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徐鹏:数字空间开启城市更新的数据要素驱动新时代|《产业转型研究》专刊报道

2019-10-06

导 读

《产业转型研究》专刊前五期刊物在发行后收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产业界的一致好评。日前,《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六期刊物已正式刊发。本公众号会对《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六期中所收录文章进行持续报道,欢迎各位读者关注。

本文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研究主管徐鹏发表于《产业转型研究》专刊 2022 年 8 月总第 336 期的文章,特此分享,以飨读者。

△《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六期



数字空间开启城市更新的数据要素驱动新时代


文/徐鹏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研究主管



过去几十年,中国经历了高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已经从“增量开发”的城市化改造阶段进入了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的新阶段,从粗放式的城市扩张到了集约精细化的城市更新阶段。“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的长期目标。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品质提升的新发展阶段,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共性的挑战。本文尝试从城市的起源及发展的底层动力分析出发,基于数字经济形态创新发展的基础,分析城市数字空间的建设是如何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优化城市发展要素的配置效率,提升城市宜居宜业竞争力。

城市更新面临的挑战



当前,城市改造和更新已进入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的集约精细化发展阶段,在这一关键阶段,需要着力解决和处理好三种矛盾:文化延续与城市发展的矛盾;居民多样化需求与外环境空间不足的矛盾;盈利模式单一和持续运营的矛盾。

面对这些矛盾,城市更新可以从三个方面突破发展。

首先是空间重构。城市更新要从单纯的物理空间拆建,发展到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尤其许多核心城区面临的严重物理空间不足问题,更需要采用创新的模式优化调整城市空间布局,重构物理空间和创建数字空间,拓展城市新魅力。

其次是多元效益。在提高人居环境品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完善社会治理、提高土地利用水平相结合,注重城市内涵发展的多元目标诉求下,城市更新以数据要素驱动,智能化地兼顾城市社会、经济、环境、文化等多方效益,提升城市丰富多元的吸引力。

最后是运营创新。城市更新要在满足城市供需关系和公共服务品质的需求下,整合土地、人才、创新、文化、数据等各种宜居宜业要素,站在运营的视角,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内生城市跨越式生长的竞争力。


保障和促进交易是城市缘起与发展的动力



01

城市起源于交易聚集

比利时历史学家皮雷纳在《中世纪的城市》一书中指出,现代城市以及市民阶层源起于中世纪的西欧:为了贸易的方便与财产的安全,商人和工匠们在原本用于防御的“城堡”周围集聚,逐渐形成规模空前的城市和一套全新的社会制度。


在古汉语中,“城”即防御设施,“市”即交易场所,两者不谋而合。古代长安,丝绸之路,商贾云集,东市与西市,成为交易商的乐园,交易的集聚促进了文化交流和思想碰撞,推进了城市发展和管理制度建设,最终成就长安历史性的发展与繁荣。





02

保障和促进交易集聚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动力


经济是价值的创造、转化与实现过程,经济活动必然会对资源进行有效配置。促进交易也就是促进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果,进而促进经济发展。进入工业社会后,规模化生产带来了巨大社会福利——商品的极大丰富,因此各地城市发展,也努力围绕促进商品交易进行规划布局。

改革开放初期,广交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布局珠三角,为区域的繁荣乃至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进入互联网时代,阿里巴巴的线上交易平台推进了各类经济要素在杭州的聚集,带动了区域产业发展,提升了城市竞争力。


数字经济时代城市

交易要素更多元,形态更丰富

作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经济形态,相对于工业经济时代的交易,数字经济时代的交易有很多新特征:


01

时空无界,打破物理限制


工业经济时代,交易主要还是在城市物理空间之中进行产品交易。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城市能承载的交易品类和交易体量不再受物理空间限制,打破了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地理界限,交易空间不再局限于物理空间,交易时间也不再囿于固定的开市时间而延展到随时交易。在线教育、共享平台、跨境电商、游戏行业等近年来都得益于此,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02

数据驱动,交易内容更丰富


相比于工业经济时代,数字产品服务和数字资产不断涌现,交易的产品和服务更多元更丰富。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已经将政府、民生、生态等领域的大数据生成数据要素,并服务于金融、交通、环境、卫生、文旅等各个领域。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文化产业,赋能艺术品。区块链数字技术融入文物,形成数字藏品,以人文新产品形态吸引着城市游客。





03

无限链接,交易方式创新

工业经济时代组织关系中,组织机构是金字塔型的,在集中化、固化中追求效率,供需分离,城市内的交易以实体市场为中心,一次性交易为主要形式。在数字经济时代,城市发展为虚实结合,数字技术不仅跨越了时空,而且可以无限链接,推动了供需一体化,顾客参与创造,突发的创造性需求也会即刻链接到供给方。
城市的画廊是传统的艺术品展示和交易场所,而在一个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开源社区中,一个数字艺术品不会拘泥于实体空间,可能经过了不同时空的多位艺术家的参与创造,这些创作都被记录在过程中。在交易发生后,创作过程参与者可以根据智能合约按约定的比例方式获得收益。在一个单独交易中,可能会出现多位互不相识的付费者或者多位互不相识的收费者,跨越了时间和空间,在一瞬间完成这样的多对多交易。
过去历史表明,交易聚集不仅创造了城市,也为城市构建了持久的竞争力,而数字经济所带来的城市交易模式改变,也将为城市更新提供新的路径。

城市更新将转变为数据要素运营模式


数字经济给城市交易模式带来的变革,将极大影响城市发展中核心要素配置的变化。在之前阶段的城市发展中,土地要素是重要的支撑因素。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要素运营将成为城市更新的内核驱动因素。

