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百度集团副总裁袁佛玉一行莅临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考察交流

2022-04-23


   
4 月 20 日上午,百度集团副总裁袁佛玉一行莅临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进行考察交流,双方基于前期良好的调研互动基础,围绕数字化转型技术底座与产业模式顶层规划的充分结合,共同寻找合作契合点。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带队热情接待。      

   


undefined

△ 会议现场


双方分别介绍参会人员后,百度集团各业务条线负责人分别围绕集团人工智能战略业务布局进行简要介绍,包括百度智能云推出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飞桨”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开物”,百度智能驾驶业务规划及 Apollo Go 的发展现状和行业地位,以及百度技术研发概况,充分体现了百度集团对于自身作为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 AI 公司的定位。

在听取百度团队的介绍后,朱岩对研究院的产业研究布局和业务定位进行简要介绍。朱岩表示,研究院与百度集团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研究院的研究重点在于为社会变革时期的产业转型发展进行顶层规划,为企业技术的应用寻找新模式、新业态。如果将百度的技术开发能力与研究院的模式规划能力相结合,最大化发挥彼此优势,将会对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产生极大的推进作用。朱岩对于双方的合作给出以下建议:

在国家层面,研究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的重要建设机构,向国家相关部门建言献策是研究院的重要工作之一,百度集团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尝试和实践对于行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未来希望百度集团的实践案例可以凝练总结为理论成果,为国家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参考;

在区域层面,基于百度 “开物”平台与研究院“百城千县”智库工程项目的技术与经验,打造“智库云”,以问题驱动为导向,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凝练出更有力的解决方案,加强基层数字治理能力;基于百度的数据整合能力与研究院“健康上链”工程项目,打造“健康云”,加强居民健康数据管理能力;      

在企业层面,基于百度“飞桨”平台和研究院的“开放创新平台”,打造“创新云”,为平台之上的创新知识成果进行确权,共同打造品牌力量,提高企业社会影响。


   

   


最后,朱岩还提到,百度集团作为国内领先的 AI 公司,清华十分乐意携手百度,共同利用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 朱岩

最后,袁佛玉对研究院的研究成果表示高度赞扬,对朱岩提出的各项建议表示高度认同。 袁佛玉表示,希望双方在以上各方面的合作能够顺利推进,在未来的合作过程中能够有更多机会进行阶段性的沟通与探讨,共同将合作的项目稳步落地。

△ 图为百度集团副总裁 袁佛玉

至此,本次交流会圆满结束。会后双方将建立紧密的工作对接机制,尽快落实合作事宜。
百度智能云智慧工业事业部副总经理、百度云智教育总经理常城,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市场总经理王翀,百度技术中台事业群市场部负责人张全文,百度智能云市场策略负责人李坤,百度公众沟通部沟通与传播顾问韩杨陪同交流;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黄金建老师、蒋任重老师、高级研究员常良峰、高级项目主管马晓静、技术总监赵弋洋、产学研合作总监龙子庄、数字文旅专家徐鹏、研究员郭小虎、行政主管杨帆参加本次会议。


供稿|院长办公室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