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组建“平台架构技术创新研究”课题组

2022-06-01


导 言

5 月 26 日,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平台架构技术创新研究”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正式成立,并于线上召开课题开题会。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教授、课题组组长平庆忠以及课题组成员线上参会。

课题组表示,我国的平台经济经过近两年的治理,取得了很大成绩,即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各类互联网平台将在数字经济和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更大作用。数字化转型本质上是平台化转型,研究院于 2021 年 7 月组建的“平台经济研究”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交易平台运行机制与成长模型”在总结我国平台企业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平台成长迭代模型,描述了交易平台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理论基础,今年 1 月推出后受到了广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认同。

课题组将在“交易平台成长模型”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研究,将“交易平台成长模型”深化为“交易平台架构技术”,打通企业数字化愿景与数字化产品的通道,基于我国自主技术和产品建立符合我国数字化发展战略的平台架构理论、架构方法和架构技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架构技术支撑。

课题组将首先以央国企交易平台的技术架构实现作为研究对象,深入研究交易平台架构的演进形态和架构技术。在信创技术和产品的大背景下,课题组将基于先进架构理念构建以数据为核心要素、以我国自主产品和技术为基础的架构技术,为央国企交易平台建设和交易平台技术开发者提供参考模型。进一步地,课题组将基于统一的架构模型,为央国企交易平台企业进行科学分析、诊断评估、优化改进提供完整的架构技术的理论和实践的支撑,促进央国企交易平台健康发展。同时为政府监管和平台的进一步治理提供建议,从而推动平台经济的制度建设和完善。

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 “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数字化转型将产生平台化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经济平台化、生活平台化、政府平台化是数字化治理的必然趋势。近日,李克强总理在云南召开座谈会,明确提出“支持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合法合规在境内外上市融资,打造稳定透明、公平竞争、激励创新的制度规则和营商环境”,开启了平台经济发展的新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平台架构技术创新研究”课题组的成立正当其时,未来研究院将协调各种资源,积极支持课题组的各项工作,并将大力推动平台架构技术的创新和应用。

供稿| “平台架构技术创新研究 ”课题组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