在城市更新中,规划已经由“指标规划”转变为精细设计,精细的设计发展成为了数字化技术的主战场。然而数字化不仅作为规划管理的重要工具,更是贯穿了城市更新的各个环节。

首先是智慧决策。城市更新是一项跨学科、多方参与、全生命周期的系统性开发工程。数字孪生、物联网、城市信息模型(CIM)/建筑信息模型(BIM)等新一代科技加持城市更新,数字化为未来城市更新的决策与实施提供充分的支撑,并助力城市的自我生长与迭代。

其次是创新场景。城市更新是一个有机的过程,传统业态面临转型升级,需要植入新的功能。数字经济和下一代互联网将创新性赋能新场景,为城市打造可持续的产业新生态,其中,数据要素将是场景创新的重要推动力。

最后是运营治理。城市更新从土地要素运营转变为数据要素运营,对于城市生产、生活、生态各个主客体都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城市治理体系和运营模式步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在数字经济推动的城市发展路径下,数据要素的配置和运营已经逐步渗透到城市更新的各个环节,成为城市更新中不可缺失的部分。


数字空间成为城市数据要素运营的载体


在数据要素运营的转化过程中,数字技术是基础支撑,数字空间是运营的载体。


undefined


数字空间是基于下一代互联网(Web 3.0)和数字经济打造城市新发展空间,将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完美融合,为城市市民创建一个工作、学习、娱乐、社交、成长的新空间。

数字空间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新引擎。从基础设施、物理映射、数据要素、业态场景、社会认同等多个维度,将城市物理空间盘活、人文记忆再生、社交活力重塑。

数字空间带给城市更新的不仅仅是物理空间的放大,而是一个从实体空间到内容、从产业到文化、从行为到制度的持续演进过程,也是一个从城市规划、商业活动、产业业态、治理行为到组织体系的城市更新的数字化运营过程。


数字空间提升城市竞争力


德国著名哲学家、社会学家尤尔根·哈贝马斯在分析城市咖啡馆时指出,咖啡馆不仅是提供咖啡和食物的地方,而且是创造丰富文化意义的公共空间,绅士们往往会为了参与新形式的批判性对话而在这里聚会。正是咖啡馆这类城市中的公共空间与活动的有机结合以及同时嵌入的文化意涵,改变了人们的态度与行为,影响着社会生活,更新了城市的发展。

数字空间也必然给城市生活带来新的内容、新的体验以及新的生活方式,并为城市带来更丰富的文化意涵、创新的产业形态,从而提升城市竞争力。

数字空间在群体智能、要素聚集、场景创新、社会认同四个方面的努力,在城市中形成了新空间、新价值、新业态和新型社会网络。

首先,群体智能有助于培育城市发展内生动力。

在数字经济时代,创新是城市发展的根本动力,而创新是靠创新创意人才推动的。数字空间融合物理空间所创造的城市活动场景中蕴含的价值观与生活方式,对创新创意人才有很强的吸引和聚集作用。同时,数字空间不仅汇集人类自身的智慧,而且集成了人工智能的算力,这样的群体智能汇聚让城市的创新发展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

其次,数据要素的聚集有助于提升城市交易效率。

数据要素聚集满足多元化发展需求,将形成以数字空间为交易和运营载体的数字经济价值交易体系。新的数字交易体系融合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双重优势,并渗入到城市运行的方方面面,提高城市交易的效率。

再次,数字空间提供城市发展新场景,扩大交易规模。

在数据要素的聚集和数字交易体系中,原有城市物理空间内的交易活动和生产,将变为数字空间本身的“生产”。数字空间和物理空间一样,需要被赋予多样、多元的内容和丰富的意涵,更要超脱于物理空间满足人类层出不穷的需求,在合理规则之内允许人们自由创造,营造出所向往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正如场景理论创始人西尔和克拉克所说:“场景,尤其是那些有更多选的、自我表达的、跨界多元的、迷人维度的场景,也为经济创新提供了关键的刺激作用。”数字空间以创新性数字技术为依托,摆脱物理空间和时空约束,为城市创造前所未有的场景,这样的场景以数据要素驱动,形成新的产业聚集和新的交易增量。

最后,以人本化、社群化运营数字空间需要获得社会的认同。

哲学家查尔斯·泰勒曾这样描述城市的时尚空间:“在现代城市社会中,这种空间越来越重要。大量的人在这里接触,彼此不认识也不打交道,但相互影响构成了彼此生活中不可脱离的环境。”

数字空间满足了城市新型社交网络发展需求,数字空间所创造的充满文化意义的新消费形式,拓展了人们对于城市生活的各种期望。正如每一个辉煌城市的发展历史所印证的,数字空间所带来的生产生活新模式,只有从人本角度满足市民的需求,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这种新空间才能长期存活和发展。

城市的起源和发展也是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城市中不同个体协作、文化交流的产物。数字空间作为城市更新的新路径,需要满足人类发展的文化和精神层面的需求,从而得到人类社会的广泛认同。这些文化和精神层面的需求,如果能够得到有效的供给配置,并促成持续的交易,也就回归了城市交易聚集的本质属性。

数字空间带来了新的价值体系,推动了城市在数字经济形态下的交易量与交易效率的提升。通过提高城市发展中经济要素配置效率,推动城市经济发展,为城市市民构建了新型的社会网络,从而不断提高城市竞争力。这个过程也必将促使人类城市的发展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订购须知


《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现已发售第一期至第六期,各位读者如欲购买,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自行订购,也可联系以下老师订购:

朱栩葶老师:

联系电话:010-83021220

邮箱地址:zhuxt6@sem.tsinghua.edu.cn






编辑、图片|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