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创新社区数字文化建设,数字化为社区治理赋能|《产业转型研究》专刊报道

2021-12-07


导 读

《产业转型研究》专刊前两期刊物在发行后收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产业界的一致好评。目前,《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三期刊物已正式刊发。本公众号会对《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三期中所收录文章进行持续报道,欢迎各位读者关注。

本文发表于《产业转型研究》专刊 2021 年 第 9 期总第 325 期的文章,特此分享,以飨读者。


创新社区数字文化建设数字化为社区治理赋能

文/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


数字经济时代社区数字文化建设是社区文化发展过程中顺应时代潮流、紧跟时代步伐的重要举措。

社区数字文化建设应基于数字经济时代的移动互联网和网络社交媒体平台,以多元化、信息化、对称化和规范化为特点,涵盖物质文化建设、行为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四个层面的内容,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手段,致力于信息服务公开透明,内容丰富活泼多样,沟通互动方便快捷,资源配置优化合理,文化建设特色鲜明。

文化建设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大计,而社区文化则是我国文化建设的基础组成部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以及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社区数字文化建设的任务就显得尤为重要。

1581E


   
社区数字文化的建设内容

社区数字文化建设依托于移动互联网、网络社交媒体平台和智能终端网络工具,通过数字技术的平台、工具和手段,打造社区网络全面覆盖、社区文化资源共享、社区居民互动畅通、社区管理协调一致的新型社区环境。社区数字文化建设是社区居民提升精神层次、建立共同观念、凝聚社区力量、塑造社区精神的新途径。新时代背景下社区数字文化建设的内容大致分为三部分:

首先,行为文化建设。社区行为文化建设是指社区居民在各种长期交往活动中所参与的文化活动,即文化活动。数字经济时代,社区文化活动从组织、宣传、运营、推广各个层面都与移动互联网以及数字技术密不可分。

其次,精神文化建设。精神文化亦为观念意识形态文化,精神文化的内容包括社区道德品质、社区独特精神、社区思想观念等方面,精神文化是社区居民行为规范、价值观念、精神风貌、道德品质的内在体现。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无时无刻不被社区精神文化影响。

第三,制度文化建设。 物质文化是城市社区文化建设的表层文化,那么制度文化就是社区文化建设的深层文化。制度文化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全体社区居民在长期的交往活动中,约定俗成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二是社区主管单位以及社区居委会对于社区文化建设的组织结构、管理方法和规章制度。新的时代背景下,社区工作组织体系、社区文化管理体系、社区规章制度体系,需要借助数字技术的工具、平台和手段,完成制度文化建设与数字技术的融合。

   
社区数字文化的建设特点    
社区数字文化建设不同于传统的社区文化建设,是以移动互联网为信息传输载体,以区块链、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为手段,以PC端、智能移动设备等多元化的接收发送终端设备,突破了传统社区文化建设的速度局限、地域局限等缺点,使得信息传播、交流互动等能够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文化思想、文化内容、文化资源快速深入基层。

主要表现为四个特点


1CE05

第一,文化宣传多元化。在传统的社区文化体系内,社区新闻、活动、通知和服务等信息通过社区布告栏、新闻栏等对外宣传。进入互联网信息化时代,单一、低效的宣传栏获取信息渠道已经不足以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社区数字文化则可依托互联网,借助微信、微博、网页、App等社交媒体网络平台,使社区居民足不出户便可了解社区的动态,给社区居民带来方便、高效和快捷的新体验。

第二,文化内容信息化。社区文化建设与数字化融合的特点主要体现为沟通互动数字化、服务反馈数字化、文化内容数字化,而文化内容数字化是社区文化建设最显著的特色,海量的线上文化内容和活动,可为社区居民带来更多文化资源的供给,不断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以推动信息化文化社区的构建。

第三,文化主体对称化。数字技术使社区文化建设突破了传统的由信息发布者到信息接收者的单向传播的限制,社区居民可以通过多重互动反馈机制,向社区工作者发送对于社区工作的意见与建议。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双向、对等地发布和接收信息,体现了文化主体对称化的特点。与此同时,社区居民可以参与到社区文化建设的各个层面的建设中,集社区居民的智慧建设社区文化,使基层社区组织工作人员能更好地筹划社区文化建设、服务社区居民,从而提升社区文化建设的品质。

第四,文化管理规范化。传统的社区文化建设中,社区居民的身份信息、社区住户的居住情况等社区居民的基本信息,社区工作者要步入每家每户采集信息。数字经济时代,社区居民通过互联网络输入自己的信息内容,社区工作人员便可以查收到相关信息,避免入户采集所产生的差错,实现了社区文化制度建设的规范化。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为社区数字文化建设开辟了新的道路,但是在建设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诸多问题。

   
社区数字文化创新体系研究


1

树立数字文化建设思路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和经济飞速发展,我国社会转型和社会治理的重点越来越集中到社会治理体系的转变上,社区在其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社区文化建设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结合数字经济时代的技术特点,进一步创新社区文化建设理念,以创新社区数字文化建设为抓手,从国家政策、技术手段、生活理念和社区居民实际需求等方面出发,打造社区数字文化平台,增强社区多元主体间的凝聚力,构建参与广泛、内容多样、形式丰富、机制健全的社区数字文化服务体系。

