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数字产业观察|每周要闻(2024.02.26-03.03)

2024-03-04







News


       

       

     

资讯速览


OpenAI、英伟达重金下注,这家机器人公司凭什么估值26亿美元?

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先进计算技术路线图(2023年)》

苹果百亿造车梦碎,我们梳理了苹果AI的路线图

马斯克起诉OpenAI及奥特曼:违背技术造福人类的初衷,要求GPT开源

横琴如何封关运行?一文读懂!

美股AI热潮继续升温,AMD市值首度突破3100亿美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意见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绿色低碳转型产业指导目录(2024年版)》的通知

AIGC发展研究资料2.0

拜登:“一切非Rust项目均为非法”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北京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      
事关6G!美英法等10国联合声明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工业领域数据安全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      
国家数据局五大司局名称确定      





News


     

     

   

详情解读



01|OpenAI、英伟达重金下注,这家机器人公司凭什么估值26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近日,机器人初创公司 Figure AI 宣布获得 B 轮 6.75 亿美元融资,其背后投资者包括 OpenAI、微软、英伟达和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经过这一轮投资,Figure AI 的估值已经达到了 26 亿美元——作为一家 2020 年刚刚成立的公司,不到两年时间,Figure Al 就成为机器人领域的独角兽公司。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new.qq.com/rain/a/20240303A025WR00







02|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先进计算技术路线图(2023年)》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先进计算推进工作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发布了《先进计算技术路线图(2023年)》,系统分析了计算技术的发展历程,探索并给出了计算技术的代际划分,立足当下,分析了主要驱动因素、市场需求、发展目标,围绕 2025、2030、2035 年三个关键时间节点绘制了技术路线图,针对重点产品和关键技术给出了详细路线图。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mp.weixin.qq.com/s/MP68pFU8PfR7oeIxm5CC5g






03|苹果百亿造车梦碎,我们梳理了苹果AI的路线图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


苹果电动汽车项目,通常被称为“泰坦计划”(Project Titan),于 2014 年启动,投入数十亿美金,"泰坦"(Titan)来源于希腊神话,与创造力和巨大神力相联系。这个被苹果内部给予厚望的“神之项目”,即将被叫停,而团队将部分转岗至生成式人工智能项目。


这波生成式 AI 浪潮中,苹果真的慢了吗?我们将在本篇文章中,尝试梳理从 2011 年苹果推出语音助手 Siri 开始,对 AI 领域的持续投入。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mp.weixin.qq.com/s/YKjj9aesfVaKIpzaTnTOIg






04| 马斯克起诉OpenAI及奥特曼:违背技术造福人类的初衷,要求GPT开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


当地时间 2 月 29 日晚间,特斯拉 CEO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向旧金山高等法院提起诉讼,由洛杉矶的律师事务所 Irell&Manella 代表,以违反合同为由起诉 OpenAI 及其 CEO 萨姆·奥特曼(Sam Altman)。


马斯克在诉讼中表示,奥特曼和 OpenAI 违背了这家 AI 研究公司成立时达成的一项协议,即开发技术以造福人类而不是利润。马斯克声称,OpenAI 与科技巨头微软的关系已经损害了该公司最初致力于公共、开源的通用人工智能(AGI)的目标。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6519883





 
 
05|横琴如何封关运行?一文读懂!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


3 月 1 日 0 时起,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正式封关运行。这是实现合作区第一阶段发展目标的标志性举措,也是推动琴澳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一步。按照《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横琴与澳门特别行政区之间设为“一线”;横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内其他地区之间设为“二线”。日前,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发布了有关政策,明确合作区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税收政策。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6518931






06|美股AI热潮继续升温,AMD市值首度突破31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


美国东部时间 2 月 29 日,AMD 股价单日大幅上涨 9.1%,公司市值首度突破 3000 亿美元,截至发稿已经达到 3111 亿美元。公司周四收盘股价为 192.53 美元/股,较去年 10 月的低点已经上涨超过一倍。


同一天早些时候,花旗银行发表报告,将 AMD、博通与英伟达并列为其青睐的 AI 芯片半导体股票。机构表示“极度看好半导体”,特别是在当前 AI 算力需求大爆发的时刻。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10863654.html







07|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局)、生态环境厅(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分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市场监管局(厅、委),有关中央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提出如下意见。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生态环境部

中国人民银行

国务院国资委

市场监管总局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wap.miit.gov.cn/zwgk/zcwj/wjfb/yj/art/2024/art_f1be5a86074d46c99c20be36713f6838.html





08|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绿色低碳转型产业指导目录(2024年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生态环境厅(局)、住房城乡建设厅(委、管委、局)、交通运输厅(局、委)、能源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各监管局,各证监局: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动能,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在《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基础上,结合绿色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修订形成《绿色低碳转型产业指导目录(2024年版)》。现印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国家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中国人民银行

金融监管总局

中国证监会

国家能源局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www.ndrc.gov.cn/xwdt/tzgg/202402/t20240229_1364292_ext.html







09|AIGC发展研究资料2.0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由清华大学沈阳教授领衔的清华大学元宇宙文化实验室发布了《AIGC发展研究资料2.0》。《AIGC发展研究资料2.0》用 AI 研究 AI 发展,共计 211 页,从《技术与演进》《影响与信任》《应用与创新》《安全与评估》《政策监管与全球视角》《前沿探索》六大维度展开,聚焦 AIGC 的多模态发展、多学科影响、全方位应用以及前沿探索,融汇 AI 产业实践经验、学术研究探讨与社会理念探索,提供 AIGC 动态综合指南。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www.cbdio.com/BigData/2024-02/29/content_6176716.htm






10|拜登:“一切非Rust项目均为非法”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程序员编写代码并非没有后果,他们的工作方式于国家利益而言至关重要。”白宫国家网络总监办公室在本周一发布的报告中说道。在该报告中,拜登政府希望软件开发人员尽量使用 Rust 这样的内存安全编程语言,并放弃 C 和 C++ 等安全性薄弱的语言。另外,参议院还强调会努力为内存安全立法。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mp.weixin.qq.com/s/vL5NSp3W-974Szn32uhvsA






11|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北京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8日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制造强国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工作部署,发挥制造业对全市经济发展和创新转型的基础支撑作用,推动北京市制造业率先实现数字化转型,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研究制定了《北京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4-2026年)》,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www.beijing.gov.cn/zhengce/gfxwj/202403/t20240304_3579955.html








12|事关6G!美英法等10国联合声明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7日


据美国白宫 2 月 26 日消息,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捷克、芬兰、法国、日本、韩国、瑞典和英国就 6G 无线通信系统研发的共同原则发表联合声明。声明称,以上国家计划在本国采取相关政策,鼓励第三国采取此类措施,并推进 6G 网络的研发与标准化,以实现诸多共同原则。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www.cbdio.com/BigData/2024-02/27/content_6176693.htm






13|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工业领域数据安全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6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行业协会,有关企业,部属有关单位,部属各高校:


现将《工业领域数据安全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4-2026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工业和信息化部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s://wap.miit.gov.cn/zwgk/zcwj/wjfb/tz/art/2024/art_1a556c20db1b4e19a12578044db0558e.html





14|国家数据局五大司局名称确定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6日


据国家公务员局官网,《国家数据局2024年公务员录用面试公告》显示,国家数据局下设的五个司局名称目前已经正式确定为:综合司、政策规划司、数据资源司、数字经济司、数字科技和基础设施建设司。


点击下方链接可阅读更多详细内容:

http://www.cbdio.com/BigData/2024-02/26/content_6176681.htm



内容整理|温建功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