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数字产业观察|每周要闻(2024.03.18-03.24)






News


       

       

     

资讯速览


商务部发布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第5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发布

国家网信办公布《促进和规范数据跨境流动规定》

《数据安全技术 数据分类分级规则》发布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智能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算力浦江”智算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5年)》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广东省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暨“粤算”行动计划(2024-2025年)》的通知

山东省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5年)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上海市社会信用建设办公室关于印发《2024年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艾瑞咨询发布《2024年中国虚拟现实(VR)行业研究报告》      
四川省通信管理局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促进数字技术适老化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数字包容发展研究报告(2024年)》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的通知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数据要素×”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      
中国信通院发布《数字城市产业研究报告(2023年)》      
性能提升1000倍!英伟达推出“全球最强”AI芯片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河南省降低企业上云成本十条举措的通知      



News


     

     

   

详情解读



01|商务部发布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3 月 22 日,商务部印发 2024 年第 1 号令,发布《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4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4年版),自 2024 年 4 月 21 日起施行。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file.mofcom.gov.cn/article/xwfb/xwrcxw/202403/20240303485312.shtml







02|第5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3 月 22 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5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 2023 年 12 月,我国网民规模达 10.92 亿人,较 2022 年 12 月新增网民 2480 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 77.5%。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态势持续巩固,互联网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mp.weixin.qq.com/s/cu9qauTGIsi2ehyhlA2hJg





03|国家网信办公布《促进和规范数据跨境流动规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促进和规范数据跨境流动规定》已经 2023 年 11 月 28 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2023 年第 26 次室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庄荣文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www.cac.gov.cn/2024-03/22/c_1712776611775634.htm






04| 《数据安全技术 数据分类分级规则》发布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日前,国家标准 GB/T 43697-2024《数据安全技术 数据分类分级规则》正式发布,给出了数据分类分级的通用规则,为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工作的落地执行提供重要指导。该标准将于 2024 年 10 月 1 日起正式实施。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mp.weixin.qq.com/s/AOKi6wjZKqpQcpvEqX9iww




       
 
05|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智能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算力浦江”智算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5年)》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算力是集信息计算力、网络运载力、数据存储力于一体的新型生产力,主要通过算力基础设施向社会提供服务。算力基础设施是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呈现多元泛在、智能敏捷、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等特征。智能算力基础设施是人工智能时代算力基础设施的核心载体,主要面向人工智能应用提供算力、数据和算法。在大模型蓬勃发展以及相关应用场景取得突破的背景下,智能算力正在为产业赋能带来实质性推进,为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进而助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壮大算力作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实施意见》以及《上海市进一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6年)》《新型数据中心“算力浦江”行动计划(2022-2024年)》有关精神,结合上海发展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mp.weixin.qq.com/s/B0jMOCf8eGyJLqfMrjcUbg






06|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广东省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暨“粤算”行动计划(2024-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各地级以上市党委网信办、发展改革局(委)、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教育局、卫生健康局(委),人民银行省内各地市分行,各省属企业、金融企业,省内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广东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互联网公司及各相关单位:

现将《广东省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暨“粤算”行动计划(2024-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

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cagd.gov.cn/v/2024/03/4773.html






07|山东省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5年)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区块链技术正深刻改变生产关系,重构社会信用体系,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为加速推动我省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更好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制定本行动方案。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www.shandong.gov.cn/art/2024/3/22/art_307620_10348010.html






08|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有关中央企业: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信厅信管函〔2023〕319号)要求,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确定了 2023 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现予以公布。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wap.miit.gov.cn/zwgk/zcwj/wjfb/tz/art/2024/art_4fddd26b1f4a4caa88289e10b4696614.html








09|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各盟行政公署、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各委、办、厅、局,各大企业、事业单位:

现将《内蒙古自治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www.nmg.gov.cn/zwgk/zfxxgk/zfxxgkml/zzqzfjbgtwj/202403/t20240321_2483364.html






10|上海市社会信用建设办公室关于印发《2024年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4年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上海市社会信用建设办公室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fgw.sh.gov.cn/fgw_shxytj/20240320/f045e9d91d5f4065baf2201ae9ebc806.html







11|艾瑞咨询发布《2024年中国虚拟现实(VR)行业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2024年中国虚拟现实(VR)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方向与数字经济的重大前瞻领域,VR 产业受到国家与各地方政府层面的高度重视。《报告》通过分析行业发展现状与产业核心环节,对行业特征、产业格局、应用场景及发展难点进行整体把握,在硬件技术初具培育成效的基础上,讨论软件生态的发展潜力及应用价值,通过对业内主流产品、技术近况的梳理分析,帮助市场各主体了解行业发展脉络、优质厂商成功实践案例及产业未来趋势走向。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report.iresearch.cn/report/202403/4326.shtml






12|四川省通信管理局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促进数字技术适老化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中国广电四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其他相关企业:

现将《四川省促进数字技术适老化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四川省通信管理局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jxt.sc.gov.cn/scjxt/qtwj/2024/3/20/252b8e0cdcb1450b80f28400cb64a8e0.shtml





13|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数字包容发展研究报告(2024年)》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一直以来,中国高度重视数字包容发展,通过系列举措和行动,不断增强数字技术的可获得性、可负担性和可应用性,有效推动数字鸿沟的消除,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目前各界对数字包容的概念内涵认识不一,对推进数字包容的路径策略还处于探索阶段,“有需求、缺理解、少方法”的情况明显。基于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成立项目组,编写了《中国数字包容发展研究报告(2024年)》。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mp.weixin.qq.com/s/iiHD34AYo2ul09iHO4OkLg






14|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已经国务院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国务院办公厅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403/content_6940155.htm






15|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数据要素×”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甘肃矿区办事处,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中央在甘有关单位:

《甘肃省“数据要素×”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www.gansu.gov.cn/gsszf/c100055/202403/173877723.shtml






16|中国信通院发布《数字城市产业研究报告(2023年)》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在政策、技术、市场等多方因素助推下,多方主体争相布局数字城市万亿级蓝海赛道,数字城市产业成为加快城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基于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成立项目组,开展数字城市产业研究工作,编制了《数字城市产业研究报告(2023年)》。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mp.weixin.qq.com/s/oTa1EkfS2ApUzgiYw8H-aQ






17|性能提升1000倍!英伟达推出“全球最强”AI芯片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当地时间 3 月 18 日,英伟达 2024 年 GTC AI 大会开幕,此次会议是 GTC 大会时隔五年首次重回线下。英伟达 CEO 黄仁勋发表名为“见证 AI 的变革时刻”的主题演讲。英伟达正式公布了搭载 B200 芯片的GB200 Grace Blackwell 超级芯片系统,以及多模态人形机器人模型及机器人芯片、英伟达在 AI 软件(NIM 微服务)、Omiverse 云、具身智能方面的最新进展。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mp.weixin.qq.com/s/s58l8XZxK_J5xgtY8-ro1w




18|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河南省降低企业上云成本十条举措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我厅牵头制定了《河南省降低企业上云成本十条举措》,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以推动企业上云为抓手,加快企业数字化赋能。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gxt.henan.gov.cn/2024/03-18/2963441.html


内容整理|温建功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