动就会比较小。因此,“三稳”是中国建立健康房地产市场的基础。不过,仅有“稳”是不够的,还必须要“进”。一方面,对行业中存在的资本炒作套利等不良竞争行为要坚决取缔;另一方面,房地产业也要不断推陈出新,寻找新的发展模式。
在共同富裕当中,农民工市民化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在城乡之间,活跃着 3 亿左右的农民工和其他城市之间流动人口。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关于市民化的推进,一直存在着“城市化”与“城镇化”的争论。关于报告中所提到的“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朱岩称,这是对以往城镇化战略更加具体的实施方向。城镇化不是简单的农民工进城,而是要实现城乡人民共同富裕、充分保证劳动者的权益。以县城为载体,能充分发挥农民工作为城乡发展桥梁纽带的作用。一方面,城镇居民的增加有利于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扩大县域经济的承载能力;另一方面,高质量的县域经济必能更有力地促进乡村振兴,形成新型的城镇乡村一体化。
对于如何“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他认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关键在于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国家已经从多个层面部署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各地需要因地制宜,加以贯彻落实。总体来看,在完成了电网、路网、通讯网、互联网建设后,建设城乡一体化数字基础设施应该成为推进下一步城镇化的重要路径,比如城乡一体化的信用体系、市场体系、创新体系等。


内容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