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数字产业观察|每周要闻(2022.12.19-12.25)

2022-12-26

数字产业观察

2022年12月

12.19-12.25



News




资讯速览


36氪研究院发布《2023年中国智能硬件行业发展与投资报告》

2022,云巨头开启大航海时代

蔚来突如其来的“用户数据泄露”风波

英特尔拆分图形芯片部门,加速与英伟达、AMD抢订单

广西试点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黑龙江省促进数字经济条例(草案)》

中国信通院发布《全球Web3技术产业生态发展报告(2022年)》

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无线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2年)》

IDC FutureScape:2023年中国云计算市场十大预测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2022年千兆城市建设情况的通报

“一朵云、三平台”中国联通全新升级安全数智云基座,铸强数字经济新平台

《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发布


News




详情解读


01|36氪研究院发布《2023年中国智能硬件行业发展与投资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3日

我国智能硬件行业前景广阔,近五年销售额年均增长 24.8%。一方面,智能硬件产品广泛应用于个人穿戴、养老陪伴、教育娱乐、运动健康等场景,为人民生活带来智能化和便利化。另一方面,资本已成为驱动我国智能硬件行业高速发展的核心引擎。智能化应用带来的模式创新和效率提升,将对我国中长期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支撑和拉动作用。

多要素驱动我国智能硬件市场规模稳步增长。我国智能硬件在政策加持、技术赋能、消费升级等因素驱动下,市场规模保持较快增长。2022 年我国智能硬件市场规模有望达到 9,300 亿元,同比增长 11.91%。从产品结构看,随着我国居民消费能力增强,智能穿戴设备、智能机器人等细分领域蓬勃发展,2019-2025 年 GAGR 分别为 12.4% 和 37.3%。




02|2022,云巨头开启大航海时代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3日

随着中国企业出海热潮,云服务作为底层技术的基础设施,也在从“陪同出海”向“主动出海”转变。

2022 年中国云巨头们纷纷积极布局海外:阿里云在今年,新增了 6 个可用区,并成立多个本地公司;在今年华为全连接大会上,华为云宣布将布局全球 29 个区域、75 个可用区;腾讯云则在 2022 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高调成立出海生态联盟。

云巨头频频在海外建立基础设施,联合本地运营商攻城略地,为即将到来的大航海时代,厉兵秣马、积草屯粮。他们一方面利用在国内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对外复制,一方面积极落实“本地化”,通过本地可用区和计算中心,建立符合当地合规标准的同时也能降本增效。

大航海时代,是近代欧洲真正崛起的关键时代,也奠定了如今的世界格局。欧洲经历了长达千年“内卷”的中世纪以后,不仅社会没进步,反而因为各种瘟疫、战争,把人口搞掉了一大半。而云计算在中国经历了价格战、基建战之后,也将更宽阔的视角放到了海外。但在全球经济格局重塑的今天,中国云巨头们在海外面临的机遇和问题,同样都不少。

03|蔚来突如其来的“用户数据泄露”风波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3日

最近,蔚来汽车被曝用户数据泄露,陷入巨大危机中。

12 月 20 日,蔚来官方承认了这个事实,称 2021 年 8 月以前的部分用户,基本信息和车辆销售信息被窃取。同时,蔚来表示,对这次事件遭受影响的用户表示深深道歉,并会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彻查此事。当晚,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就数据泄露一事,在蔚来官方社区致歉,表示对没能保护好用户信息安全深表歉意,会承担用户的相关损失。

虽然蔚来官方一再道歉,但依旧造成信任危机,这也让本就风波不断的蔚来,再度经受车主、用户和外界审视。



04|英特尔拆分图形芯片部门,加速与英伟达、AMD抢订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3日

作为英特尔六大业务部门之一,加速计算系统和图形事业部(Accelerated Computing Systems and Graphics,AXG)仅成立一年多,就迅速被英特尔拆分了。一些外媒认为,这是为了加速从英伟达和 AMD 手中争夺 GPU 订单。但在这之外,英特尔可能也有“隐藏”AXG 部门持续亏损的考虑。

当地时间 12 月 21 日,英特尔宣布将加速计算系统和图形事业部(AXG)一分为二,其中消费端图形团队将加入英特尔客户端计算事业部(CCG),后者主要产品是 PC 处理器;加速计算团队将加入英特尔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事业部(DCAI)。

此次被分拆的加速计算系统和图形事业部(AXG),通常被外界称为英特尔的图形芯片(GPU)部门。在业务上,AXG 部门与英伟达和 AMD 形成直接竞争,包括向消费市场出售独立显卡,用于大型游戏、渲染等,以及向企业、数据中心客户出售加速计算芯片,用于 AI 计算、推理等。

