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数字产业观察|每周要闻(2022.12.05-12.11)

2022-12-12

数字产业观察

2022年12月

12.05-12.11



News


     

     

     

资讯速览


山西立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ChatGPT火遍全球,AIGC要统治人类知识圈了吗?

《中国智慧企业发展报告(2022)》发布

砸400亿美元!台积电变“美积电”?

中国信通院发布《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

中国信通院发布《数字时代治理现代化研究报告(2022年)》

《吉林省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2022—2030年)》印发

腾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洞察报告:以人为中心的连接、数据与决策

《“十四五”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发布

《“十四五”中医药信息化发展规划》印发

2022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名单公示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

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重点工业行业碳达峰碳中和需求洞察报告(2022年)》

腾讯研究院:2022数字化转型指数年度报告


News


     

     

   

详情解读


01|山西立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0日

中新网太原 12 月 10 日电 12 月 9 日,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山西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条例》共 8 章 64 条,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和治理数字化四个方面强化抓手,通过明确各方职责、财政、金融、人才、用地、用电等多方支持措施,从而服务保障全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条例》明确全省要重点推动大数据、信创、通用计算设备、光电信息、半导体、新型化学电池、人工智能及智能装备、网络安全、电磁防护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培育区块链、量子科技、虚拟现实等产业。同时,明确要加大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政策引导、支持和保障力度,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建立和健全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    
同时,《条例》以数字政府和智慧社会建设为两个抓手,明确推动“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一网协同”政府运行、“一网统管”省域治理,推进“多卡合一”“多码合一”基本公共服务数字化应用。    
《条例》将于 2023 年 1 月 1 日起施行。    



02|ChatGPT火遍全球,AIGC要统治人类知识圈了吗?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最近,OpenAI 发布了免费机器人对话模型 ChatGPT,一时间火爆全球,成为科技圈第一大热潮,短短一周吸粉便超过百万。ChatGPT 也称为科技圈的必聊话题。

如此智能的机器人对话模型,仿佛与我们记忆中略显“笨拙”的机械式 AI 对话已经完全不同。在这些年里,人工智能创作内容(AIGC)已经飞速成长,甚至在很多领域大大超越了专家学者的精准性和博识水准。同样在 2022 年,AIGC 已经出圈过一次。

AI 绘画凭借其独特的创意与便捷的创作工具迅速走红,甚至出现使用AI作画参赛获奖的新闻;同时,许多 AIGC 方面的公司正在飞速的成长,获取一笔笔的融资,成为独角兽公司。但是,在如火如荼的 AIGC 技术发展中,有一个问题却始终没有得到明确的解答,那就是 AIGC 虽然这么新颖、好玩,但是它的商业化价值到底如何,又能应用于哪些具体的场景呢?

本文就 AIGC 相关信息、落地应用与目前行业面临的问题进行解读,为那些对 AIGC 感兴趣的读者与投资人展现目前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发展图景。


03|《中国智慧企业发展报告(2022)》发布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2022 年 11 月 30 日,2022 中国智慧企业发展大会暨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智人才发展大会在四川省遂宁市举办,会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信息通信院联合发布了《中国智慧企业发展报告(2022)》。

报告阐述了智慧企业发展的背景形势,从多个视角分析了智慧企业建设的进展情况,针对企业数智化应用水平,搭建了 EGO 评估指标体系,并基于问卷数据开展了评估,报告研究梳理了智慧企业建设案例的特征,提出了智慧企业发展的问题与建议。        



04|砸400亿美元!台积电变“美积电”?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美国时间 12 月 6 日,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投资的半导体代工厂举行上机典礼。据悉,台积电方出席人士包括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董事长刘德音和总裁魏哲家等;台积电还邀请苹果CEO库克、英伟达创始人暨CEO黄仁勋、AMD CEO苏姿丰等大客户;此外,美国总统拜登以及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等政界高层出席。

值得注意的是,台积电美国厂投资原本宣布金额为 120 亿美元,提升至总投资额 400 亿美元;原本宣布转移 5nm 制程到新厂,也官宣第一阶段从 4nm 制程开始生产,第二阶段生产 3nm 制程,无论是投资金额、生产制程结点都大幅上修。    
美国总统乔·拜登参观了工厂并发表演讲。拜登在仪式中宣称:“美国制造业回来了,这些是地球上最先进的芯片,将为 iPhone 和 MacBook 提供动力的芯片,这些芯片可能会改变游戏规则。” 据 CNBC 报道,库克在台积电仪式上表示,苹果将从亚利桑那州新工厂购买芯片,并成为台积电亚利桑那工厂的最大客户。AMD 公司首席执行官苏姿丰则表示,AMD 计划成为台积电亚利桑那工厂的重要用户。    
针对台积电宣布将原本计划的 120 亿美元投资额提高至 400 亿美元,路透社报道称,这是台积电在台湾以外的最大投资,也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境外直接投资之一。    
对于台积电在美国设厂一事,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拜登专程参加仪式并演讲,还要求各大供应商高管参加,表面上看是给足台积电面子,实际上也是在捆绑美国同台积电之间的“半导体盟友”形象。报道还直接点出,美国此举是想“强力捆绑台积电”,以分散地缘政治风险,以所谓的“解决美国国家安全疑虑”为由,鼓吹台积电赴美国设厂。    



05|中国信通院发布《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正式发布《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白皮书总结了全球数字经济政策布局新动向、分析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最新态势、研究了全球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发展情况并做出未来发展展望。

白皮书核心观点:

1. 全球数字经济战略布局与落地实施同步推进。    
2. 数字经济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重要支撑。    
3. 发达国家数字经济领先优势明显。    
4. 中美欧形成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三极格局。    



