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李晓东、付伟:加快经营模式数字化转型 不断释放五大社会价值

2022-12-11

编者按:近日,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李晓东教授,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博士后付伟在瞭望新媒体平台联合发表题为“加快经营模式数字化转型 不断释放五大社会价值”的文章。文章呼唤以“和合共生,向善而行”为核心理念的数字化经营模式变革,并详细阐述了数字化经营的四大特征与三大支柱,以及数字化经营释放五大社会价值。全文发表如下:

当前,人类文明站在了发展变革的十字路口。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以数字化管理、数字化生产、数字化经营为特征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并驱动数字文明时代正在到来。在这个过程中,商业发展正在从以工业生产为中心走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新商业文明阶段,以全域经营为代表的数字化经营驱动数字化生产,并不断释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大社会价值。


01
数字文明时代呼唤经营模式变革
农耕文明时代,农业经济的社会生产基本上以家庭为基本单元,以土地和劳动力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主要发展种植业、畜牧业等第一产业。工业文明时代,工业经济出现了企业法人这种中心化组织形式参与社会生产,资本和技术与劳动力相结合,实现了大规模工业生产,但是以工业生产为中心以及减量制造模式产生了大量的污染和浪费。
数字文明时代,数字经济要求数字化数据与其他各类生产要素融合,产生以非中心化自治组织(DAO)为特点的“数字化管理形态”,形成基于供需数据和智能算法匹配的“数字化经营模式”,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及增量制造模式的“数字化生产方式”,进而不断推动实现新商业文明形态的构建。
当前,得益于数字技术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交互从单向被动变为双向主动,但新商业文明构建正面临互联网行业流量增长见顶,Z世代消费者对生产端提出更高要求,消费持续升级并呈现出更加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特征等问题和挑战。这些变化都对数字时代企业的经营模式提出新的挑战,呼唤以“和合共生,向善而行”为核心理念的数字化经营模式变革。
“和合共生”要求企业谨防陷入低端、无效的零和博弈,重点借助数字技术通过产业互联、业务互通,更好地相互配合、降本增效,充分发挥数据资源要素的创新增长作用,通过实现技术创新和能力提升,共同“把市场蛋糕做大”,以“合作共赢”的理念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站稳脚跟,最终实现企业和消费者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和环境之间“和合共生”。

“向善而行”源于数字化经营对数据、算法、平台等新要素、新资源、新工具的利用时,企业生产经营需要从传统的“以企业为中心”转向“以消费者为中心”,发展目标从“追求收益”转向“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服务消费者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从单纯逐利到与社会共生、共享、共荣,增强对社会环境的保护和对人性的关爱,以“向善而行”的追求促进企业经营“止于至善”。


02

数字化经营的四大特征与三大支柱

其一,数字化经营要以“人”为中心。 传统电商的经营模式呈现出以货为中心、中心化营销的特征,通过在线出售海量标准化商品压低流通和交易成本,在数字经济发展新阶段,这一经营模式逐渐被以“人”为中心的精细化运营取代,针对不同用户偏好特点,优化推荐匹配算法,提供有差异的个性化服务或产品。
其二,数字化经营要线上线下公域私域全域经营。 受互联网流量红利消退、获客成本激增的影响,可直接触达用户、长期运维用户的私域流量愈受重视,线上线下、公域私域结合的全域经营成为新趋势,在未来,全域经营将进一步融合广告与零售渠道,以公众号、短视频、小程序等工具打通社交场、内容场和交易场,在顾客购买的全链路中适时铺设多个触点触达消费者,促成购买行为。
其三,数字化经营要实现供需高效匹配。 工业经济后期产品产能大幅提升,生产过剩时有发生,在数字经济时代,消费者的需求数据、商品的供应数据,在“场”中产生、汇集和流通,算法促使供需高效匹配,大大降低了买卖双方的信息搜寻成本,压缩了商品触达消费者的中间环节,减少了商品流通中的非必要损失。
其四,数字化经营需注重开放生态长期效应。 长期主义思维、开放生态理念是数字化经营的内在要求。开放生态有助于促成资源优化配置、降本增效和风险共担,同时要求企业更加关注数据、算法的合理利用以及平台责任,实现企业个体对用户的态度从追求“流量”到追求“留量”,主动构建自有数字化经营场域和沉淀自有数字资产,实现企业收益可持续和经营的长期价值。

