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报》专访|朱岩:范式创新驱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2024-03-26




前 言

当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已进入全新阶段,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新质生产力理论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进程指明了实践方向。高质量发展开辟发展“新赛道”,如何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朱岩。






新质生产力核心要义

Q

《中国社会科学报》:如何理解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

朱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建设取得巨大进步,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成长壮大,实现了诸多重大突破。国家把传统要素(土地、资本、科技、人才等)与数据要素融合,出台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开创性的重大政策,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历史长河和全球视野中来谋划推进,运用战略思维分析研判重大战略问题的深邃思考。从现实条件看,我国具备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较好基础和优势,同时面临着重大战略机遇。作为经济发展的新起点、新动能,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取决于当下,影响着未来,意义重大。

今年 1 月 31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首次对新质生产力作出系统阐释:“概括地说,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实践表明,数字经济时代涌现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深刻改变了生产要素的构成,空前拓展了国民经济的业态结构,强力重塑了生产的动力结构,必然催生出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质生产力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认识的全新突破,不仅意味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实践需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更极具前瞻性地指明了未来我国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更进一步适应时代要求,把握新的发展大势,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框架,明确了发展内容,厘清了发展路径。        

A

Q

《中国社会科学报》:新质生产力对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朱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区别以往的最集中体现。2017 年 10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2017年 12 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高质量发展,既重视质的有效提升,又重视量的合理增长。高质量发展,既包括量变,也包括质变,进而决定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发生变化后发展范式的重大改变。

新质生产力的提出,深刻阐释了高质量发展范式的内涵、路径和结果,高质量发展就是依托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在新质生产力驱动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素发生了改变,数据要素化和要素数据化使得各行业在需求侧要重新定义社会需求,在供给侧重新定义产品、重构价值模型,进而形成社会经济系统的高质量发展模式。总之,新质生产力对我国高质量发展既具有理论指导意义,也具有实践拓展意义。有了新质生产力理论,高质量发展就有了明确的方向和清晰的实现路径。        

A

Q

《中国社会科学报》:从经济学角度看,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在于哪些方面?

朱岩:

新质生产力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关键,就是要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这意味着传统经济增长的范式要发生改变,要采用人类历史上没有经历过的生产力发展路径。从哲学社会科学的角度来看,范式的变革既是中国式理论创新的机遇,也是对传统经济增长理论的挑战。

随着新质生产力带来数据生产要素日益普及,新质产品具备了数据属性,数据应用可以贯穿传统的一、二、三产业进行流通和交易,使得农业、工业(建筑)、服务业在数字空间中的界限变得日趋模糊,各产业生态对于数据产品的需求具有一定的共性,进而使得数据产品交易逐渐成为跨三次产业的一种新型产业,交易规模也将迅速扩大。在新质生产力发展进程中,所有的产品都需要具有数据属性,我们可以称其为“产品数据化”的过程。“新质产品”是实物产品(服务)与数据产品(服务)的叠加,也就是“新质产品=实物产品+数据产品”。新质产品的设计、生产、流通、服务都必须基于产业生态的内在需求展开,尤其是各参与方对数据属性的需求,需要在产业生态内,根据数据要素交易的特点重新进行规划设计,并与实物产品(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相配套。当然,新质产品也可以是单独的数据产品,我们可以称其为“数据产品化”,只有产品化了的数据才能在产业生态市场中流通和交易。        
以农业经济发展模式为例,工业或信息时代的经济发展是以农业占比持续下降为标志的,而新质生产力或将改变这一规律。当数据要素引入之后,农业因为涉及海量的农产品以及众多的农业生产者,其新质产品(数据产品)的开发潜力日益变得巨大。一旦农业生产中的数据都可以变成产品在市场上流通交易,新质农业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将会增加。        

A


     



新质生产力发展方向

Q

《中国社会科学报》:与传统的生产力相比,新质生产力“新”在哪里?