06|中国信通院发布《数字时代治理现代化研究报告(2022年)》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建立健全政府数字技术应用的制度规则体系越来越成为新阶段数字政府建设的迫切要求。基于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近期组织编写并发布《数字时代治理现代化研究报告——运用数字技术进行政府治理的经验、挑战及应对(2022年)》。

报告全面梳理总结了我国政府数字技术应用的现状及典型场景、面临风险、制度规则体系情况等,提出下一步完善建议,力图为各地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实践指南。这也是继 2021 年首次发布“数字时代治理现代化”系列报告后,形成的第二篇系列专题报告。    
报告核心观点:    
1. 我国政府数字技术应用能力不断深化,治理风险日益突出,需强化关注。    
2. 我国政府数字技术应用的制度规则体系呈现两条建设主线。一条主线是规范所有技术应用的共性问题,包括立项建设、运营管理、数据治理、安全管理、数字鸿沟治理五方面规范。另一条主线是规范不同技术应用的特殊治理问题,目前已经形成“互联网+”系列应用政策、“大数据+”系列应用政策,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也出台了专项的治理政策。    
3. 为应对快速推进的数字化建设需求,政府需从五方面完善数字技术制度规则体系。一是增强制度建设的系统性,建立健全运行数字技术开展政府治理的制度体系;二是完善政府治理领域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的制度规范,强化实践指导;三是加快标准体系建设,统一各类业务场景的技术标准和业务标准;四是推动数据治理规则实现创新,增强数据资源供给;五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与新技术应用相适应的数字安全治理规则。  



07|《吉林省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2022—2030年)》印发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各市(州)人民政府,长白山管委会,长春新区、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各县(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办、各直属机构,驻吉中直有关部门、单位:

《吉林省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2022—2030年)》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11月25日    


08|腾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洞察报告:以人为中心的连接、数据与决策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11 月 30 日,2022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智能制造论坛正式举办。会上,腾讯云联合腾讯研究院发布《腾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洞察报告》,全面展示腾讯在服务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的思考、定位、优势能力,以及在研、产、供、销、服领域的案例与最佳实践。




09|《“十四五”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发布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住房城乡建设厅(委、管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现将《“十四五”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科技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    

2022年11月18日


10|《“十四五”中医药信息化发展规划》印发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医药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局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规划》等文件精神,我局制定了《“十四五”中医药信息化发展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2年11月25日


11|2022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名单公示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工信厅信发函〔2022〕233号),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形成了2022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入围名单。

现予以公示,请社会各界监督。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与我们联系。    

12|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2022 年 11 月 14 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联合主办的首届移动物联网大会(2022)在江苏省无锡市举办。在上午的主论坛上,中国信通院首席专家续合元发布了《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

报告认为,移动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构建高速、智能、泛在、安全、绿色的新一代信息网络,一方面和传统基础设施融合,提升融合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同时信息基础设施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动能。    
报告分析,当前移动物联网正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促进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带动产业实力不断提升的新力量。我国移动物联网加速迈入新时代,移动物联网已经成为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助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网络“底座”。    
报告概括了我国移动物联网发展的三大进展情况。一是多网协同格局初步建立,面向物联能力持续增强。二是 NB-IoT、4G、5G 应用创新活跃。三是产业界加快推动 5G RedCap 走向成熟。    
当前,移动物联网持续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以 NB-IoT 满足大部分低速率场景需求,以 4G Cat1、5G RedCap(R18)满足中等速率物联需求和话音需求,以 4G Cat4、5G RedCap(R17)满足中高速率场景需求,以 5G NR 技术满足更高速率、低时延联网需求。    
未来,移动物联网将向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发展,迈入百亿物联发展征途,量质并举,助力数字社会高质量发展。    



13|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重点工业行业碳达峰碳中和需求洞察报告(2022年)》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也是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重要领域。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工业领域亟须深入洞察重点行业关键环节的节能降碳需求,形成具有行业特色的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和举措,加快推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与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组牵头,联合 40 余家行业企业近百名专家共同编写完成《重点工业行业碳达峰碳中和需求洞察报告(2022年)》,现正式发布。    
报告重点分析了煤炭、电力、钢铁、水泥、石化化工、铝、纺织、汽车、工程机械、半导体和环保等 11 个重点行业节能降碳的关键需求,研究提出绿色低碳发展的实施路径建议,为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报告核心观点:    

1. 工业是我国能耗碳排的重点领域,近年来工业节能降碳成绩斐然,但面向未来仍任重道远。

2. 重点工业行业双碳需求存在一定共性特征。

3. 推进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需要多措并举、协同并进。

14|腾讯研究院:2022数字化转型指数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近年来,随着数字与实体融合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关键问题,指数研究进一步聚焦数字产业部分,基于对全国 351 个城市和十余个产业的数字化发展规模进行指数化评估,《2022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发现如下十二条“数实融合”发展趋势:

观点一:数字经济增长压力加大      
观点二:基本盘重要性突出      
观点三:新基建势能加速释放      
观点四:大湾区火车头带动      
观点五:腰部之力持续增强      
观点六:沿海、沿江智慧工业带      
观点七:文体娱数字活化区      
观点八:商贸数字化繁荣区:长三角      
观点九: “东数西算”聚集区      
观点十:智慧金融普惠典型区      
观点十一:智慧零售“长江经济带”      
观点十二:智慧医疗“胡焕庸线”      
在这些趋势发展下,通过深度剖析九大类数字化转型卓越实践,《2022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发现数字产业力量正在以生产性服务角色活跃在产业数字化进程中,更新着产业发展的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