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安筱鹏:数字化进化,从牙齿到基因|产业转型顾问委员声音

2022-03-13



数字化进化,从牙齿到基因

文/安筱鹏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阿里研究院副院长
对于从事数字化的人来说,我们不断去追问: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这些新技术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到底有什么价值?今天数字化转型的逻辑起点是什么?为什么非要做数字化转型?            
可以说,在移动互联网及各种数字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正处于消费者主权崛起的时代。第一,新消费人群。95 后、00 后崛起,他们被称为数字时代的原住民,无网络不生活,数字空间即生活空间,他们可能是最早一批进入元宇宙的人,他们喜欢国潮、二次元。第二,新决策链路。人们进行购买的逻辑、链路发生了变化:线上发现、线下体验、社区讨论、下单购买、心得分享。第三,新决策模式。消费者过去关注的是性价比,如今在此基础上,人们更关注参与权、表达权、社交体验是不是得到充分满足。第四,新消费主张。今天的消费更加个性化、实时化、场景化、内容化、互动化。            

图片

△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龙泉村的一家全电民宿内,民宿管理人员在学习通过智能手机实现对用电设备的实时控制  杨植森 / 摄

数字化转型从单轮驱动演变为双轮驱动,需要移动化、云化。企业一方面要在供给端转型,另一方面,还需要具备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叫可触达、可分析、可服务、可洞察。无论是营销、用户运营、产品创新、制造渠道管理、分销和品牌建设,每一个企业的商业决策都是洞察消费者需求后的决策。所以,实现数据在每个环节自动流动将变得非常重要。

放在数字化的宏观框架下分析,企业可以分为两类一为转型,一为原生。所谓转型是传统企业把自己的产品形态、渠道、商业模式、组织文化管理进行升级,从 A 出发到 B。但你会发现,在 B 这个数字化土壤相对肥沃的地方,有一批中小企业天生就有数字化基因,我们把这些企业定义为数字原生企业。

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就像一场学游泳的竞赛,需要教练教你怎么呼吸、蹬腿。数字原生企业一出生就长了数字化的腮,知道如何用数字化的方式去决策,去做产品创新,去构建自己线上线下一体化驱动机制。当它获得了客户的需求信息之后,可以变成企业内部的一种数据,不断被加工处理执行,在企业的产品设计、工艺设计、生产制造、过程控制、产品测试、产品维护乃至经营管理的每个环节流动,最后影响企业决策。

时至今日,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数字原生企业,都需要开启一场无止境的数字化能力进化之旅。因为,在数据流动的每个环节,只要有人参与,就意味着效率衰减。而数字化最重要的一个价值是把物理世界的现象数字化,数字化之后能实现数据在每个环节自动流动,能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式传递给正确的人和机器,从过去基于文档的流动转化为基于模型的流动,这个模型可以是几何模型、性能模型、工艺模型。

在这场进化之旅中,企业数字化的投入跟收益之间并不是一条平行线。企业数字化收益只有跨越了某个集成的拐点之后,才会呈现指数化增长,但问题是,今天企业绝大部分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都是碎片化的局部方案。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基本矛盾是什么?这个基本矛盾就是企业全局优化的需求和碎片化供给之间的矛盾。要构建一个既满足消费者主导,又实时响应研发生产采购服务的完整闭环,原有基础架构体系和解决方案满足不了需求。

在今天的市场上,可能找不到现成、有效、高质量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未来,无论是个性化定制还是产品智能化水平提高传统 IT 架构对支撑复杂的商业系统越来越力不从心。基于云,基于中台,基于 SaaS 应用,或能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用一句流行语形容企业数字化转型,叫“主要看气质”。你能买一件西服,但买不来气质。人人想进入城市,进入文明世界,不是穿一件西服就可以了,它的基因要通过不断重组和改变才能不断进化。企业数字化转型亦是如此,它不仅仅是把技术武装到牙齿,更需要把技术融入企业基因。



11D42

安筱鹏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阿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长期从事数字技术及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工作。先后在中央部委、研究院所、大学和企业多个部门从事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技术、商业、公共政策研究工作,涉及企业数字化、工业互联网、两化融合等多个领域。            

文章来源|新华社半月谈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