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刁志中: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策略与路径|《产业转型研究》专刊报道

2022-06-09


导 读

《产业转型研究》专刊前四期刊物在发行后收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产业界的一致好评。日前,《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五期刊物已正式刊发。本公众号会对《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五期中所收录文章进行持续报道,欢迎各位读者关注。

本文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发表于《产业转型研究》专刊 2022 年第 5 期 总第 333 期的文章,特此分享,以飨读者。


《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五期
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策略与路径
文/刁志中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建筑业发展的主题

立足行业主题,建筑企业应深刻洞察宏观趋势

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战略,聚焦规模化高质量发展

积极打造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新生产力

通过清晰的路径设计来推动数字化转型精准突破

同时制定科学的实施策略来提升数字化转型的效能

借助生态共融促进基业长青



聚焦大趋势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建筑企业的核心战略

数字化转型与双碳,是社会发展的两大主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纵观这个大变局,数字化转型与双碳导向下的绿色化发展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重心。根据 IDC 的研究,到 2025 年,全球由数字化产品和服务驱动的数字经济占比将达到 58.2%。在双碳绿色化方面,全球所有主要经济体都已经明确了碳中和的时间路线图。

对建筑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是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的关键支撑。从秦砖汉瓦到今天的高楼大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维物理空间需求,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初衷,也是建筑业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数字化转型支撑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就是借助数字孪生等数字化手段,创新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产业化等建造方式,推进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力,围绕人民群众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提供工业级精细化水平的绿色建筑产品以及高效优质的服务。

从建筑企业看,数字转型是必答题、是核心战略。不论是国家“十四五”规划,还是建筑业“十四五”规划,都提出“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这意味着提质增效、节本降耗仍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议题,也意味着建筑企业需要加速数字化转型,以谋求持续生存与发展。此外,埃森哲发布的《2021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数》显示,从 2020 年上市公司的营收增速看,数字化领军企业的营收增幅是其他企业的 3.7 倍,远超 2016 年至 2019 年的营收年平均增速差距(1.4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紧迫性不言而喻,建筑企业只有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核心战略来推进落实,才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锚定大方向

以数字化转型促企业规模化高质量发展

每一个工程项目成功,是建筑企业走向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无论是何种规模的建筑企业,发展原点都必须落到一个个的工程项目上。单个工程项目成功,最直观的表现就是进度快、成本低、利润高、质量优。借鉴英国《建造2025》,上述直观表现可以量化为:项目进度加快 50%、项目成本降低 1/3、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 50%、零质量缺陷、零安全事故。项目精细化管理是单个工程项目成功的有效手段。依托 BIM、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打通工程项目商务、生产、技术等各管线环节的数据梗阻,提高工程数据流通的实时性、准确性与高效性,促成项目沟通协调无障碍、施工进度无延误、物资机械使用无浪费,以精细化管理推动单个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每一个高质量项目为鉴,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经验,辅以数据集约驱动的企业集约化经营,承接并做好多个项目,循环往复,实现整个企业的规模化高质量发展,进而推动企业成功跻身行业前列、享誉全球。


图片

构筑新动能

图片

打造建筑企业转型升级的新生产力

建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打造企业数字生产力,通过岗位数字化、项目数字化、企业数字化等共同作用,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企业整体进步、为客户创造更好价值的过程。

01  岗位数字化

岗位数字化,主要是借助 BIM 深化应用,推进作业敏捷化,实现提质增效。以最前端的设计岗位为例,早期的设计岗位主要是采用传统的画图方式,因专业知识理解能力、现场条件适用性等,在项目后期的建设过程中经常需要多次调整,影响项目进度和项目成本,设计很难起到对施工的有效指导。通过数字孪生等技术,推进 BIM 深化应用,打造贯穿建筑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设计岗位数字化产品,实现从方案设计到施工运维的流程数据无缝衔接,不仅可以实时精准解决设计的错漏碰缺难题,也有力保障了项目按进度计划,在成本预算内顺利开展。

再看生产和运维岗位的数字化,软硬件一体化是重要支撑。通过 AI、大数据、BIM 等技术与项目现场智能硬件的结合,聚焦“人、机、料、法、环”等关键要素的数字化,实现工程现场全面感知和实时互联,推进项目管理全过程的数字化。如利用 BIM 技术实现虚拟建造;利用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工地现场布置各类智能监控硬件,对现场物料、人员、环境、机械等实时监控,二者相辅相成,虚实相生,支撑进度、成本、质量、安全等的数字化。

