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如何进行数据资产管理,清华教授如是说(一)

2024-04-10



2024 年 1 月,朱岩教授和李晓东教授合作发表文章《2024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十个趋势》,面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大量新机遇,朱岩教授和李晓东教授代表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和伏羲智库,在过去多年对数字经济研究成果基础上,共同总结研判了 2024 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十个趋势,从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数字需求、数字供给、数字治理等几个方面与广大读者进行分析探讨。

2024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十个趋势


点击上方文字可跳转阅读原文


其中,在第三个趋势中,朱岩教授和李晓东教授提到,

2024年是数据资源进入企业财务报表元年,

围绕数据资产化,

本年度逐渐形成与其相关的技术体系、服务体系和监管体系,

数据资源进入企业财务报表规模有望达到百亿量级。

2023 年 8 月 21 日,财政部制定印发了《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财会〔2023〕11号),自 2024 年 1 月 1 日起施行。2023 年 12 月 31 日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加强数据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2024 年也就成为了数据资源进入企业财务报表的元年。但是数据资源进入财务报表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比如数据资源的唯一性确定、定价方式、登记方式、监管方式等。

数据不同于其它的资产,为了避免产生资产泡沫,
必须要建立企业数据资产的 技术服务体系 ,以解决数据资产的封装、确权、追踪等问题;
建立 市场服务体系 以解决数据产品设计、登记、流通、交易等问题;
建立 监管体系 以保证数据市场的有效、公平和高效。
这些体系将在 2024 年全国范围内出现大量试点,
围绕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都会产生典型的应用场景。
各类企业将会积极探索数据资源进入财务报表的路径,
2024 年各类试点的企业数据资源入表规模有望达到百亿量级。

我国是全球数据资源大国,但还不是数据价值开发大国。随着 2022 年 12 月“数据二十条”的出台,我国对数据资源开发利用逐渐加速,公共数据资源通过打通整合使得价值逐渐突显,企业数据资源开始进入财务报表,个人数据资源得到保护性开发,同时各种数据交易机构也在全国各地涌现。国家数据局牵头推出的“数据要素X”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推动了各行业开发数据资源的热情。

朱岩教授认为,数据资源在开发利用的过程中,还存在如下突出问题:

(一)数据要素市场运行的基础设施有待完善。数据要素不同于其他要素,其市场的建立需要数字技术的全面支撑,尤其是一些市场基础规则必须基于数字技术来建立。在数据要素市场所必需的各种基础设施方面,我国只有一定量的数据交易所,数据的确权、登记等环节还缺少相应的技术基础设施来支撑。同时,数据要素市场的信用基础设施也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数据要素市场的法规体系还不健全。虽然我国政府已经密集出台了若干与数据要素有关的法规,但从要素市场的运行来看,还需要围绕数据的确权、登记、定价、交易等市场行为,逐步出台各项法规制度,才能让数据赋能产业发展、避免数据资产泡沫。

(三)数据资源的价值开发路径不清晰。当前阶段社会各界都已经认同了数据是有价值的,但如何开发数据价值,无论政府还是企业都尚未找到合适的路径。大多数企业的数据产品化、产品数据化的创新能力不够,数据在企业经营中的价值尚未充分体现。

(四)数据资源的“横向打通、纵向贯通”不够。《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到 2025 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目前实现起来还存在大量堵点、卡点,数据所有者的本位主义依然严重,限制了数据市场的规模和效率。全国各个数据交易中心同质化竞争严重,缺乏对产业场景化交易的支持。

(五)数据市场活跃度不够,发展不充分不均衡。 国内数据交易所交易的数据产品以“粗放式”为主,相似度高,对原始数据的开发程度较低、提供附加值的手段较少。目前交易市场中的数据主要来自少数主流数据供应商,如大型互联网企业、运营商,以及各产业头部企业等。由于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数据拥有者参与交易的积极性不高,数据市场不活跃。

如何建设高水平数据要素市场、因地制宜探索数据资产管理模式?

如何充分实现数据要素价值、更好发挥数据资产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1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开设“数据资产管理高级研修班”,采用“大咖授课+行业实践”相结合的授课体系,从数据资产管理的政策解读、方法路径、治理体系、管理内容、支撑技术、运营实务以及服务生态等,多维度解析数据资产管理方式方法、探索数据资产入表路径、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实现高质量发展!

如何进行数据资产管理?清华开班啦

点击上方文字可跳转阅读原文

点击下方链接:

https://jinshuju.net/f/Y7i7JW

报名参加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据资产管理高级研修班”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