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聚焦数字经济,赋能产业转型|《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五期正式发布

2022-06-07


导 读

《产业转型研究》专刊前四期刊物在发行后收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产业界的一致好评。日前,《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五期刊物已正式刊发。本公众号会对《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五期中所收录文章进行持续报道,欢迎各位读者关注。

本文为专刊编委会主任、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岩为《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五期所写卷首语,特此分享,以飨读者。



《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五期



图片    
卷首语

2022 年 1 月 16 日出版的第 2 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指出,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我国的数字经济是在要素层面的战略布局,中央提出要把数据作为要素进行市场化配置,并基于数据要素发展数字经济。要素对社会经济系统的影响是全方位的,要素的变革会对社会经济系统的底层秩序和规则带来实质性改变。数据成为要素,既涉及数据要素化,也就是数据如何才能成为要素、怎样成为要素;同时也必然带来要素数据化,也就是传统要素如何与数据要素融合,创造出新发展模式。这些领域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还相对空白,急需有识之士积极思考、创造、论证。在过去的几期杂志中,我们已经就此进行了初步探索,今后对数据要素相关理论还将更多加以关注。

对数据要素的开发利用,毫无疑问要用到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大量的数字技术。从生产力的角度来看,有了数据要素,劳动者、劳动工具和劳动对象都发生了巨大改变。在生产力发生变革的初期,往往是劳动工具发生了技术革命,从而带动劳动者和劳动对象的变革,因而对数字生产力的探讨,往往也从劳动工具层面开始。这一期杂志,专家们比较多地讨论了数字生产力的发展,并超越了生产工具层面,开始更深入分析劳动对象(数据)、劳动者自身所发生的改变。数据要素开发的另外一个重要维度,就是数字化生产关系,没有生产关系的变革,先进生产力的创造性就得不到释放。数据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形式、人在数据生产中的地位和关系、数据产品的分配模式等问题,在有了区块链、NFT(Non-Fungible Token)等技术后,也必然要重新思考和定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已经从国家层面全面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数据·产业转型研究》的创刊,就是在这一潮流推动下,瞄准数字经济时代基于数据要素的传统产业转型理论与方法,汇聚名家思想、探讨转型之路、展示创新模式。在过去的几期中,本杂志就产业转型理论前沿问题,已经刊载了专家们的思想观点和实践,众多读者也对相关产业转型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此衷心感谢所有专家作者贡献的真知灼见!感谢所有读者的思索、反馈与包容!希望在全球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过程中,有更多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在这里展现。




2BC2A

图为卷首语






订购须知


     

《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现已发售第一期至第五期,各位读者如欲购买,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自行订购,也可联系以下老师订购:

朱栩葶老师:

联系电话:010-83021220

邮箱地址:zhuxt6@sem.tsinghua.edu.cn


从左至右依次为《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一期至第五期(均已发售)


内容来源|《产业转型研究》2022年第五期 总第333期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