最后是管理岗位的数字化,空间管理、时间管理与项目协同是着力点。利用 BIM 建模与深化、进度计划软件、工程项目协同平台等,提高工程人员的工作效率,实现工期缩短与成本节约,保障项目成功。

02  项目数字化

项目数字化,打造数字项目集成管理平台,实现精细化管理。项目管理涵盖物料、劳务、进度等多维内容,如果内容彼此割裂,只清楚项目的物料供给,但不清楚劳务人员保障,是无法高质量推进项目的。以 BIM+智慧工地为核心,建设数字项目集成管理平台,通过设计施工一体化,打通设计、采购与施工环节,以数字化驱动设计数据和工程数据的融合,形成大量的数据沉淀,围绕工程量、劳务人员、物料、商务等,进行科学集约管理,在项目内部实现可视化、系统化协作,助力项目经理的指挥决策更加准确可靠,有效控制风险、成功履约。

03  企业数字化

企业数字化,以数字企业大脑建设为关键,实现集约化经营。岗位层、项目层实现数字化以后,可以形成零时差共享的真实动态数据,企业对这些数据进行协调管理,一方面可以促进企业精准决策、高效管理,另一方面可以对项目管理和服务进行反向的有效支撑,推动企业数字化管理闭环的形成,使企业保持可持续的竞争力,做到基业长青。其中,项企一体化非常重要,通过项目层数据与企业层数据的互联互通,在单个项目管理的基础上,形成企业级的多项目管理,变数据填报为智能采集,用数据说话,实现企业对项目远程监督与管理。此外,要注重业财一体化,实现业务、财务、税务、资金、人力、客户、采购等系统的业务互联和数据互通,财务人员可以更加直观地洞察业务数据的变化,及时进行财务战略调整,规避风险。

项企一体化示意图

图片

04  生态数字化

生态数字化,是建筑产业甲方、乙方相互联动的数字化。施工企业通过跟甲方单位(建设方、业主方)的联动,根据甲方业务的延伸需求,促进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共同推动建筑产业协同升级。
图片

明确大路径

图片

“三化”助力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精准突破

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应立足业务实际,将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战略深度融合,按照业务数字化、能力平台化、数字业务化三步走路径,实现精准突破。

01  业务数字化

业务数字化,是建筑企业在全面梳理核心业务的基础上,利用数字技术赋能,以业务流程数据为驱动,进行的业务重塑。通过业务数字化,能够洞察企业的业务水平,巩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项企一体化、软硬一体化、业财一体化、设计施工一体化与甲乙一体化等场景数字化为依托,推动企业从“经验决策”转向“数据+算法”的智能决策,更好地助力项目精细化管理。

02  能力平台化

能力平台化,是沉淀建筑企业的核心优势能力,如生产能力、经营能力、市场能力、资源配置能力以及技术能力等,打造企业级的平台,消除信息孤岛,在企业内部推动核心优势能力的共享。能力平台化的核心是业务中台、数据中台与物联网中台的联动。其中,业务中台支撑能力组件化,以服务化、组件化向外提供能力,让企业业务随需而变;数据中台整合孤岛数据,拉通企业数据价值链,沉淀数据资产,快速形成数据服务能力;物联网中台打通了企业信息系统与施工现场物联设备间的连接,提供劳务管理、安全生产、塔吊监测、进度预警等智慧化、数字化应用服务。

03  数字业务化

数字业务化,建筑企业有效利用数据资产,促进效率提升、集约经营与有效决策。建立企业数字化业务成功指标体系,是数字业务化的关键。聚焦企业战略规划,立足现状与目标差距,进行深度剖析,梳理出数字化支撑要素,形成多维度的可量化指标库。通过指标牵引,更好地驱动企业管理,创造更大的客户价值。

企业数字化业务成功指标体系构建示意图


把握大策略

五大策略提升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效能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变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制定并把握合适的策略,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才会事半功倍。


策略1


升级认知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业务变革

构建数字生产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根本出发点。正如数字经济的发展是从数字中来,到实体中去,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落脚点是企业业务,数字化转型必须与企业经营战略相结合。企业业务变革,会涉及到不同的业务部门与支撑性的职能部门,必须是“一把手”工程,公司“一把手”、各部门“一把手”的作用贯穿数字化转型的始终,才能及时有效地协调转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保障企业顺利转型。


