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联合协鑫能科发布《城市零碳交通白皮书2022》

2022-12-17


前 言
12 月 16 日,2022年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峰会在安徽省合肥市成功举办,峰会以“全球视角下的智能汽车发展之路”为主题,由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合肥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共同主办。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携手协鑫能科在峰会上发布了《城市零碳交通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全面梳理了“规、管、路、车、人”五大实现城市零碳交通的关键路径及六大典型应用场景案例。协鑫能科CEO王振辉受邀参会,并对白皮书进行正式发布。

15078

△ 图为白皮书发布现
城市道路交通是交通领域碳排放的重要来源,在汽车产业“新四化”变革的背景之下,与之相适应的城市交通关键基础设施亟待加强。探索由数字要素驱动、基于低碳科技创新应用的城市零碳交通路径,对于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联合协鑫能科共同开展《城市零碳交通白皮书2022》研究,双方希望以城市为落脚点,结合城市自身发展的特点,通过搭建数字化平台,将出行服务、物流运输与能源基础设施有机融合。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期待与协鑫能科携手更多合作伙伴,继续探索灵活生动、触点多样、智能高效的服务场景,共同破解城市交通零碳发展的难点和痛点。

4FB1《城市零碳交通白皮书2022》


以下为白皮书内容简介:

交通领域碳排放约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四分之一,且与人类生产生活关系密切,受到各国的高度重视。在我国,交通领域碳排放约占碳排放总量的 10%,其中城市公路交通是碳排放的重要来源。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稳步推进以及城镇化建设程度加深,城市客户和货运服务需求将保持高速增长,道路交通排放压力也将继续加大。

在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发展趋势下,以新能源汽车所带动的汽车产业绿色化将成为交通领域碳减排的重要推动力。然而城市内与之相配套的能源基础设施和智能交通基础设施仍存在巨大缺口。

在全球碳中和的研究背景下,白皮书简要描述了全球主要国家的碳减排现状,并聚焦于交通领域,重点分析了我国城市交通领域碳排放现状、影响因素,系统梳理了交通领域政策规划。综合一系列国内外最新数据与研究成果,白皮书重点从“规、管、路、车、人”五个方面展开,探讨了城市零碳交通的发展路径,主要包括:

1、“规”—— 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可持续交通法律体系。

我国始终高度重视交通行业节能减排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自“十二五”以来,围绕交通运输行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力推动技术进步、加强节能减排监管等方面,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法规,取得了一系列实施成果。在该部分,白皮书提出了从制定多层次的绿色交通法律法规体系、推进城市交通电动化发展规划、持续完善绿色交通行业标准体系以及推动完善交通领域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几个方面,构筑起支撑可持续交通构建的法律法规体系。

2、“管”——合理规划城市布局,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管理。

城市是我国重要的行政单元,也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该部分分别从合理规划城市布局、引导城市精明发展、持续打造绿色出行体系、升级优化城市综合货运服务体系以及加强交通运输数字化管理水平几个方面展开,详细探讨了数字化背景下,客运、货运体系的整体管理优化思路。

3、“路”——积极构建与零碳交通配套的新型道路基础设施。

道路基础设施是实现零碳交通的关键支撑。除包含铁路、公路、桥梁等,还应纳入充换电站等与绿色交通发展相适应的新型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与此同时,随着智能化交通网络的构建,与汽车革命、交通革命配套的数字化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也将成为参与未来零碳交通系统构建的重要力量。该部分从加大新型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布局智慧道路基础设施以及进一步探索开放无人驾驶运营服务场景几个方面进行了描述。

4、“车”——大力发展低碳绿色智慧车辆。

汽车是城市道路交通的主要载体,也是与能源消费息息相关的直接碳排放源。整体而言,加速燃油车替代、大力发展电动、氢能等新能源汽车技术,推动电动汽车与人工智能、物联网、自动驾驶、共享经济等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是实现交通领域低碳、零碳目标的重要路径。我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但仍面临普遍存在的行业痛点。为巩固并扩大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基础优势,该部分着重提出要在优化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实现汽车动力电池的高效循环利用、发挥出新能源汽车协同能源系统发展的重要作用几个方面发力,发挥“车”在交通领域零碳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5、“人”——促进绿色交通理念深入人心

“人”是城市交通系统的重要参与者,个体和群体的绿色交通行为对于引导整个交通行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通过积极培育创建低碳文化,并建立富有成效的激励机制,使交通参与者从内心对绿色交通理念产生认同感,在绿色低碳出行的过程中获得幸福感,有助于营造全社会绿色低碳的文化氛围。该部分从打造数实融合的绿色交通消费理念、完善满足不同人群的绿色服务体系以及打造数字化智慧交通社群几个方面展开,提出数字时代背景下深化绿色交通理念的几点思路。

C756

此外,白皮书提出了包括电力基础设施、智慧交通运营平台、车路云协同化一体化系统以及零碳交通基础设施在内的未来零碳交通中的关键基础设施,并介绍了六个典型应用场景及案例。最后,白皮书从财税政策、数据归集、市场机制、科技支持、完善新基建、制度巩固、普及宣传、人才储备八个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以期推动以城市作为重要单元的社会结构向低碳、零碳目标更进一步。


报告全文请识别下方二维码获取

B914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也可下载报告全文


(提取码: ahi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