朱岩: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质生产力的深刻阐述,已经从总体上明确了新质生产力与传统生产力的重大不同。从促进经济发展的角度看,这个“不同”更加鲜明。在新质生产力推动下,技术革命性突破成为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产业深度转型升级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结果。

与传统生产力相比,新质生产力对经济系统的影响则体现为三个方面:以数据要素为新生产资料;以数字空间为新发展领域;以数据资产为新价值源泉。        
以数据要素为新生产资料。数据作为新生产资料参与到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全周期中,创新、设计、生产、流通、服务等各个环节都要利用新生产资料进行变革,创造基于数据要素的产品,用以满足市场的数字化需求。        
以数字空间为新发展领域。数字空间是新质生产力带来的新发展领域,它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下一代互联网(Web 3.0)和数据要素,是数字时代人群组织、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的新对象。数字空间突破了实体空间的制约,可以在数字世界汇聚大量高端技术人才,形成无时空、无边界的经济生态,释放庞大的数字需求,从而进一步促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以数据资产为新价值源泉。在新质生产力推动下,传统产业的盈利模式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随着数据资产逐渐成为企业的一类新型资产,数据资产在产业生态中的流通与交易规模会日益增加。在统一监管制度下,产业生态企业要开展包括碳数据资产在内的各类数据资产开发和经营活动,让数据资产助推产业链走向现代化、高级化。        

A

Q

《中国社会科学报》:互联网产业的创新和应用是新质生产力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如何看待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业绩?

朱岩:

互联网产业是依托新质生产力发展起来的典型产业。基于新质生产力的实践发展,互联网产业实现了“需求创造+科技创新+模式创建”的新发展模式。随着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产业的新质生产力实践经验日益被越来越多的行业所借鉴,并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生命力。比如,吉林省的“人参数字化”就是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人参数字化用数据赋能野山参和林下参,通过物联网技术获得人参的生长数据,确保人参处于最好的生长状态。当人参具备了这些数据属性,就可以利用数据可信认证系统充分保证人参的品质,从而实现人参的这些数据属性的附加价值。购买者通过扫码可以获得这株人参出产的海拔高度、详细位置、生长环境等数据,还可以提供它的土壤检测报告,甚至可以调取其生长过程中不同时段的相关数据。据报道,“数字人参”已经覆盖了延边、通化、白山三地七县的人参主产区,通过开发人参数据,真正实现了数据赋能乡村振兴。

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微观经济,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和支撑力。新质生产力绘就的高质量发展新图景,展现了业务规模与盈利水平的双重增长,进而为资本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与信心。        

A

Q

《中国社会科学报》:发展新质生产力可能会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如何应对?

朱岩:

新质生产力的基本内涵是“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任何产业在引入新质生产力时,必须要注意这三者的变化,并做好三者的优化组合。与此同时,能否做好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的优化组合,也就成为引入新质生产力时不可回避的挑战。

新兴产业的劳动者必须是具有新思维、面向新技术的劳动者,任何因循守旧的劳动者都会成为生产力发展的阻碍;发展好新兴产业还必须要有创新型的劳动资料,其中利用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劳动工具,成为经济发展的必需,因此劳动者必须要掌握这些新劳动工具;劳动对象延伸的一个重要领域就是数据要素市场,这些新兴产业也必须广泛开展数据要素的开发实践工作,劳动者也要学习使用新劳动工具开发数据要素价值。总之,三者的协调、优化、组合,关键还是劳动者。无论是管理者还是操作者都要努力学习掌握新思想、新工具,并有效开发数据生产资料、兑现数据价值。        
引入新质生产力时需要注意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要做好与新质生产力匹配的新质生产关系变革。面对新质生产力的形成与发展,生产资料所有制、人在生产中的地位和交换关系、产品的分配方式等都将发生革命性转变。我国在宏观层面建立的生产关系,是与新质生产力相匹配的新质生产关系,具有相当大的领先性。但从企业角度来看,企业的组织模式还大多沿袭工业时代的思维,其生产关系难于满足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实际需要。这决定了企业创造新质生产关系需要从传统生产关系中的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等几个方面入手,通过激活数据要素,用新技术释放生产关系各个环节的新需求,建立全新的奖惩机制,从而改变企业生产的组织方式、创造新的产品交换模式、创新社会成员参与分配的方式。因此,新质生产力企业一定要勇于变革生产关系,采用网络化的用人制度,创造更加平等高效的组织文化,建立透明公平的激励措施,才能让企业的生存与可持续发展更具吸引力、创造力、爆发力。        

A



 

 

《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报》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主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出版,面向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届的一份学术理论大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服务党和国家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宗旨,在学术理论界享有广泛影响力。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