推进经营数字化发展需要丰富的数据供给、高效的匹配算法和开放的平台连接等三大支柱:商品数据、经营数据、用户数据等多方数据的融合是经营数字化发展的基础,通过与算法结合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并持续反馈至生产端和流通端,不断提升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等各环节的效率,最终增进消费者剩余、生产者剩余进而提升社会总福利水平;在数据与算法、算力以及其他数字工具的结合过程中,需要通过数字平台提供开放的连接能力,从而不断释放数据和算法的价值;正是如此,数字平台需要以开放原则连接合理需求,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应有担当,构建良好生态,实现发展的良性循环。


03
数字化经营释放五大社会价值
数字化经营要求的“和合共生,向善而行”与新发展理念在本质上具有一致性,能够助力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大社会价值。
第一,创新发展价值。 技术创新方面,数字化经营提供的海量数据和丰富的应用场景,为包括算法在内的各类数字技术提供了创新应用的空间。商业创新方面,数字化经营本身是一种商业创新的方法论,是由数据、算法、平台构成的新商业模式,平台连接用户、企业和商业场景,推动商业场景的全方位数字化转型。治理创新方面,依托平台产生的广泛连接为数字经济治理提供便利,平台自治与外部治理相结合为数字经济治理提供高效敏捷治理的可能,而数据和算法既能够助力企业经营又可以赋能治理创新。
第二,协调发展价值。 数字化经营使得线下地理区位的重要性大大降低,正在成为推动区域发展再平衡的力量,帮助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开放的平台连接和各类数字资源的无差别应用打破了乡村与城市、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之间的资源壁垒,即使在相对落后的乡村地区依旧可以通过“直播助农”、“数商兴农”等数字化经营手段,通过农产品的全域经营和营销智能化,实现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同时,经过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打磨积淀,企业数字化经营积累了海量的数据和算法模型,可应对各类复杂场景,进而形成企业出海的技术红利和模式红利,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助力实现“双循环”发展格局。
第三,绿色发展价值。 数字技术准确捕捉消费需求,精细化用户运营,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助力数字化经营实现从“流量”到“留量”。数字化经营中数据流通降低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智能算法促使供需高效匹配,同时实现企业部分经营流程自动化,降低了人力成本,有助于进一步开发、释放人的智力和价值,也避免生产过剩导致的资源浪费。此外,数字化技术具有无纸化、低能耗的特性,线下场景向线上转移使得线下经营活动产生的碳排放大大降低。
第四,开放发展价值。 数字化经营帮助企业构建联系紧密、可自我迭代发展的商业生态,其中,数字平台广泛的连接性帮助企业和合共生、共御风险,数据要素的高流动性实现信息实时反馈,引导从生产、消费到再生产的全过程,良性循环生态圈所产生的外部性使圈中的所有个体受益。此外,数字化经营塑造了新的商业文化,不但能为处于这个时代的人带来直接的精神享受,更重要的是新商业文化尊重差异,解放“人”本身,帮助达成更高维度的信任,这些特质将使人类社会更美好。

第五,共享发展价值。数字化经营能够在创造高质量的就业需求和营造公平良好的数字市场。数字化经营催生了商业领域的新职业新岗位,中国广告协会等机构发布的数据表明,数字营销人才中 30 岁以下青年占比高达 75%。同时,数字平台提供的基础服务降低了企业经营的门槛,每个人都有机会接入数字经济成为创造价值的独立单元,这给中小企业提供了向上通道,有助于激发市场活力。此外,数字化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数据作为企业经营流程的记录,能够起到监督、规范企业经营的作用,这些都有助于营造公平良好的市场环境。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ID:tsinghuasppm)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