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2023年度会议暨专家座谈会成功召开




5 月 7 日下午,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以下简称“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2023 年度会议暨专家座谈会在山西省长治市成功召开。本次会议共有 30 余位专家参会。会议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教授主持。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十二届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等参加会议。



18E12

△ 图为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主要包括以下四项议程:


第一项议程

朱岩教授作2022年工作总结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汇报

朱岩首先对研究院在 2022 年立足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理论与实践所总结的创新成果汇编、年度发展大事及各类科研成果进行简要汇报,并提出研究院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朱岩表示,2023 年将是加速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实融合的重要之年。研究院在下一阶段将一如既往地围绕国家经济数字化发展需要开展工作,在中国式数字经济与产业数字化转型理论体系、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理论体系与实践、数字化转型研究的实验基础设施、数字空间与实体空间融合发展的产业转型模式、数字乡村振兴的信用模型和经济学模型以及产业数字金融工程等问题上投入更多的研究力量。在下一阶段,期待专家们能够继续以研究院的平台为依托,对中国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迫切问题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和研究,共同探索中国式数字经济理论以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之路。

undefined

△ 图为朱岩

第二项议程

芮跃华同志作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度工作计划汇报

芮跃华首先从年度会议召开、产业转型系列论坛举办、著作出版、《产业转型研究》专刊发行、委员合作等方面对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 2022 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并汇报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 2023 年度在委员合作研究、委员走访、研究阵地建设、委员走进校园等方面的工作计划。芮跃华表示,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 2022 年度的工作成果是各位专家对产业转型创新智库模式的深度探索和倾力付出的缩影,期待各位专家能够继续携手并肩,为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乃至国家经济的稳步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1056C

△ 图为 芮跃华



第三项议程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2022年度重点课题汇报

在重点课题汇报环节,研究院罗培老师围绕研究院受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委托开展的《数据流通交易运营机制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和研究院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理论与实践方面的探索进行汇报交流。研究院徐鹏老师围绕研究院受北京商务中心区管理委员会委托开展《北京CBD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课题研究成果和研究院在城市数字空间建设方面的探索进行汇报交流。

B185

△ 图为罗培


BFE2

△ 图为徐鹏



第四项议程

讨论2023年度研究院重点研究工作和相关领域研究热点

在专家研讨环节,共有 8 位专家分别结合各自的主要研究领域和重点关注领域,对研究院 2023 年的科研方向和聚焦领域提出指导性建议,以前瞻性行业洞见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路线建言献策。北控水务集团原董事长李永成提出,基于城市基础设施,水务企业管理运营数据平台建设的实践经验可以向整个环保领域应用拓展;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十二届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强调,在发展城市规划建设时,要重视要素的数据化,使要素配置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更好赋能实体经济;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杜鹏提出,应推动数据安全以及数据跨境体制机制建设,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化;香港特区第一届立法会议员(金融服务界)、前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现为永远名誉会长)冯志坚建议,以耳纹学研究为抓手,实现中医产业的规范发展,推动中医产业乃至大健康产业的转型升级;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教授陈绍祥表示,应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供应链的横向纵向有机协调,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产业发展理论体系道路;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提出,应加强企业与院校的合作研究力度,共同在建立数字市场、规范数据使用、通过金融数据提升国家普惠金融服务能力等方面做出更多探索;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强调,要重视人工智能带来的新一轮智能化革命对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带来的颠覆性影响,推动我国创新体系、创新生态、创新模式的反思和变革;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荣誉委员、国际核能院院士张勤提出,应完善科技体制系统性,优化科研管理体制和科研成果评价体系,重视知识产权确权问题,打造全新的科技创新生态。

F1F6

DB6B

C91D

10386

C1A3

△ 上图从左至右依次为(按照发言顺序):李永成、江泽林、杜鹏、冯志坚、陈绍祥、沈建光、安筱鹏、张勤

最后,黄奇帆进行总结发言。黄奇帆对研究院和清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 2022 年的重点研究领域和所获的丰富科研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对研究院下一阶段的研究方向提出重要建议。黄奇帆表示,数据从原始数据到成为信息、知识乃至人类决策依据的各个过程都要依靠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五大技术对数据的处理,其中人工智能是核心和灵魂。人工智能在提出后的 80 年间,经过深度学习、增强学习、神经网络等八个台阶的跨越性提升,到达了能够超越人类能力的重要拐点,有必要对人工智能的合理应用场景做出正确引导和规范。未来人工智能的商业应用场景可关注以下方面:其一,在基础服务方面,运用人工智能为私、为公提供全方位服务,改变人力管理、企业运营模式;其二,在人机协同方面,以功能性人工智能商业产品的形式进入千家万户,推动第四次人工智能工业革命;其三,在智能驾驶方面,在当前的成果基础之上,进一步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引领性地位;其四,在脑机互动方面,挖掘虚拟现实应用场景需求,推动技术的落地性应用;其五,在智能制造方面,培养人工智能的工具制造能力,通过材料的突破实现 3D 智能化打印。在人工智能时代,研究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成员单位,作为清华大学的重要研究机构,更应当承担重任,在人工智能领域有所突破,建立人工智能专项课题组,同时探索建设数据转化体系,优化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架构,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链集群,形成中国式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使我国在下一代智能工业革命到来之时,紧跟国际大势,实现全球科技引领的伟大目标。

B40C

△ 图为黄奇帆


供稿|院长办公室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