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魏杰:“十四五规划”新发展理念,必须做好三件事|产业转型顾问委员声音

2021-06-15

2A65

导 读                

5 月 28 日,由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主办的“移动讲坛”在苏州举行,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杰教授,以“十四五”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和文化经济热点为题,为现场嘉宾做主题讲座。讲座中解读了近期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详细分析了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态势,并对当前国际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应对策略做出了分析。


99D38


魏杰院长首先分析了近期国内的宏观经济数据,从财政、货币、金融体系三个层面讨论了目前中国宏观经济的运行态势。并对银行体系、非银行金融机构、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房地产、外汇、互联网金融等七个容易引发金融风险的因素做了详细分析,他表示虽然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不大,但仍存在一些局部风险,对于投资者而言一旦遇上可能就是系统性的,要做好防范。    
魏杰院长指出,为了繁荣股票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政府决策层全面推动了 五大举措:一是完善上市制度,全面推动注册制;二是加快推进退市制度;三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四是推动中长期资金进入股市;五是将财务造假和欺诈上市两种经济行为列入刑罚。    
魏杰院长认为,为了应对国际环境的变化,“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相结合的新发展理念。他指出,要运作这个新理念, 我们必须做好以下三件事情:一是尽快补短板,推动科技创新;二是尽快启动和提高消费;三是全面启动和提高投资。    
在消费领域,魏杰院长特别谈到文化和教育,他指出,当今社会,人们对文化和教育的需求不断增加,中国的文化产业非常值得研究,需要更多企业家投身其中。在投资领域,魏杰院长提出,在四类服务业投资中,有一类叫精神服务业,其实就是文化产业,希望更多企业能够进入,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谈及国内国际相结合,魏杰院长指出,新发展理念强调,中国现在的开放,要强调互利共赢。要实现互利共赢, 我们必须发挥好中国的制造业优势、市场优势和服务贸易优势这三大优势。    


A9E1B

魏 杰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文革”后恢复高考的首届大学本科,于1982年和1987年先后获得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1988年破格提为副教授、1991年破格提为教授、1992年为博导。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教授、博导、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系主任,原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研究所所长,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战略与政策系主任、教授、博导、原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现为清华大学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博导、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鸿海讲席教授。论文与著述颇丰,曾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及全国图书一等奖等全国性大奖。曾任多家企业及政府机构的顾问,多家学术刊物的顾问或编委,中国国有资产管理研究会、中国体改研究会、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等学术团体的常务理事或副会长。1992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特殊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

(公众号ID:THU-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