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赵天旸:首钢基金基于“产融结合+数字化2.0转型”的思考与实践|《产业转型研究》专刊报道

2022-09-15

导 读

《产业转型研究》专刊前五期刊物在发行后收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产业界的一致好评。日前,《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六期刊物已正式刊发。本公众号会对《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六期中所收录文章进行持续报道,欢迎各位读者关注。

本文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首钢集团副总经理、首钢基金副董事长赵天旸发表于《产业转型研究》专刊 2022 年 8 月总第 336 期的文章,特此分享,以飨读者。

△《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六期



首钢基金基于“产融结合+数字化2.0转型”的思考与实践

文/赵天旸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首钢集团副总经理、首钢基金副董事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基础上进一步制定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首钢基金作为北京市政府和首钢集团联合发起设立的市场化投资平台,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价值创造能力的一流产业基金及资产管理机构,在超过十年的成长历程中探索出“基金+基地+产业”的发展模式,持续践行产融结合发展之路,打造“精准投资+精益运营”的复合型团队和能力。

近年来,我们逐渐深刻认识到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化发展对产业带来的巨大变革,因此也在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基于“产融结合+数字化转型”进行积极思考和实践,不断实现业务创新和价值创造。

数字化2.0区别于数字化1.0


     
在智能万物互联的时代背景下,本轮数字化相比自上个世纪以来计算机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数字化已经产生了根本性的不同。从本轮数字化发展的底层驱动因素来看:一是数据量的指数级增长,主要随着 IoT 物联网技术,以 5G 为代表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丰富的智能硬件设备创新带来的;二是算法的突破,主要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三是算力的大幅提升,包括摩尔定律下芯片技术的长足进步,以及云计算带来的新型分布式计算架构的快速渗透;四是政策的长期促进,国家自 2007 年以来持续推进两化融合、战略新兴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战略与两化融合既一脉相承,又发生了根本性质变;五是产业升级的客观需求,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所以,本轮数字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政策驱动和产业变革多因素共振下的全新发展阶段,我们可以称之为数字化 2.0。
数字化 1.0 的核心是信息化,是在自动化基础上发展出来的 IT 产品、IT 项目或 IT 系统,其构建的信息化系统是烟囱式的,沉淀的数据是孤岛式的,数据的非标特性制约有效开发利用,信息化应用一般局限在单独或有限的经营环节,系统集成和业务协同水平相对不足,因此所产生的价值相对单一。
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巨大进步引发组织的系统性变革,数字化系统开始贯穿于产品研发、供应、制造、销售、服务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数据中台、技术中台、业务中台开始构建,不同系统间打破孤岛模式进行集成优化,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开始发挥巨大价值,通过数据驱动企业管理、业务洞察与决策,实现生产运营优化、产品服务创新、业态转变等更多目的,最终趋于创造更加完善的生态和价值体系,整体呈现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的发展特征。总的来看,数字化 2.0 与数字化 1.0 相比,核心不同体现在价值导向和数据驱动。

一方面,数字化 2.0 转型面向价值导向。全球物质经济发展已经从增量阶段进入存量阶段,传统价值体系是基于技术壁垒所构筑起来的纵向封闭式生态,数字经济的根本任务是价值体系的重构,最终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构建基于新型能力共建共创共享的开放价值生态。数字化转型不是技术问题,是以价值为导向并结合了全新的管理实践和新兴技术的全新商业模式,将带来组织结构、文化、人才能力等方面的诸多创新。

3DAA8

另一方面,数字化 2.0 转型基于底层数据驱动。数字化 2.0 与 1.0 之间最为重要的差别在于数据量,数据作为新型的核心生产要素参与作用,深刻改变上层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数据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驱动要素,数字化转型开展贯穿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把“决策-管理-执行”打通,与业务现场各环节相结合并闭环管理,进一步完成业务知识沉淀,最终实现基于数据的认知驱动。不同发展阶段的组织在获取、开发和利用数据方面,总体呈现出由局部到全局、由内到外、由浅到深、由封闭到开放的趋势和特征。

25ED1

首钢基金投资业务的数字化实践


   

01

对数字化转型投资机会的深入关注

在看到碳中和新能源百年变局趋势的同时,也不容忽视数字化智能化百年变局的投资机遇,数字化转型并不限于卡脖子、国产替代的部分环节,而是一个系统性增量的巨大机会。首钢基金秉持“低频、大额、长周期、不赋能不投资”的投资理念,坚持行业聚焦、产融结合、多维赋能,深入关注数字化转型赛道投资机会。

在数字产业化领域,首钢基金充分关注数据、算力、算法技术进步及新基建应用创新项目,投资布局了毫末智行、地平线、芯来科技、中科星图等优质项目。

9F70

在产业数字化领域,持续关注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赛道的投资机会。工业互联网是工业 4.0 时代的最佳实践,是以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为特征的制造业范式变革,对标西门子、霍尼韦尔等国际工业自动化信息化巨头,我国目前基本还处在同一起跑线,并且基于我国制造业场景优势、海量数据红利、工程师红利、点-线-面-体的系统创新优势,未来将有望在这一轮数字化变革的战略机遇期成功实现制造业弯道超车和产业转型升级。

