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白重恩:进一步推动碳定价,有利于加快实现“双碳”目标|产业转型顾问委员声音

2021-12-02

导 读  

11 月 27 日,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在由《财经》杂志、财经网和《财经智库》主办的“《财经》年会 2022:预测与战略”上发表演讲,此文根据白重恩院长的发言内容整理编辑,特此分享,以飨读者。


白重恩表示,尽管“双碳”目标会给我国经济增长造成一定挑战,但是也将给我们带来新机遇,可能使得经济增长潜力反而更高。“双碳”目标会给中国带来一些新的挑战,因为中国的能源结构高度依赖于煤电,火电占比重为 68%,煤电占 61%,要实现净零排放,这些都要逐渐退出电力市场,需要改变结构,但成本较高,也成为了中国现在所面临的挑战,但是“双碳”给中国带来的机遇也是多方面的,可能使得经济增长潜力反而更高。

在创新方面,白重恩表示,“双碳”目标会给社会带来更急迫的创新需求,同时社会为了实现目标,对创新将加力度支持,这种急迫性以及政府投入的力度加大,有利于加快创新步伐。此外,实现“双碳”目标也会促进能源产业和各种生产流程的数字智能化,这也是一个创新的机遇。

白重恩还提到,“双碳”目标除带来新的创新机会,也给带来改革的新机会,中国的电力市场在改革方面滞后,如果电力市场机制和电力价格不改革,不反映“双碳”的成本,能源的终端用户没有积极性减少能源的使用,所有的减排努力也就半途而废。

此外,白重恩表示,碳中和也可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动公平竞争,现有能源行业和很多企业依赖于垄断,而新能源行业可能将有更多更具活力的企业替代依赖于垄断和保护的企业,成为能源市场主力,这对于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让资源配置更加市场化,也是一个机会。

“双碳”目标也将给中国带来开放的新机会,中国新能源等产业具有全球竞争力,如果能够让这些企业更好地走向世界,为全球的碳中和目标实现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也会给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白重恩表示。

白重恩提到“双碳”目标也会给我们带来共享与改善经济安全的新机会。在共享机会方面,把排放权给居民并允许他们将未用完的排放权通过市场转让,居民就有更强的减排动力,同时可以获得出售排放权的收入,更好实现共同富裕,还可以降低来自居民的电力价格市场化的阻力;在经济安全方面,我们高度依赖化石能源,油和气都高度依赖进口,这是一个潜在的风险点,“双碳”目标可以减少我们对这些能源的依赖,从而提升我们的经济安全程度。

白重恩还强调,要实现这样的机会,需要更快引进碳定价机制,使得碳排放能更多的由市场调节,更高效率地实现“双碳”目标。



undefined

白重恩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院长,清华大学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院长。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数学博士、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制度经济学、经济增长和发展、公共经济学、金融、公司治理以及中国经济。目前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十四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和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和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信息百人会成员和执行委员。还担任国际经济学会(International Economic Association)执行委员会成员,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暨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巴塞罗那经济研究生院科学委员会成员,《经济研究》等顶尖国内期刊编委、学术委员或学术顾问。

内容来源|财经网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ID:Tsinghuasem1984)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