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共话数字家装,院长朱岩受邀赴业之峰集团调研考察

2021-12-16

建立在 12 月 7 日业之峰集团董事长张钧带队莅临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考察交流的基础上,12 月 16 日上午,受业之峰集团邀请,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带队赴业之峰集团调研考察,双方就家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行深入探讨和头脑风暴,业之峰集团董事长张钧率高管团队热情接待。      

 



首先,在张钧的陪同下,朱岩一行参观了业之峰全包圆整体家居体验馆,了解了业之峰针对新房装修以及老房装修的全包圆整装配置方案,参观了几种不同风格的样板间以及主材辅材商铺,对业之峰倾心打造一站式整装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体验。

△ 图为朱岩参观全包圆整体家居体验馆

参观过后,进入座谈交流环节。首先,张钧向朱岩一行简要介绍业之峰集团的参会人员。张钧表示,业之峰集团将 2022 年定为自身的转型年,将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定义为投资行为,并且回顾了业之峰集团为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而打造的六大新基建布局。张钧表示,在 12 月 7 日的交流基础上,希望今天双方能够进行更深入地探讨和沟通,希望业之峰集团的数字化转型能够得到清华的指导和赋能。
17980

△ 图为业之峰集团董事长张钧

接下来,业之峰集团首席信息官洪山河汇报了业之峰的三年规划,洪山河表示,业之峰计划于 2022-2024 全面完成数字化转型,通过对企业数字化成熟度的自我评估、企业数字化与信息化程度的对比、竞争企业数字化管理水平的对比、竞争企业 IT 系统水平对比,洪山河指出了业之峰数字化转型的 3 大硬骨头,制定了业之峰数字化转型的六大目标,提出了业之峰信息系统总体结构设想,以及未来 3 年集团 IT 投资规划。

12508

△ 图为业之峰集团首席信息官洪山河

在听完业之峰集团的三年规划后,朱岩表示,从 IT 系统和业务融合的角度来看,业之峰的三年规划较为全面,也比较符合业之峰的实际。针对业之峰的三年规划,朱岩补充到,首先需要区分一对概念:信息化和数字化。信息化和数字化是两回事,信息化是向内的,是企业内部的降本增效,而数字化是向外的,是需要向产业生态、产业链要价值。此外,在信息化和数字化之间,还应该有数据化,而在数字化之后,还应该有软件化。总的来说,业之峰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可以分为以下四个层面:

信息化:信息化是支撑传统家装的基础,目前阶段需要夯实信息化的工作;

数据化在信息化和数字化之间,还应增加一个数据化的阶段,数据化的过程是业之峰集团转型的当务之急,通过盘点数据资产,形成数据集群,搭建数据系统形成核心竞争力,为下一步的数字化奠定基础;

数字化打造业之峰云,以例如在装修过程中实现每个家庭的电磁优化为入口,实现家庭的数字化运维,将企业由项目型转变为运营型,真正掌握行业的话语权;

软件化或者叫工具化,业之峰集团需要形成自己的产品,后续可以聚焦核心产品的研发,比如设计师管理系统,通过引入例如区块链技术,将设计师作品做成 NFT,实现设计师作品的资产化。

朱岩表示,业之峰集团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路径,首先需要制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规划,要做好顶层设计,然后将规划转变为业务发展路径,之后进行核心产品的研发,最后进行商业转化。清华希望能够为业之峰集团乃至整个家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12400

△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
张钧对朱岩提出的数字化转型路径表示赞同,并且也希望业之峰能够成为清华数字化转型理论落地的试验田。会后双方将继续保持常态化沟通机制,进一步落实产学研合作。
1B5A0
△ 图为座谈交流现场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高级项目主管马晓静、行政主管杨帆、研究员关瑞玲陪同考察;业之峰集团副董事长刘毅、副总裁李一广、首席体验官文皓参加本次会议。

供稿|院长办公室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