44B75

产业互联网是数字化 2.0 的典型应用场景,是继我国在消费互联网全球领先之后,有可能进一步胜出的领域。当前我国工业品电商渗透率仅约 5%,具备足够的成长空间。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除了对个体生产企业实现集约化采购和降本增效提质体验外,还可通过打通生产、仓储、物流运输、销售各环节从而实现 B2B2C 商业模式创新,赋能打造我国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产业集群,创造巨大的生态经济价值。对比日本 Monotaro、美国快扣和固安捷,我国拥有庞大的中小微制造企业市场,在数字经济时代或将诞生出世界级的产业互联网巨头。

13E84



   

02

对投资业务数字化转型的充分重视

在首钢基金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下,针对投资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我们围绕两大核心诉求展开:一是投资业务效率和质量的提升,增强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投研业务的共享共识,提升对投资机会的迅速洞察和有效决策;二是强化组织知识管理,与流程型或事务性业务不同,投资是认知的变现,是建立在多元思维模型之上的个性化决策,而认知体系是团队和组织长期知识和智慧的沉淀,如何构建学习型组织,如何实现更精准的投资,有赖于更先进更科学的数字化手段。因此,首钢基金也在积极打造数字化的“募、投、管、退”业务体系,通过投资管理系统、智能投研平台等数字化工具,构建一体化的投资管理体系、打造产融结合生态、提升全员数字化体验,实现投资业务的数字化、标准化、智能化。

48D46


首钢基金智慧停车运营业务的数字化实践

作为首钢基金旗下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产业平台、目前国内停车资产运营领域唯一上市公司——首程控股,我们清晰地认识到,要实现停车行业所承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突破,应着力于科技手段赋能下的数字化转型。首程控股目前业务布局全国,覆盖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川渝、西北区五大经济活跃区域。一方面利用 BOT 等产融结合手段积极深化全国各类停车资产的拓展,另一方面在停车行业数字化应用领域持续探索创新,基于自身停车行业全类型产品的运营经验,针对单体停车场空间智慧管理、集团级停车资产矩阵的智慧运营管理及城市级静态交通的数字化综合治理,均形成了完备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产品。


   

01

单体停车场空间智慧管理

首程控股通过提供无人值守解决方案,基于速驿客系统平台架构下对智能硬件的链接调配、云端客服的远程运营支持和人机结合的维保体系,能够实现停车场出入口的全程无人化智慧管理,系统化杜绝收费环节人力因素的“跑冒滴漏”,实现运营人力成本的降低,保障营收颗粒归仓。在此基础上,首程控股针对面积占比 90% 以上、意外发生占比 80% 以上、人力支出占比 60% 以上的停车场“内场”,研发出“数字化空间管理”解决方案。通过架设高感知设备,可完成对停车场全域范围的全时监控,以 AI 智能算法驱动,实现对异常情况的自动判定和自动报警,第一时间推送信息至预设人员移动端,调配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及时进行处理。从实际应用的结果看,对于单体停车场而言,尤其放在疫情背景的经济环境下,这种基于数字化持续有效的运营降本,能够帮助停车资产以更轻量级负荷持久高效的运转,从而进一步赋能整个停车行业健康发展。


   

02

集团级停车资产矩阵智慧运营管理

首程控股结合自身多地多停车资产的规模化管理需求,自主开发了集团级数字化运营管理系统。集团化的运营管理,面对的是停车资产群组,数级与量级对管理的效率和质量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通过系统平台链接集团全量停车资产智能终端,实时监控项目运营状态,获取项目各项运营数据;以可视化大屏直观掌握项目实时停车数据,根据数据反馈结果动态发现异常情况,远程调取场库实时视频,快速调度资源进行管理;业财数字一体化系统可自动生成财务、运营及异常事项等多维度报表,数字化生成运营优化策略,为集团决策提供信息化依据;平台提供多终端登陆操作,突破了集团化运营管理半径的时空限制。首程控股以数字化应用最大化地辅助规模管理,实现了集团停车资产的全量动态化智能运营。


   

03

城市级静态交通的数字化综合治理

首程控股以多年全业态停车资产运营经验、全场景停车资源管理经验及数字化科技研发能力为基础,针对更为复杂的路内、路外停车资源相结合,更为巨量的全时路网数据分析,研发出一套城市级静态交通数字化治理解决方案产品。产品主要由“1 中心、4 平台、50 硬件、100 服务”四部分构成。统一的城市静态交通数字指挥中心,服务于城市交通治理者,通过智慧化大屏清晰直观实时获取城市路网的静态信息;由运营管理平台、大数据处理平台、云客服服务平台、服务管理平台构成的中后台数字模组,支撑整个系统的运营运转;针对城市静态交通,提供包括地磁、高杆、巡检车、PDA、道闸等在内的 50 多种硬件组合,根据城市特性因地制宜出示专属配置方案;另外服务城市居民出行,打造城市智慧停车 APP、小程序和公众号,除了提供城市停车空位查询、车场导航、在线支付、停车预约、错峰共享、充电查询等便民服务功能之外,还将延循“停车-车后-车主-生活”的服务轨迹,导入更为多元的服务业态,计划提供 100 种以上的增值服务,并力求为城市居民奉献 100 分的数字化城市智慧出行体验服务,为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管理提供更加完善的生态体系价值。

订购须知


《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现已发售第一期至第六期,各位读者如欲购买,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自行订购,也可联系以下老师订购:

朱栩葶老师:

联系电话:010-83021220

邮箱地址:zhuxt6@sem.tsinghua.edu.cn



编辑、图片|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