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传递哪些信号?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举办

2022-03-2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迎接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机遇与挑战,3 月 20 日下午,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联合承办,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主持。

undefined

△ 研讨会线下会场


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彭刚在致辞中首先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趋重要,社会对数字经济专业人才需求日益迫切,因此,探讨建立起一套文理交叉的数字经济专业课程体系和培育方案,开展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数字经济专业领军人才,首先应当要具备数字技能,其次必须要掌握经济思维,最后还需要拥有宏观视角。

E29F

△ 彭刚致辞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奇帆出席并致辞。黄奇帆从数字经济对社会发展带来哪些重大变革、数字经济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与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思考与展望,并指出“以全面、系统、专业的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全社会的数字经济素质、素养和技能,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社会基础”。

BC561

△ 黄奇帆致辞


E402

△ 白重恩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表示,数字经济在人才培养领域要高度重视学科交叉融合;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表示,数字经济需要复合型人才,要懂数字经济的社会化,还要懂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中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善民谈到了工业时代向数字时代转型中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并分享了中山大学数字人才培养的规划;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卫星强调数字经济作为一个学科会形成的知识结构与学科内涵,并表达了以何种思路培养相关人才的思考。

图片

14033

△ 陈晓红、戴琼海、李善民、吴卫星依次发言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随后,来自各高校、机构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就“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与“数字经济学科发展现状及展望”两个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最后,白重恩对本次研讨会做出总结,他指出,设立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养项目需要审慎定位,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感谢各位专家对清华大学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发展的各项建议。


1116F

与会嘉宾线下、线上合影


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厦门大学校长助理方颖、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安同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澜飚、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平、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涛、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林平、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曲创等先后发言。


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副院长徐心,副院长、金融系主任何平,经济系主任陆毅,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教授周俊杰,经济系副教授吴斌珍,以及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党委副书记、经济所教授、副所长戎珂,副院长、政治学系副教授孟天广,经济所教授、所长汤珂,经济所教授、副所长王勇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探讨。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ID:Tsinghuasem1984)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