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张勤:加大对科技型小企业资本金和市场营销支持力度|产业转型顾问委员声音

2022-03-14

导 读  

2022 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其中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 75% 提高到 100%、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等话题,引起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

就如何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勤。


undefined

△ 图为张勤教授

“科技型小企业聚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科技人员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看家本领就是先进的技术。” 张勤表示,科技型小企业是科技创新中极具活力的生力军,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

当前,我国科技型小企业的成长、壮大过程中,一系列瓶颈仍有待突破。对此,张勤建议,应着重从资本金和市场营销两方面加大对科技型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处于创业期和成长期的科技型小企业受各种因素影响,很容易面临资金链断裂,往往需要多轮融资才能获得足够的资本金,完成科技成果转化,包括开发成熟的产品和建立市场营销渠道。但科技型小企业往往处在成果转化的早期,技术和产品成熟度不够、知名度不高、缺乏市场营销渠道,投资风险较大,融资困难。但恰好就是这些科技型小企业可能成长为未来的巨人。美国的苹果、微软、中国的华为、腾讯等,莫不如此。

科技型小企业的优势主要在于技术,资金和市场营销是其短板。张勤提出,应加大对这类科技型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包括:1、出台政策,鼓励对技术先进的小企业进行风险投资,例如政府出资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科技型小企业投资基金,政府资金承担更多风险,提供免费或价廉质优的法律咨询和融资服务等;2、出台政策,帮助科技型小企业的优秀产品进入市场,例如,政府采购向科技型小企业倾斜,而非歧视,鼓励大企业与产品优秀的小企业合作,利用大企业的营销网络、知名度和信誉等帮助小企业销售产品,将其作为大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

张勤认为,贷款和利率优惠(包括加计扣除)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科技型小企业资本金不足问题,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对银行风险太大,不适合大规模推广,还是要靠科技风险投资和政府的科技投入,才能扶持科技型小企业扩充资本金。

除了在成果转化过程中给予资本金支持外,张勤建议,在政府采购环节,要适当向科技型小企业的优秀产品倾斜。政府采购标准中,有些属于产品性能水平性的,有些则是企业规模业绩性的。将后者作为政府采购的门槛,对小企业不利,也不公平,应该多从技术和功能角度考虑,降低对企业规模、已有销售业绩、资质等采购条件要求,推动科技型小企业的优秀产品加快进入市场。

就企业自身而言,张勤指出,科技型小企业也应苦练内功,开发出优势产品,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当然,并不是所有科技型小企业的产品都是技术先进和适销对路的。科技型小企业必须在市场竞争中接受考验。政府的扶持就是帮助技术先进且产品适销对路的小企业能够在大浪淘沙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8793C

张 勤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核研院、计算机系双聘教授、博导。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荣誉委员,国际核能院院士、副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不确定性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智慧医疗专委会当选顾问,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兼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国家核电重大专项战略咨询专家组组长,清华海峡研究院大数据AI专家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会长。


《科技创新与品牌》 杂志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主办的科技综合月刊,是《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与《中国精品科普期刊文献库》收录期刊,国内外公开发行。


文章来源|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

(ID:kjcxypp)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