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县域经济与数字经济

2022-03-18



县域经济与数字经济
文/罗培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





1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郡县治,天下安;郡县兴,国家强。县域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的桥梁,是城市经济与乡村经济的纽带。

01

县域经济的定义和特征

综合各界专家学者的观点,我们认为 县域经济是以改善民生为目的,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县级行政区划为地理空间,县级政府引导,以市场为主导,优化配置资源,具有地域特色、功能完备的区域经济。 [1]
表1  县域经济具有“六性”基本特征,要坚持“六化”发展
undefined




02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发展县域经济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县域经济规律,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3]
我国县域具有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发展方式各异、所处区位差异等特征,有的县域以工业为主,有的县域则突出文化旅游;即使同样是工业为主的县域,在主导产业、优势产业选择上也各不相同。对县域发展而言,最重要的是因地制宜、持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针对县域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要求,要改善县域的消费环境,推动农村消费升级,发展县域经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科学编制县域村庄布局规划,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推进城乡融合,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和乡镇服务农民功能,还涉及包括教育、师资、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要求。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应该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引领,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寻求经济质量、规模、效益、速度、安全相统一的发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是转变发展方式,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管理变革、治理变革基础上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加公平的发展,是统筹发展与安全的系统性发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增强宏观经济稳定性,要更加注重从供给侧发力,通过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稳定性。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作为各类经济政策的重要出发点,真正打牢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微观基础。
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推动国家发展重大战略在县域的精准落地,核心是要推动《纲要》的落地,同时要挖掘好自己的要素禀赋,差异化发展,充分发挥好自己的本地特色,其中产业发展是核心要义。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体现在每一个百分点 GDP 增长的科技含量、就业容量、生态能量和生活质量上。

2


数字经济的内涵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

在中国信息通信院提出的数字经济“四化”框架上,我们提出数字经济“一基四化”总体框架模型,即以新型基础设施为底座,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核心,以数字化治理为保障,以数据价值化为引领。

undefined

图1 数字经济“一基四化”总体框架模型


数字产业化 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等。2021 年 5 月 27 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并实施《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确定为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同时又明确指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对应的四大类即数字产业化部分,主要包括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
产业数字化 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广阔空间,是指传统产业应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生产数量和效率提升,其新增产出构成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农业数字化、工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
数字化治理 是数字经济创新快速健康发展的保障,是运用数字技术,创新治理模式,完善治理体系,提升综合治理能力,提供更加智慧便捷的公共服务,优化城市、城镇和乡村生产生活环境的系统工程。
数据价值化 即发挥数据作为核心生产要素的价值和作用,推动数据要素化和要素数据化,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在保障数据安全、保护个人信息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数字资产和数据资产流通交易。 [4]
新型基础设施 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新型基础设施具有范围新、技术新、需求新、模式新的“四新”特征,既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密切融合,又有相对独立性和基础性;既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重要的投资方向。因此,我们认为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比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等传统经济,数字经济具有其鲜明的新特征 [5] 一是资源无限。 不再局限于资源的有效配置,更追求资源的深度挖掘和持续优化,也就是从有无问题向优劣问题转化。 二是时空无界。 需要突破传统时空观念上的思维、逻辑,产品和服务加快从有形向无形转化。 三是身份多元。 个人和企业的身份模糊,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又是传播者,还是营销者,同时还存在虚实空间身份的随机、随时转换。 四是数据驱动。 数据成为新的核心生产资料,成为新的核心资产,并取代货币成为新的资本 [6] 。由此带来的是,产品模式、商业模式、管理模式、思维模式、发展模式等都将随之发生重大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3