图片

策略2

图片

做好顶层设计

打造企业经营和战略管理的数字化闭环

顶层设计,就是制定企业转型的整体战略规划,通过数字体检明晰数字化现状与业务数字化需求,标杆学习找准差距,二者结合描绘转型愿景,再综合技术成熟度与企业发展迫切性,细化“三化”路径,全方位推进数字化转型成功,在客户成功指标体系的牵引下,为企业实现“战略管理-流程管理-组织管理”三大闭环打好基础。


图片

策略3

图片

找准切入点

核心业务数字化是转型重点

核心业务,是企业生存的根基所在。对于建筑企业而言,核心业务就是工程项目建设。核心业务的数字化,就是围绕设计、采购、施工和运维等环节的数字化,尤其是具备竞争优势的环节的数字化。需要注意的是,从组织架构看,除了核心业务数字化,还有人力、财务等环节的运营数字化,前者是主价值链,后者则是支撑性价值链。主价值链才是企业转型的价值撬点,只有从主价值链切入,才能对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图片

策略4

图片

把握大节奏

循序推进数字化转型

正如前文提到的“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变革”,其实现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数字化转型,从根本上说,是基于应用场景需求,进行数据挖掘与算法赋能,带来的“渐进式量变—颠覆性质变—融合式创新”的过程。要遵循变革规律,分节奏推进,先进行试点打样,再总结经验进行因地制宜的复制推广,步步为营、迭代升级推进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


策略5


找到对的使能伙伴

共创共享共赢数字化转型

在数字化转型面前,没有一家企业是全能选手,建筑企业亦然。对的使能伙伴,应具备专业能力、技术能力与服务能力等系统性能力。专业能力方面,侧重可以提供从顶层设计、规划制定到落地实施及评估检验等的综合咨询服务、系统性解决方案输出的能力;技术能力方面,使能伙伴最好拥有自主产权的技术平台;而服务能力方面,则重点衡量能否提供数字化转型培训、人才队伍建设、管理制度、数据整理、数据增值等一揽子定制化服务。

生态大共赢


融合发展共建建筑产业新生态

数字经济赋予建筑产业新的生态内涵,推动建筑产业从单一的“产业生态”转向“产业+数字”融合发展的双生态。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关键要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成为核心驱动力,特别是随着 BIM、AI 辅助设计、智能建造等成为高频词,数据驱动、数字科技赋能建筑产业发展成为必然,大量的科技类公司入局建筑产业数字化,为建筑产业带来了数字化的生态力量。这些数字生态,融合建设方、设计方、施工方、供应商等产业生态,共同组成了建筑产业的新生态。

构建建筑产业双生态,需要“两类主体”通力协作,共创共赢。一类是产业运营者,如深耕建筑业的建筑实体企业,产业积淀深厚,代表了产业的最高生产力,是产业生态的核心主体,还有建筑企业的科技运营公司,是建筑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内部承担者。另一类是数字化使能者,比如与建筑产业相关的科技企业、各类平台服务商、应用服务提供商等,虽不具备建筑产业积淀,但拥有赋能数字化转型的技术优势。两类主体优势互补,砥砺前行,共同推动建筑产业双生态的形成。

“平台+生态”赋能企业数字化升级,推动价值链生态整合。首先是内部平台化发展,建筑企业依托自身的数字化运营公司,立足业务实际,迭代开发符合自身特点的个性化平台+APP,沉淀产业核心能力,实现核心业务环节的数字化。而后借助平台的整合能力,打通各核心业务环节,实现纵向的经营一体化。在此情况下,通过横纵双向打通,企业完成自身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其次是外部生态化发展,建筑龙头企业与数字化使能者共同发力,帮助建筑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完成数字化升级,继而促进产业链与价值链的贯穿,形成高效的联动效应,最终形成新生态。


以下为本文刊登于《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的电子刊:

订购须知


《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现已发售第一期至第五期,各位读者如欲购买,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自行订购,也可联系以下老师订购:

朱栩葶老师:

联系电话:010-83021220

邮箱地址:zhuxt6@sem.tsinghua.edu.cn

内容来源|《产业转型研究》2022年第五期 总第333期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