在具体做法上,可利用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搭建社区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引入数字共享理念,重点关注文化娱乐、教育学习、居民关怀等方面。通过构建社区数字文化创新模式,并以资讯播报、知识传播、志愿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等不同形式,从居民的日常文化生活入手,延展到更多精神关怀,进行方便、快捷、全方位的文化服务,引导居民树立文明共建共享理念,将社区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建设成为真正的文化成果惠民和文化发展共享的重要承载。并且,还可以将这种服务平台和理念在各社区推广,利用数字技术,更好地促进社区与社区之间的互动,打通各社区结点,形成各社区联动共享态势,建造一个和谐发展的大环境。

1DBC5


2

强化多元化主体参与


社区数字文化需要党组织、居民、文化组织等多方参与共同搭建,其中,党组织主要承担引导、支持的职责;文化组织则通过实行无偿或者部分盈利服务,拓展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居民是社区数字文化建设的主体,既是惠利对象,又是参与者。社区居民在参与社区数字文化构建的过程中,应注重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将党建工作与社区数字文化构建结合起来,通过诚信积分、志愿服务、文化比赛等各种方式,刺激社区家庭的参与意愿。同时,要注重加强社区老人和年轻人的联系,使老年人不再孤单,年轻人不再游离,共同凝聚社区集体意识,参与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在具体建设过程中,社区党组织和物业企业,应立足“互联网+”服务社区的理念,将数字技术运用到基层党建工作之中,加强对基层组织的管理,通过App、微信、微博、抖音等多种方式,加强与社区居民的交流,及时了解居民需求并提供反馈,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和服务群众水平,实现文化资源的社区共享。同时,社区党组织应重视宣传工作在社区文化构建过程中的作用,以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创新宣传思想工作载体,优化宣传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还应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从PC端到移动端精准发力,搭建群众性数字文化阵地,开展各类数字文化活动,如线上文化比赛、公益集市等,以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提高社区居民的精神文明水平。

390E8


3

创新社区数字文化内容

社区数字文化平台是构建社区数字文化体系的载体,在新的社会治理形势下,应聚焦于数字文化的主线,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数字化为社区治理赋能。尤其应注重与社区党组织的联合,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应通过健全党员志愿服务网络、丰富党员志愿服务内容、拓宽党员志愿服务形式、规范党员志愿服务运行管理,扎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共产党员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社会文明的传播者、升级发展的践行者。形成以党建为核心,以志愿服务、教育培训、文化宣传、文化活动等为多种形式的,构建一套特色鲜明的、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社区数字文化体系。

其中,志愿服务旨在建立和谐互助的友善社区,为社区内需要帮助的家庭和人群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其中,以帮助社区老人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形式的社区养老是志愿服务的重点之一。随着社区居民老龄化的趋势,老年人成为社区文化服务重点对象,对养老提出更高的要求。构建“医养一体”化养老模式成为时代发展方向。可以通过资源整合,以社区数字文化平台为途径,成立以党员为核心的志愿者队伍,线上线下相融合,为需要帮助的社区老年家庭建立档案,关爱“空巢”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提供专项养老服务。

教育培训是对于幼龄学生采取网络加现场辅导形式,对于大龄学生采用远程教育服务,搭建社区教育服务平台。克服空间的限制,让学生之间互动、家庭之间加强联系,形成共学共帮的社区学习氛围。

思想宣传是利用微信、抖音等新的宣传形式,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社区宣传文化品牌。宣传内容主要包括社区内的生活资讯、好人好事、文化精品等信息,并对接相关政府部门,起到政策宣传上传下达的作用。

文化活动需要充分发挥数字平台优势,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聚合更多社区居民参与。例如,可通过开展“云过节”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参与到春节、元旦、中秋等各类传统节日中,形成优秀的社区节日氛围,并可将线上过节与线下慰问结合,通过党组织在节日中给社区困难居民送温暖,进一步培育温馨的社区氛围。又例如,可以组织线上文艺比赛,发动社区居民通过视频、照片等形式,展示自身才艺,对优胜者给予奖励。此外,可以鼓励社区有直播爱好的居民,通过直播形式展示各自特长。

同时,社区数字文化平台应链接社区电商,使党员和普通社区志愿者在志愿服务的同时,享受到一定的社区优惠。例如,志愿者在为社区做志愿服务、教育培训等工作同时,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并通过积分在社区电商领取商品。并且,对于文化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也可以给予相应积分,使其可在社区电商进行消费,以此鼓励更多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数字文化活动。


订购须知:

各位读者如有购买《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三期需要,可联系以下老师:

朱栩葶老师:

联系电话:010-83021220

邮箱地址:zhuxt6@sem.tsinghua.edu.cn



内容来源|《产业转型研究》专刊2021年第9期 总第325期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