英特尔在一份声明中称,独立显卡和加速计算是关键增长引擎。目前,该公司多款旗舰产品已投入生产。为了加速和规模化地推动这些产品进入市场,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客户,英特尔在团队架构上做出相应调整。



05|广西试点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2日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印发。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工作以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为主线,以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为核心,在破除数据壁垒、提升数据供给质量、促进数据流通交易等方面有效发挥牵引作用,为加快构建“一核双引一底四驱”数字广西新格局提供智力支撑。



06|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黑龙江省促进数字经济条例(草案)》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1日

20 日,黑龙江省政府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作了《黑龙江省促进数字经济条例(草案)》的说明,并提请会议审议。

《条例(草案)》明确了黑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定位、原则、方向和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职责;明确加强网络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科技创新、技术攻关和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数据资源管理等内容;明确数字产业发展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企业,推动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引导和支持建设数字经济园区等内容;明确了融资、科技、税收、人才等数字经济保障要素,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宣传培训,提升数字素养,坚持包容审慎,规范有序,安全发展等内容。提出推动农业、工业、服务业数字化,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加强数字应用场景建设,完善产业数字化转型服务支撑,加快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提出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提高社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等内容。



07|中国信通院发布《全球Web3技术产业生态发展报告(2022年)》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1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下一代互联网创新发展,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创新应用赋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布局。Web3 作为下一代互联网探索方向之一,以区块链、共识协议、智能合约等为起点,改善数据创造者与平台之间的关系,让用户掌握自己的数字身份和数字资产,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能力。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正式发布《全球Web3技术产业生态发展报告(2022年)》。报告剖析了 Web3 的产生原因和典型特征,重点从技术、开发、部署、应用、产业等视角进行框架研究与分析,并研判了 Web3 演进趋势和主要挑战。


08|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无线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2年)》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2022 年 12 月 20-22 日,2022 中国无线电大会以线上形式召开,此次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在 12 月 20 日的开幕式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发布了《中国无线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2年)》。

这是中国信通院连续第二年发布中国无线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报告在提出无线经济内涵、测算我国无线经济规模、分析无线经济各领域发展特点基础上,一是首次测算各省市自治区无线经济规模,分析区域无线经济发展特征;二是增加专栏案例,挖掘无线经济各领域发展亮点,揭示无线电频谱和无线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深刻变革。



09|IDC FutureScape:2023年中国云计算市场十大预测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后,云计算已成为中国 IT 市场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疫情反复、供应链短缺等诸多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下,2022 年中国整体云计算市场增速有所放缓。IDC 预计,未来 5 年该市场复合增长率将在 20% 左右。在宏观经济小幅增长成常态的情况下,该增长率仍然相当可观。云正在塑造新的 IT 行业,成为基础软硬件创新优化的主要驱动力和网络、安全、应用等技术架构演进的重要新引擎。

IDC 即将发布的《IDC FutureScape:全球云计算2023年预测-中国启示》报告将分别阐述每项预测的含义,分析其对 IT 方面的影响,并提出了顺应这些技术和市场趋势发展的建议,可为云服务商制定业务发展战略提供参考。

IDC FutureScape 2023 对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十大预测如下:

预测一:主权云

预测二:智能运营

预测三:部署一致性

预测四:多云数据管理

预测五:云广域网络

预测六:专用高性能基础设施

预测七:网络恢复即服务

预测八:云的可持续性

预测九:AI驱动的应用开发

预测十:成本优化策略

10|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2022年千兆城市建设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通报 2022 年千兆城市建设情况。截至 2022 年 10 月底,全国共有 110 个城市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完成总结评估工作,约占所有地级市的三分之一。其中,2021 年度建成 29 个千兆城市,2022 年度建成 81 个千兆城市。从区域分布看,东部地区建成 41 个千兆城市,中部地区建成 29 个千兆城市,西部地区建成 40 个千兆城市。


11|“一朵云、三平台”中国联通全新升级安全数智云基座,铸强数字经济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12 月 20 日上午,在“数联千行,智通万家”2022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正式发布“一朵云、三平台”——全新升级的联通云7版本、“格物”设备管理平台、“资治”政务大数据平台、“墨攻”安全运营服务平台。

梁宝俊指出,中国联通践行新战略,立足自主创新,持续锻造云大物智链等核心能力,一体化构建“云网数服”安全体系,实现联接、感知、计算、数智能力的云上聚合,形成了支撑数字经济的“1+5+N”全新平台布局。

12|《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发布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12 月 19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为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现提出如下意见。

内容整理|温建功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