数字经济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




01

数字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2021 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传统经济受到了巨大冲击,而数字经济成为经济社会运行的稳定器和加速器,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数字产业化方面 ,以通信服务、在线服务、云服务、人工智能、智慧服务平台为代表的科技行业在这一轮疫情中得到了快速的发展,2020 年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 8.8%、6.5%,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 20.6%,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 13.3%。 制造业数字化方面 截至 2021 年 10 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 54.6%、69.8%、74.2%,工业设备连接数超过 7600 万台,有力推动制造业降本增效。 服务业数字化方面 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截至 2020 年 12 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 3.42 亿,相比 2019 年大幅增长 47%,在线医疗、在线办公实现突破式发展,用户规模分别达 2.15 亿、3.46 亿,占网民整体的 21.7%、34.9%。 [7] 农业数字化方面 ,农业生产领域的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比率超过 8%,产品溯源、智能灌溉、智能温室、精准施肥等智慧农业新模式得到广泛推广,大幅提高了农业自动化水平和生产效率。


undefined

图2  2020年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新业态发展情况


资料来源:信通院、新华三《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蓝皮书(2021)》
拓展经济增长新空间。 投资方面,5G 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加快,累计有效带动数字产业领域投资近千亿元,截至 2021 年 6 月,电子信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28.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 18.9 个百分点,比同期工业投资高 12.1 个百分点。消费方面,农村电商激活下沉市场,“十三五”期间,农村网络零售额从 0.35 万亿元增至 1.8 万亿元,年均增速 38.75%;电子商务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带动长尾市场;智能化产品驱动消费升级,扫地机器人、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音箱等智能产品销量全球领先。贸易方面。2020 年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占服务贸易总额比重达 44.5%,成为稳外贸的重要抓手。


促进经济全面恢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支持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稳定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无接触配送”、“智能取餐柜”等服务有力保障了居民生活需求,在线问诊、直播教学、数字文娱等线上服务有效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远程办公、云签约、云招标、云面试等服务助力“停工不停产”,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新业态、新模式助力稳定和扩大就业,线上招聘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共享员工”、灵活用工等方式创造新就业岗位;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规模超过 6000 万,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创造了大量新职业、新岗位,成为就业“蓄水池”。


02

数字经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具体到县域而言,数字经济越来越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而县域也逐渐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


数字经济是县域经济的核心引擎。 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可以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帮助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实现跨界发展,打破时空限制,延伸产业链条,有利于推动县域更好更快地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有利于推动县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数字技术是新生产力的代表,数据成为新型生产要素,对传统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变革具有重大影响,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推动县域更好发掘发挥比较优势,构筑竞争新能力,打造发展新动能。
数字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在县域。 2019 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 1879 个县级行政区划(不含市辖区和林区)的国土面积占全国 89%,人口占全国 60%,GDP 占全国 35%。广大县域地区,是新时代顺应我国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关键区域,亦是新形势下更多释放国内消费潜力的主要力量。伴随数字化技术的快速渗透与数字经济建设的不断下沉,以传统经济为主的县域经济将成为产业数字化深化发展的最大价值盆地,蕴含着巨大潜力,将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坚实的根据地。
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区域、领域及主体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发展新优势的关键举措,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 [8]
发展数字经济,优化产业结构。 譬如,围绕乡村产业振兴目标,可甄选发展电商经济、直播经济、体验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条件成熟的县域,可着力培育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区、产业集群,推动数字经济集聚发展、规模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激活要素价值。 比如:同样的一亩农田,加上一个摄像头,就成为一个可直播的“数字农场”。再比如:发展“飞地经济”、“虚拟产业园”,促进要素的跨时空流动和升级。
发展数字经济,促就业促消费。 譬如,搭建县域人力资源信息平台和动态就业信息发布平台,促进更多就业;发展新个体经济,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就业增收等;鼓励进行网购、团购、共享出行等非接触消费等。
发展数字经济,助推制度创新。 比如,建设“数字政府”、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资源共享、高效联动、便捷为民;补齐公共安全、应急系统、公共服务等民生服务短板,提升数字民生供给能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参考文献:


1、张毅. 县域经济的内涵、特征及作用. 调研世界. 2009(11).

2、赛迪. 2020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  

3、刘福刚. 新时期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范例与新模式.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2008.

4、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

5、罗培,王善民,王宇声,何磊. 数据要素市场体系与机制研究. 中国口岸科学技术,2020(08).

6、张莉. 数据治理与数据安全.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9.

7、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新华三.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蓝皮书(2021)


8、崔理想. 探索数字经济新路径 培育发展新优势. 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sky.cssn.cn/gd/gd_rwhz/gd_ktsb_1666/xyzlztjjgzlfz/202011/t20201125_5221313.shtml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