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喜讯|我院三个重点项目入选2022中国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案例库

2022-12-20

11 月 15 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互联网协会等单位承办的2022年(第二十一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深圳开幕。会上“特色仪式”环节举行了“互联网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案例发布

本次案例发布活动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在2022年(第二十一届)中国互联网大会的框架下特别发起,由数字化转型与发展工作委员会承办,是中国互联网大会着力打造的一项重要品牌特色活动。活动旨在进一步梳理总结中国数字化发展过程中不同领域积累的成功案例和经验,并不断释放和放大这些案例和经验的价值与作用。本次活动申报单位覆盖 25 个省市,涵盖领域全面并极具代表性,案例应用场景涉及细分领域极具多样性。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担任案例评审主任,由院士、知名学者和知名企业家等 28 名顶级专家组成高级别评审委员会,对申报案例进行评估。


undefined





经资格审查和专家评审,本次征集到的案例共有 222 个案例进入案例库,并遴选了 160 个特色案例,在特色案例中遴选了 50 个为特别推荐案例。其中,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有三个重点项目入选 “2022中国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案例库 ,分别为:
1.“内蒙古能源交易数字平台系统”项目;
2.“基于IPFS+数据资产封装技术的数据流通交易体系的设计与实现”项目;
3.“基于大数据和知识图谱的县域数字化治理服务平台的设计与开发”项目。
在此基础之上, “基于IPFS+数据资产封装技术的数据流通交易体系的设计与实现”、“基于大数据和知识图谱的县域数字化治理服务平台的设计与开发” 两个项目被遴选为 特色案例 “基于大数据和知识图谱的县域数字化治理服务平台的设计与开发” 项目还被遴选为 特别 推荐案例
入库案例

案例一:内蒙古能源交易数字平台系统

“内蒙古能源交易数字平台系 统”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和国能互通内蒙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是基于“互联网+能源”和“互联网+物流”大数据生态服务,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搭建的能源产业链数字化生态系统,旨在实现能源产业生产、交易、物流、仓储和消费各环节数据的互联互通,通过规范市场端交易方式、创新服务模式、降低交易和流通成本、提高能源交易市场化水平,提升产业整体效能,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该平台通过数智一体化为传统能源交易赋能,在技术层面,可充分确保国家能源数据资产安全性自主可控;在系统层面,可实现能源领域多种交易数据汇集和应用;在管理决策层面,为能源产业过程碳排放控制及低碳化交易提供了可能性。解决了传统煤炭交易当中普遍存在着交易信息不对称、市场供需不平衡、交易流程繁琐、物流不规范、运输效率低,并缺乏科学的定价机制和诚信体系等问题。目前平台已为众多煤炭、电力、煤化工及相关产业客户提供服务,累计完成交易量 8 亿吨(煤炭),交易额超过 1600 亿元,为煤炭保供稳定价格等区域能源优化提供了保障和支撑。真正实现从机制创新、过程优化、管理提效等多角度全方位助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特色案例

案例二:基于IPFS+数据资产封装技术的数据流通交易体系的设计与实现

针对当前国内外数据流通交易市场面临的有效数据资产供给不足、数据确权与定价、数据交易机制、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等问题和痛点,本项目以创新理论、技术、机制和架构构建数据流通交易体系。
理论方面,提出数据要素市场化的核心是数据要素化和要素数据化;提出数据价值化过程分为数据资源化、数据资产化、数据资本化三个阶段;提出建立“1+3+3”的数据交易产品体系。机制和架构方面,采用 IPFS 分布式存储,确保数据资产存储安全性的同时,降低存储成本,提高数据传输的效率和安全性;采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确权,对数据的产生、收集、传输、使用与收益进行全周期的记录与监控,为数据共享和流通提供坚实的技术基础;采用数据资产封装技术,为解决版权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可设计开展所有权交易、授权访问、授权计算等多种模式。此外,项目针对当前数据交易标的有效供给不足,交易不活跃等问题,创新性提出在数据要素市场中,可交易的标的除了上述数据资产外,还有大量存在、不断新增、需求旺盛、可成为交易标的的数字化资产。
本项目将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带来新的运营机制,打造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化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预期未来几年将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特别推荐案例

案例三:基于大数据和知识图谱的县域数字化治理服务平台的设计与开发

县域的数字化治理中,产业和社区的治理能力是重中之重。 项目以大数据、区块链技术横向打通产业和县域数据,以三图谱平台、AI 技术深入解决治理痛点,在两方面取得了突破:
1、产业治理方面,打通了产业公域和县域私域数据,构建了动态更新的产业数据平台,将产业见解转化为知识图谱,支撑了产业分析、政策制定、人才推荐、精准招商、产业预警提醒等场景,形成了明确产业方向、配备发展要素、监控产业运行的闭环。
2、社区治理方面,建立了基于区块链的社区问题多部门协作处理方法,提出了基于复杂网络模型的基层治理评价指标,全面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平台成果已应用于青岛市,成为了市北区产业链链长制的有利抓手,打造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体系。
平台的总体思路是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以服务区县政府工作为切入点,帮助政府发展地方产业、加强社会治理,为县(市、区)级党委和政府的科学决策和精准施策提供智慧数据平台支撑和强大外脑咨询服务,助力地方产业转型与发展,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推进中国县域高质量发展。


“中国互联网大会”是中国互联网业界极具知名度的年度行业大会,从 2002 年起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二十一届,凭借高端规格、专业品质、前沿内容及开放精神,已经成为国内极具规模、极为专业、极有价值的互联网品牌盛会,被誉为“行业的风向标、网民的嘉年华”。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